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对乡愁的认识,只是潜意识的以为乡愁就是对故乡和家人的种思念。随着各种知识的不断增长我猛然发觉,乡愁不但是对故乡的一山一水的依恋和思念,也是对家人的无限牵挂,更多是怀念故乡的所有一切……
转眼间要到中国的春节了,在这传统佳节到来之际。所有漂泊在外的人们再次整理行囊,开始踏上了日思夜盼的归家路。无论是选择火车或者长途巴士回家。都是无惧各种路途上的艰辛,这种信念就像《西游记》中的唐僧取经,无论前面是多么千难万险,他也是毫不退却勇往直前。相比这些背着一个个大小包囊乘坐公共交通回家的人们,算是幸运和轻松的。从网络媒体上我还看到有选择不同的回家方式。一大批民工选择了自己驾乘摩托车直接回家。这种数千公里的长途跋涉是何种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我们还是从很多地方透过笨重的头盔看到了他们那眼里闪出的激动和兴奋。让我们把视线转移到咱们祖国的经济大省广东省去看看,一直来广东省的社会经济领跑在全国首位,连续27年的GDP保持全国第一。再次印证了广东省是全国最大的民工集聚地,每年春运广东省所担负的春运压力一直受全国上下关注,虽然该省所有车站码头机场全部开启春运模式,但还是被这突如其来的返乡高峰给忙的应接不暇,寒风中民工们只好露宿火车站广场,当地政府和车站工作人员为他们搭上了可以遮风挡雨的篷布,并热情的递上一杯暖手的开水,一幕幕温馨与和谐的画面时刻显现……子夜时分,篷布里面温暖如春走出棚外我们看到了一位位昂首挺胸的武警战士,在为人们站岗放哨,当听到里面传来属于他们自己的乡音时,瞬间嘴角片刻露出了会心一笑……也许对外面这些可爱的武警战士而言,他们早已经把里面等待回家的人们当成自己的家人了,所以当晨间的太阳升起,这些最可爱的人依然是蓄势待发精神饱满。
当代中国的春运堪称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将有20多亿人次的人口流动,占世界人口的1/3!这种大迁徙背后凝聚了是一种多大的理念,让所有这些人们都可以忍受漫漫回家路上的各种艰辛,无论多远都奔向自己的故乡。去看望家里的老人孩子,会会自己的所有亲戚朋友,走走自己家乡的乡间路,还有就是去好好吃上自己永远吃不厌的家乡菜……
这就是乡愁。乡愁更多的是种叶落归根的踏实心境。值此传统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家人向所有认识我的和我不认识的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恭祝各位:新春吉祥!家庭美满幸福!身体健康!借着金猴闹春预祝大家在即将到来的丙申猴年;生活更加美满幸福!所有梦想都能实现!最后也祝我和弟弟学习能更上一层楼,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