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作文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小时候的我不知怎么回事,就被父母带向远离家乡的远方。
我站着,凝望着……
阳春三月,绿意爬上了枝头,它们才刚刚睡醒,却来得那么浓烈。没有远离家乡的人,是难以体会到一个人在异地的心境的——在风和日丽的早春,当我沉醉在花香鸟语之中,就会情不自禁的想到,此时家乡也该柳絮飞扬了吧;在赤日炎炎的夏季,当我在骄阳下奔波时,就会渴望家乡那甘露般清甜的井水滋润我干渴的心田……
家乡那里有我画不完的画——
家乡的月光,总是出现的很早,晚霞还未走远,月亮就在东方露出了它弯弯的脸,总有些醉意。月光满天洒下来,像流动的薄雾。那河岸的垂柳,潺潺的流水,连那小虫唧唧的声音都在摇曳着……忽然发现,每一家的院子里都有人在月光下纳凉,那既陌生又熟悉的脸孔,那既熟悉又陌生的乡音,在我的心里交融,成为我心中的月光,是我动力的源泉。蓦然,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情,那些景,在我心里构成一卷画,却怎么也找不到画卷的另一端。
家乡那里有我诉不完的情——
还记得童年时那一个个天真无邪的脸蛋,我们曾经一起奔跑,一起玩耍,一起嬉戏,我们曾经信誓旦旦地说永远不要忘记大家。还记得出门前父母的再三叮嘱,一边还赶紧给我塞上一点吃的,忽然发现父母变老了,多年的辛劳让他们疲惫不堪。
千言万语也道不完家乡那千丝万缕的情,千丝万缕的情又编制在一起,构成了我无尽的思念。
渐渐地,家乡在我眼中氤氲开来。眼前依旧是那浓得无法让人忘记的绿,心中依旧是那浓得无法让人丢下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