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云将他高高挂起,衬红半边天的夕阳,若有清风拂面,能勾起点点思念,便是乡愁,我的乡愁。
坐在那深色红砖叠成的窗边,常常能够享受到那午后让人能够暖醉的阳光,有着令人惬意的享受。一杯麦茶,一段牧笛,花尽一段闲来无事的时光,就这样,也就会过的很快。清晨,或是炊饭白烟入鼻缓缓醒来,或是鸟叫风吹起身脱眠,穿衣漱洗,理好错乱无踪的头发,揉揉迷迷糊糊看不清远方的双眼,但相信永远不会看不清回家乡的路,外婆捋起袖子在晒麦谷,外公在细心的照料着后花园的蔬菜,风吹得发丝如柳絮般飘舞,古井底下的的水也微微荡漾,水滴声清脆响亮,连绵不绝。与外公到田里耕作,锄头落地之声,坚实有力,麦谷玉米挺力生长。归途,夕阳西下,听涓涓细流轻柔婉转,漂浮腐木摇摇晃晃,水清见底,沉鳞戏游。饭后已是傍晚,月光澄澈如积水,点点星挂衬黑夜,百里虫声,竹椅轻摇,发出不间断的怪声,远处微微的灯火,与戏台发出的优雅唱声,一切,如此悠闲。
清晨,一封信寄到了外婆的手里,这信上的邮票画的是一只剪纸的羚羊,这封信来自七年后的我,这个清晨我不在了,因为在我六岁时离开了这个美丽如画的乡村,因为我到了要接受教育的年龄,得到城中学取知识,我离开的时候外婆叮嘱我要努力学习,其他的随着时光的流逝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我上车了,把头探出窗外,见到外婆外公正在不停的向我挥手,直至我们过了村口,我那时不懂事,不知道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在城中,学习繁忙,一切都忙忙碌碌,渐渐长大,回到乡下的机会却越来越少,于是,我怀着浓浓的思念在七年后的一天寄出了这封信,我等了一个月终于等到了回信,外公在那泛黄的信纸中这么写到:你外婆不识字,你那信是我读给他听的,我和外婆都很希望你能常回来看看。信中这么写到,可我却很难做的到,日积月累,我的忧愁好似如此深厚!
像那张画有剪纸的羚羊的邮票,寄托着的是我的乡愁,乡愁是思念的依靠,也是对感情之人最痛苦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