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中秋8
走在街头,忽见店铺里已摆上了各式月饼、糕点,心头儿不由一惊:怎么,中秋就这样姗然而至了?
一年中的“节”与“日”实在太多了。忽而逢至亲的寿辰,忽而遇良友的喜事,转而是有情人度不尽的佳节良宵;而真正意义上阖家圆的日子,恐怕除了旧历的“年”,就要算中秋节了。
记得小时候的中秋夜,全家围坐在小院内的木桌旁。大人们邀月酌,聊天南、话地北,各抒己见。小孩们则叽叽喳喳抢食飘着油香、装点着红丝绿麻的月饼和时令水果,欢天喜地地追逐着、嬉闹着。然而岁月无情,还未将奶奶围裙中的童话咀嚼完,那群疯闹的孩子就已踩着岁月的足迹迈向了成熟。异地求学,中秋夜竟成了我一年中最多愁多思的日子。
还记得去年的中秋,那是离家在外的第一个中秋节,月亮分外的圆,似乎有意让我这个他乡游子深刻地感受那种“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怀。
月光如水清几许。就那样披着一身的月光,在公共电话旁排着队焦急地等待着向远方的亲人倾诉离别之情。而当亲人的声音一旦在电话那端响起时,所有的思念、委屈就在这一刻化成泪水汇流成河,奔涌而出。准备好的祝福一下子都忘了,只能痴痴地站在那里,听着父母亲切的问候和温馨的叮咛,好半天才强忍着,用哽咽的声音搭了一句“挺好的,不要挂念。”便匆匆挂断电话,在众人惊异的目光中,逃也似的跑开。
回寝室的路上,静寂的夜让我的脚步平静了许多,然而心中依然激情澎湃。止不住的思念,未向亲人祝福的愧疚,不能与家人共度佳节的遗憾一起涌上心头。一个个依偎在膝下的孩子都离开了,我不知道父母到底是欣慰还是心酸。人世间最喜欢的团圆,最美丽的思念。有人说,思念是根长长的线,一头系在儿女身上,一头系在父母的心头。诚如斯言,美丽的思念,却也让人倍感心酸!
骤然间,我明白了张居士“今夜月圆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心情;明白了柳永那“多情自古伤离别,更哪堪冷落清秋节”的感慨;也明白了那倚门望儿归的母亲的剪影何以令那么多人潸然泪下,魂牵梦萦;那飘泊在外的旅人何以不辞辛劳,拖儿带女,赶回他们的家园……
转眼间,又是一年中秋节。皓月当空,银辉满地。在这清爽怡人的氛围中,一年前的事历历在目。辛苦求学的日子里经历了许多,然而心中的志向和信念却从未因沧桑离合而动摇,执着追求的依然是那份“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美好境界。今夜月明星稀,乌鹊北飞,带去我们对亲人不尽的思念的无限的感恩。举杯向月,面朝北方,遥祝远方的亲人。如果千里之外的父母能心感神知,想必他们也会略感欣慰的。
但原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