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转角2
路面微微湿润,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子清新的味道,我一个人走在路上,“老板,我要两份顶糕。”寻声望去,转角处,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站在一架炉子旁,两眼直溜溜地盯着炉子上的蒸板,走近一看,蒸板里全是方方正正的糕,雨水夹着糯米淡淡的香味,是从记忆里飘来的味道……
“叮铃铃——”我提起书包,飞一般地冲出教室,手还不忘伸进口袋探探,“两个硬币,正好可以买八个。”“嘿!你今天不是说等我一起回家的吗?”身后传来小伙伴的声音。“我在街角卖顶糕的老爷爷那儿等你。”我回头应着,还不忘脚下的活儿,书包随着我的步伐起起落落,撞出乒乓的响声。我得快点去,昨天那儿围了一大群人,心里嘀咕着,抓紧好不容易瞒着奶奶没喝豆浆省下的两个五角钱硬币,“给我来两块钱的。”“我的那份呢?”“还有我的。”……我一把刹住,目瞪口呆地望着那两个小木箱边围着的一大群人。年过花甲的老爷爷正忙得不可开交。斑白的两鬓上析出几滴汗,枯黄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眯着眼,嘴上挂着淳朴的农民式笑容,“好咧!马上就来。”沙哑的嗓音里满溢慈祥,我提了提书包,牙一咬,“冲吧。”我缩着脖子,奋力钻进人群里,低头,侧身,弯腰,我充分地发挥了“小”孩子的优势,冲到了一群“大”孩子的前面,“老爷爷,我要八个。”摊开小手,上面安静地躺着两个硬币,“好咧,小朋友优先。”饱经沧桑的双手接过手心里的硬币。圆圆的小木桶里,白色的糯米上点缀的红糖,再盖上尖尖的盖子,放在炉子上蒸一会儿。“爷爷,可不可以多放点糖。”“好咧。”空气中弥漫着糯米的香味……
浓浓的糯米香扑面而来,“同学,要吃顶糕吗?”中年男人掀开白布。“老板,这糕怎么卖?
“一块钱四个。”我从口袋里摸出两元的零钱,递了过去。
尖尖的盖子头一顶,一个顶糕就从小木桶里出来了,“小朋友,你的八个,别烫着了哟!”它们像一个个蘑菇一样,扁平的“头”下是短粗短粗的“身体”,我欢喜地接过:“谢谢爷爷。”挤出了人群,将买卖声抛在了脑后。“你怎么才出来,这么慢。”小伙伴不耐烦地从地上站起来。“这么多人,挤死我了。”我晃了晃手中的糕,“为了犒劳你等了这么久,请你吃一个。”“唔——唔——好烫,真好吃,我还要。”“不给,你自己来抢啊。”“你给我站住。”夕阳下,两个小孩你追我赶,嬉闹打趣,阳光照在脸上,真舒服。
“嗯,真好吃。”我低头,看见小男孩正吃的津津有味,嘴边还有几点白色,我拿起一块放进嘴里,好甜。我轻微地皱了皱眉头,口腔里充满了陌生的味道,只有小孩才受得了的甜腻,我看着小男孩渐行渐远的背影,手微微用力,抓着糕,想要留住些什么,糕在我的手中挣扎,好烫。
我走过转角,身后是男子的吆喝声,男孩远去的背影,和垃圾桶里,几块热腾腾的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