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落花遍地,我看着窗外,却又是想起了几年前那毕业的情境了。我想起小学毕业后,大家又聚在一起去公园,那也是一个夏末,花落香残。时光荏苒,至今却已是几年过去了。
我一面望着窗外,一面却又陷入了那几年前惜别的遐思中了。忽然,手机铃声响起了,我拿起一看,原来是一个许久未联系的小学同学,我自是十分高兴的,毕竟这么久未曾联系,心中当然是比较激动的。然而,我却又感到有些慌乱了:同样也是由于许久未曾联系,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就这样怀着矛盾的心情,接通了电话。“嘿!你有什么事?”我故作欢快地说,但是依旧掩饰不了其中的赧然。“喂,你好,今天下午老地方同学聚会,你去么?”电话那头传来一阵熟悉而又陌生的声音,不单单是音色上的,或许还有些语调上的陌生。不过,我也并未多想,只是满口答应了下来:“好的,求之不得,一定会去的!”“那好,再见。”那头又是这生疏的声音,然后便挂断了电话。
在小学,我有3个极要好的朋友,可以说是一个小的“四人帮”,除了我、小贺、钰轩外,还有另外一个人。那时,放学时很早的,作业亦是十分少的。我们几个人又特别喜欢“三国”这段历史,于是常常在放学后,在旁边的小区中,寻得一张石桌,几个石凳,一起研究畅谈。在那时,我们还时兴收集一种“闪卡”(即是一种闪闪发光的卡,上面印有各种三国人物。)我们每个人相互交易,各取所需。小贺、钰轩也正是那时收藏资本较为厚实的人。我回忆着,脸上也不自觉地露出了笑容。
不知不觉间,时间已经快到了约定时间,我也赶紧准备好,出了门。窗外,遍地残香;门前,花落满楼。
我快步走到了约定地点,哪里已经有几个人等着了,我忽地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高高瘦瘦的身形,黝黑的皮肤。与分别时却是无甚差别,只是更高,更瘦了些罢了。“小贺!”我激动地喊道,他回过头了,我才看清他的相貌,与以前一般,下巴微微撅起,中间有一道浅浅的缝隙,脸愈发的长了,眼镜也更厚了些,却是更像一个学究了。他见了我,眼神中闪过一丝惊喜,只是随后便敛了去。
我拉了他,便往园内走去了,想聊聊。但是,除了刚开始的寒暄外,便是尴尬了,他也只是木讷的走着。许久后,他抬起头来,打断沉默:“呃,他怎样了?”我心下一惊,“他”是原先我们四人帮中的另外那个人,当时与我升入同个初中。我开始是十分欢喜的,只是渐渐的,我便发现他不像之前那般坦诚,只知道与人攀比竞争了。究竟是什么改变了他呢?却也难说,或许是形势所迫罢。但我们终究是愈加疏远了起来,道不同,不相为谋。
这时小贺突然问起来,我却也不好说什么了,即便是说了些,也只不过是徒增伤心罢了。于是,气氛便又陷入了沉默。我们寻得一处餐厅坐下,随后,一些同学也三三两两地进来了,但依旧是聊不到一会便沉默了。过了一会,在这种沉默下,气氛愈加尴尬了。我不得不打破寂静,找话道:“呃,你还在收集闪卡么?我已是集了……”“没有”不等我说完,他便不耐烦地打断道,“我根本就没有时间,学业如今这么紧张,现在成绩是最重要的,闪卡我早就扔了。”我讶然了,若非他的容貌和以前相似,我根本就无法相信这个人还是小贺,记忆中无忧无虑,对闪卡呵护之至的小贺去哪了?我不禁有些惶惑。而小贺如此说完,我也不好意思再接下去了,只得四处看了看,发现钰轩还是没有来,于是问小贺:“钰轩呢?他怎么到现在还没来?”小贺并没有抬起头,只是生硬地说着:“不知道,或许来不了了。”我听罢,便默然了。
地方还是老地方,景色还是那景色。人虽然还是那人,却只不过是有一副相似的面容罢了,至于内心,或许早已变了罢。
我忽地害怕再看见钰轩了,我害怕看见的再不是那个无所忧亦无所虑的钰轩了,我怕看见的是一个冷冰冰、麻木的钰轩了。我害怕了,我不知道面对这样的钰轩,究竟是该相信我的回忆,还是面对现实。或许,回忆只是在冷酷的现实上蒙上一层美丽的谎言纱布罢,但无论是谎言也好,幻想也罢,回忆能够存在,也就说明他以前真实发生过,这样便已是足够。所以,即便回忆是一个个谎言,我却也不想掀开。
后来,小贺先行离开了,据说,他有课;我也如偿所愿的没有见到钰轩,据说,他也有课。
然而,究竟是什么把一个活泼的人,强行改变成了冷漠的性格呢?我终归是不知道了。但是我突然更加害怕了,这种不知道的缘由更加可怖,因为我不知道以后我是否也会变成那样。只是,那又如何呢?它将我们一个个人都隔膜了起来,我又如何能独善其身,免去束缚呢?
落花依然,只是小学的记忆离我越来越远了。还记得当年离别时,大家互相你骂一句我骂一句。如今,大家互相都彬彬有礼了,可是,情分,也随之冷了起来。
“许是时间的鬼祟罢!”我们一个个被一重重分数的绳索捆缚住,并发出如是的感叹聊以自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