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转角3
我坐在车上,静静地看向窗外,细雨敲打着车窗玻璃,落下清脆的余音。汽车缓缓地朝回家的方向驶去。很久没有回过老家了,此刻,心中难免有些酸楚。
老家在农村,一间平房坐落在那儿已经几十年了。从我记事起,家人和亲戚姊妹就经常在这里聚餐,这座小小的平房记录了我太多的故事,也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
乘着细雨,来到家门前。房子还是从前的旧房子,门前的大树依旧枝繁叶茂,一切都和从前一样,唯一改变的是昔日门前门后的嬉闹与欢乐,而如今,这里分外宁静。大门虚掩着,轻轻地推开门,向里走去,习惯性地走向后院。爷爷正在那儿忙活着,我走过去亲切地叫了一声爷爷,他只是温和地对我一笑。我的鼻子感到有些发酸,自从一年前奶奶去世后,偌大的屋子就只有爷爷一个人住了,顿时冷清了不少。“吃些东西吗?”爷爷和善地问道。“嗯,我知道的,就去拿的。”我回应道。爷爷一般都会把好吃的放在后院的屋子里,我向后院走去,家里并不大,但有一个小巷,就在后院的转角处。我走过了转角,陡然停住。看着堆满杂物的小巷,突然想到了什么,连忙移开杂物,一个陈旧的木箱子静静地躺在那里,上面积满了厚厚的灰尘,拂去尘土,轻轻打开,看到了一副完好的棋盘,昔日的棋局依稀可见,旁边还有一叠厚厚的日记本。我一时百感交集。
思绪瞬间回到了五年前的一天。那天是奶奶的生日。家里来了许多客人,十分热闹。我和爷爷像往常一样在转角处的小巷里下棋,每次和爷爷下棋都甘拜下风的我,这次居然出乎意料地赢了爷爷。爷爷呵呵一笑说道:“唉,老了老了。”围观的人也纷纷为我叫好。心里感觉美滋滋的。为了记录我那破天荒赢的一局棋,我便将棋盘保存了下来,存放在一个木箱子里,放在这个角落里。从此以后,这个转角便成了记录我成长的地方。
某年某月某日,我第一次下棋赢了爷爷。
某年某月某日,我第一次考试考进了班级前三。
某年某月某日,我第一次和最好的朋友吵架,我很伤心。
某年某月某日,姐姐的小狗丢了,我很伤心。
某年某月某日……
这里,像一个记录器记录着我成长的点点滴滴和喜怒哀乐。现在又像一个放映机呈现我的往昔。它就像一个亲密无间的朋友陪我走过了一段人生旅程,分担我所有的快乐,共享我全部的哀愁。
这个转角,记录着我的成长。走过转角,我知道,人生不能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