父爱如山作文2200字
远处青黑色的山依然在飘渺的云雾中若隐若现,那绵延不绝的身影正如父爱一般绵长。
——题记
我眼中的父亲,正如他给别人的印象一样,朴实憨厚,没有很多话,他的脸色黝黑,严肃起来让人心生惧意,偶尔也有笑的时候,不过也只是昙花一现,很快便会渐渐隐去。
我从小就很惧怕父亲,不知道缘由,但我知道每次我不听母亲的话时,只要母亲一提起父亲,我便败下阵来,立即低下头来显示我的顺从。
刚上小学时,很多同学的家长都会亲自接送他们,而我则被要求与同村的高年级同学一起步行。我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所以和他们在一起常常会感到压抑,甚至有些担心他们会突然一起跑掉,把我一个人丢下,所以我每天都会因为这件事而忧虑不知多少次我曾想过要请求父亲送我上学,可每次想到父亲那张铁青的脸,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时间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终于有一天我再也忍不住,哭着对父亲说:“别的同学都有家长接送,为什么我没有?我不想和他们一起走,我和他们在一起根本没什么话可说……”本以为父亲听了我这些似抱怨似撒娇的话后,心会一软,然后答应我,没想到父亲只是静静地看着我,过了半晌才说“哭什么哭?因为这点小事就哭成这样?我告诉你,我最看不起动不动就哭鼻子的人了!”父亲似乎有些激动,那整日黝黑的脸庞竟也逐渐涨红,又黑又浓的眉毛似乎就要皱在一起,我被父亲的气焰吓住了,停止了哭泣,呆呆的站在那里。见我静下来父亲便将语气放柔和了说:“听着,你已经长大了对吧?长大了的人还需要家长接送吗,你如果现在不知道适应稍微独立一点的生活,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呢?”听了父亲的话,我知道父亲果然还是不同意,便气鼓鼓地在父亲的叹息声里走开了。
从此,我的印象里,父亲便成了一个铁石心肠的人。
于是从那以后我再没有向父亲提过类似的请求。即使跌倒了我也不会向父亲哭诉,而是自己拍拍身上的土,回到家坐在椅子上用手轻轻地揉,即使疼的咧嘴也绝不让眼泪掉下来,我不想让父亲看不起。
后来,学校里的同学都学会了骑自行车,于是我也向爸妈提出了请求,希望能学习骑自行车。没想到父亲很爽快地答应了我的请求。
刚开始学习时,我在前面骑车,父亲在后面扶着后座,不知道为什么,有父亲在后面扶着,我的心里竟少了几分害怕,多了几丝勇气,一种难以言表的心安便在心中晕散开来。不一会儿,我就能在父亲的协助下较为轻松的骑行了。正当我为稍微有点进步而沾沾自喜时,父亲却突然提出让我自己骑骑看。我只好硬着头皮上了,开始时还是父亲扶着,而当他松开手之后,整个人与车子似乎突然失去了平衡,一下子摔倒在地上。膝盖传来的剧烈疼意使我差点儿哭出来,这时我的眼里已经充满了泪水,但我愣是没让它流出来。我知道父亲正在看着我,我绝不能哭,不能让父亲看不起。
于是我稍坐了片刻,就从地上爬起来,仍旧是拍拍土,继续练习。随着不断的摔倒,爬起,摔倒,爬起,我终于学会了骑车,此时我向父亲望去,映入眼帘的还是一副严肃的面孔,不过那严肃之中似乎透露着一种欣慰,在落日的余晖中显得愈发耀眼。
匆匆流逝的日子似乎改写了我对父亲的感情,难道我还未发觉?
初四的日子似乎注定不会平静,就像一个装满火药的木桶,只等一粒火星,来将它引爆。比如月考的成绩单就是一颗足够大的火星,这天终于引爆了。
那天放学,身上似乎压上了上百斤的担子,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一路神情恍惚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刚进家门,就看到父亲正靠在沙发上,闭着眼睛休息。我深吸了一口气,走近了,壮着胆子叫了一声“爸”,父亲睁开了眼睛,看到了我,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在他面前我永远都是个透明人。无奈我只好一五一十地把月考失利的事告诉了他。我小心翼翼地盯着他的脸,心想下一秒也许就要火山爆发了,果然,随之而来的是一阵疾风骤雨,连桌上的杯子也被那“狂风”扫到了地上,发出的清脆响声,这清脆声在那时竟是那么刺耳,我也终于打破了自己的原则——在父亲面前失声痛哭……
夜深了,哭着睡着的我是被一阵脚步声惊醒的,那沉闷的声音是那么熟悉,尽管他极力想不发出声音,但木门“吱呀”的声音却出卖了他,哦,是父亲。进来后,原本死寂的空气中传来一阵叹息,借着昏暗的夜色,我看见父亲斜倚在我的床头小坐了一会,又为我掖了掖被子,然后悄悄地走了。
夜依旧是那么宁静,而我的心里却像打翻了五味瓶,鼻子一阵酸涩,我的眼泪又来了……我的印象中父亲从不是那种细腻温柔之人,而在那时他的举动却让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温暖。
父亲为了整个家庭所做出的贡献是无法篡改的,岁月已在他脸上留下了饱经沧桑的印记,连那鬓角处微微闪烁的银光都无不诉说着他的辛劳。但我看到,他的眼睛依然闪烁着熠熠的光芒,或许,那就是我和姐姐带给他的希望之光。
光阴流逝,不知不觉中父亲已陪伴我走过了十五个春秋,在过去的这些年里父亲一直用他特有的方式来爱护着我。而我,却一直曲解了父亲对我的爱。此时的我似乎突然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他的严格,他的淡漠,其实正是在无形之中为我插上了有形的翅膀。
父亲的爱是威严的、沉默的、忧郁的、深远的,正如那望而生畏的高山一样,给人以警示、启迪。它也许不够委婉,但总是富有哲理;它也许略带苦涩,但总能直击我们的内心。在朴素的话语里,在沧桑的皱纹中,在弯弯的脊梁上,都能找到父爱的痕迹。
也许当我们拨开重重的烟云时,才能看清山的全貌,才会真正体会到父亲如山般深沉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