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青春6
有时我真的不敢相信,十五个春秋已从我生命中流过。我失去的已不仅仅是青春,还有那些如烟的往事。回头望那一路来的辛酸历程,一切都是那么清晰。
十多年的学习生活,刻苦求知永远是青春的主旋律。可是,我不曾后悔,也不曾叹息,因为,只要一联想起满脑子都是知识,用此来抚平我难以平静的心情,我便不由得从中得到些许安慰。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宋代诗人汪洙一语道破天机: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是我们走上社会,应对各种竞争的惟一良策。也许,我们可以说我们青春的使命就是学习!为自己的人生五彩斑斓而学习;为家庭和睦、发展而学习;为一切关心和呵护自己的人而学习。
学习的路程可不是一帆风顺的,虽然没有现实生活中的荆棘满布,却也是磕磕绊绊。
宋代学者朱熹讲过一个故事:福州有个叫陈正之的人,反应十分迟钝,读书每次只能读五十个字,一篇小文章要读上百遍方可烂熟于心。可是他不懒不怠,勤学苦读,别人读一遍,他读三四遍,天长地久,他的知识日新月异,后来,他无书不读,成了博学之者。
陈正之的经历,真是应证了那句古话,笨鸟先飞,早入林。智力和反应能力是后天培养出来的,没有人一生下来便是满腹经纶。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勤能补拙不是么?勤奋其实还可以让我们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人生的成功并不是从嘴上光讲出来的,是从不断的实践中得出来的,天道酬勤,厚德载物,知识永远只属于勤奋刻苦之人。
学习,也要注重方法。在我国古代,读书之人很早就会使用循序渐进的方法来一点一点获取知识。久而久之,知识自然也渊博起来。
综上所述,大家对学习一定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彭端淑的《为学》中有这样一句: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也。由此可见,只要我们肯学,可下一番苦工夫,那么一勤天无难事。
父母给予了我们物质生活的充裕和无微不至的关爱,让我们衣食无忧,可有的人仍不肯认真学习。比起那个战火烽飞的年代里渴望知识、渴望学习却又被外界因素欲罢不得的遭遇,真是与我们相差甚远。
鲁迅说:我只是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来读书罢了。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更何况是浪费青春这如歌如诗如画的华年。
在这个充满功利的社会,我不知道今后哪块天空适合我飞翔?即使目前我的羽翼尚未丰满,但我敢于去飞。在各种各样的诱惑下,我会不会迷失在荒乱的生活之中?即使我对生活的了解一无所知,一片迷茫,但我敢于尝试。因为我热爱学习,因为我有着知识作为我坚强的后盾。总之,活到老,学到老!
如果说青春占了我们人生的三分之一,那么学习将占到青春期时间百分之八十以上。每天我们就这样重复着一模一样的生活。时间老人把时间送予我们,为的是让我们有良好的时间观念。墙头的日历,泛黄的纸页,一张一张一天一天被撕下。学习的征途却永远看不见盛开着繁花的彼岸。岁月以流水的方式,不停的向前奔流,我们为了不被时间抛下而死命的追赶着,见证着我们的成长。与之相比,这凝聚着夜以继日、含辛茹苦的学习换来的喜笑颜开、心花怒放,不正是比天天碌碌无为、无所事事的虚度光阴,换来无法回到从前的追悔莫及要更美么?在这个社会里,我们欣赏的是努力学习的人,佩服的是有一手好本领,崇拜的是知识渊博的人。万丈高楼平地起,学习必将成为让这栋高楼大厦巍峨屹立、不惧狂风骤雨的最基本却又最坚实的基础。
我把青春献给学习,时间把知识赐予我。青春,要的是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