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中秋4
中秋。古朴的小院。
倚着凉飕飕的栏杆,身边萦绕着淡淡的桂花香,我正等着拜佛。柔和的月光下,我仿佛看到几年前,我的奶奶也是如此······
那也是月圆之夜。奶奶那苍老的身影仍旧忙碌,她来往于小院与大厅,白发在月光下折射出银色的光辉。
该上香了。香案上供奉着的佛祖,慈眉善目,想一个关爱孩子的长者,说不出的亲切。桌子上,摆满了祭祀的水果和贡品。奶奶小心翼翼的点上香,很庄重的走到香案前,在一个“蒲团”上跪下。她双腿并拢,双手合十,对那在烟雾缭绕中若隐若现的佛像虔诚的跪拜着。
她双手聚过头顶,双目微闭,喃喃自语,脸上无比严肃。之后慢慢弯下身子将头一直磕到地上。她连续三次庄重而虔诚的跪拜,没有一丝马虎。许久,奶奶才吃力的站起来。
在奶奶的要求下,我也学着做了一遍,但我只是敷衍着,只觉得是玩完任务的。拜完,一转身看到奶奶正慈爱的看着我,其实我心里有些不愿意,拜佛有用吗?佛祖能给我高分吗?佛祖能给我一个美好的前程吗?我的思绪像一团杂乱无章的麻,紧紧缠绕着这些疑惑。
我问奶奶:“世界上真的有佛吗?”奶奶向我柔和浅笑道;“当然了,你看,没有佛祖的保佑,你能这么健健康康的长大吗?!”说着说着,他似乎记起了什么,从口袋里摸出一个用红布包裹着的什么东西——是个玉佩。上头雕着一个佛祖,盘坐在一朵莲花上。奶奶将它系在我的脖子上,疼爱的看着我,又喃喃道:“佛祖保佑,这可是开过光的。”然后又跪到蒲团上,喃喃的念着一成不变的话:“佛祖,保佑我孙女一生平安,保佑她······”听着听着,我的泪突然下来了······
又回到现实中,家里只有爷爷在操持着这种仪式,变得冷清了许多。我紧握着那块玉佩,同时紧握着奶奶对我的爱。
又是一年中秋时,这回我不像上回那样敷衍了,因为我知道了,世上真的有佛。爱在,佛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