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两尺教鞭,诠释着您无悔的人生。您的教师生涯,有无数骄傲和幸福的回忆,但您把它们珍藏在心底,而只是注视着一待开拓的园地,静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动能点石成金琢璞成器。
去年夏天,在命运的牵引下,我们与您相遇。您的第一个微笑,清澈、灿烂,如一抹暖阳,轻轻地拂进我们心里。49个鲜活的生命就此紧紧相连,向着遥远未知的未来不断前进。
我们班的成绩并不是很好,每个同学都笼在万层阴影中。但就在那时我们遇到了您,您缓缓走进教室,带着春风般的笑容,用轻柔的声音介绍自己。我们望着您带笑的眼睛,心中有些不知名的情绪,但最多的便还是感动。
盛夏时节,校园中充满了蝉鸣,军训如期而至。在炽热的阳光下,同学们伸手,抬脚,汗水不住的往下流。无望地看着仍然耀眼的太阳,不只一次的想要放弃。无意间看到了一个身影,炽焰下的您,显得有些瘦弱,周遭是不见风的闷热空气。薄汗蒙上鼻翼,额头及长颈,但掩不住您不愿放弃的决心和勇气,似晨雾覆上万千生灵,无限生机。您的目光若是落在我们身上,定然是满载的鼓舞,若是凝望在远方,是不见涣散,甚至更加坚毅的锋芒。是那样的目光会陪着我们走过初三这场荆棘密布的征程。
我们何尝不知接下来的一年会有多么您会多么辛苦,可您依然眉眼带笑,亲切随和,带给我们希望与光明。我们感激您没有放弃我们,坚强地挑起这沉重的担子,默默奉献,无怨无悔。自此,我们每个同学心中都默默下定决心断不会让您失望,因为我们还清楚地记得您说过“我们是一家人。”
在我们心中,您与其他老师有些许不同,您就像是一个长不大的小女孩,天真烂漫,给每个角落都带来温暖。
我们身上的事,您无微不至的考虑着,照顾着。中午分饭,您怕饭凉了,便细心地将饭罩住温着,等我们来后再亲自一手端着饭,一手拿着饭勺,在一桌桌间奔走着,怕我们吃不饱。不曾知您是怎样用那一只手撑起几斤的重量,坚毅地走过这十几年的,这饭盆的重量又何尝不是我们加于您的压力。他们都说是您对我们太过疼爱,连一丁点的小事都亲力亲为,可您却淡然地回答说,他们是我的学生,我不爱他们还爱谁。
晨读声朗朗的教室里,混着些好听的“沙沙”声,一个纤长的身影弯曲伸张,勾勒出的长线似在空气中凝固,见证着寒暑易节您不知疲倦地为我们班卫生的亲力亲为。
也记得无论多么凛冽的寒风,都阻挡不了您伴随我们跑操的步伐。
您的努力,我们都看在眼中,铭记在心中。教室里的每个角落都有您的身影,每个同学的耳畔都还回响着您关心的话语。课堂上,您幽默风趣,独特的教学方式,引发无数清澈爽朗的笑声,氤氲在这不宽敞华丽但却充满家的温馨的空间中。真切的是您脸上怎么也掩不住的幸福微笑。您似乎总是浅浅的笑着,不曾将疲惫无奈表现在我们面前,可我们都知在课堂上的每分每秒都充斥着您的心血和努力。
“我讲的能听懂吗?”每每讲解完问题,您都会问一句,不知是否是习惯,但我,我们都感受到了那份炽烈的渴切,您予我们的话太多,物理学习的启发,为人处世的劝诫,我确是对这句话尤为深刻,它于我仿佛已不再只是习语,而是透析您灵魂深处那至纯至净的光芒,那种对知识的神圣追求,那种急切把知识深入到等待新芽萌发的土壤的渴望,您不是自顾自机械地重复您几年的教学经验,而像是故人离乡时深情地捧住他的手千叮咛万嘱咐的寄托。
您竭尽全力的燃烧自己,带来星星之火。孰不知,那微弱的光亮正一点一点驱走笼在我们头顶厚重的乌云。
久经压抑的教室里是雷鸣般的掌声,那是开学两个月后的期中质量分析大会,学校分析了各个班的进步指数,出乎意料的也是意料之中的,我们班得了第一。那时您笑的淡然,像二月春风沁凉而浸润。回班后您的鼓舞再次沸腾了同学们激昂的斗志,仍是不温不火清润的笑,却是掩不住您眉眼之间些许的欣慰与无法言语的感动。那时的气氛弥漫充溢,竟似醉了我的心神,您是迷醉空气中唯一清明的存在,周遭似浮动光华,很美很美。
我们似乎愈发离不开您了。您的一颦一笑,都在我们心中铸成了最美的回忆。您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如璞玉般无瑕的心灵,如花香般清雅的品格。
您像一支蜡烛,虽然细弱,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照亮了别人,耗尽了自己。这无私的奉献,令人永志不忘。您讲课的语言,悦耳像叮咚的山泉,亲切似潺潺的小溪,激越如奔泻的江流……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敬爱的老师,您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您最高的评价。
您的爱,太阳一般温暖,春风一般和煦,清泉一般甘甜,冰雪一般洁白,萌芽一般柔软。您的爱,比父爱更严峻,比母爱更细腻,比友爱更纯洁。萤火虫的可贵,在于用那盏挂在后尾的灯,照亮他人;您的可敬,则在于总是给别人提供方便,在无边无际的岁月里,奉献自己。
是谁把雨露撒遍大地?是谁把幼苗辛勤哺育?是您,孟老师,您是一位伟大的园丁!看这遍地怒放的鲜花,哪一朵上没有您的心血,哪一朵上没有您的笑影!
您是我们心中当之无愧的最美教师。
我们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会更加努力,不再让您操心,待岁月流逝,您的嘴角也能永远荡漾着春风般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