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在窗口的母亲正在给窗台上的兰花浇水,心绪却飘远,从花盆中溢出的水沾湿了她的裙摆也未曾发现,直到我一声惊呼;“呀——我的兰花!”母亲才后知后觉地回过神来停止浇水,留下我一个人抱着兰花心疼的抚慰,母亲转过身去,幽幽的叹了口气坐下。
偶遇
母亲的反常举动令我疑虑大增,势要一探究竟,在我的强势围攻下,母亲缓缓道出了那段儿时记忆:两个扎着羊角辫的女孩结伴而行,红扑扑的脸颊自信得耀眼,即使穿着有补丁的布衣,也拥有无法比拟的快乐。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直到小学毕业,后来他们失去了联系,各奔东西。母亲有幸读完初中,家里却也无力供她完成更高的教育。而另一位女孩家境却更为贫寒,她是母亲童年欢乐时光的载体,而现在却……每想到这里,母亲总是神色黯淡,那是一辈子的的朋友啊!
天色有些暗了,红霞一直浸染到了天边的尽头。我借着出去买菜的由头,拉着母亲出去散心。
河边的柳絮随风摇曳,水波荡漾,母亲的心情也渐渐舒朗,河岸边留下了一串银铃般的笑声。
跑得有些急的我,莽莽撞撞的撞到一位中年妇女,我急忙转过身来连连道歉,母亲连忙走上前,用责备的眼神看着我,我抬起头来,有些不敢看那位阿姨。
不料一边的母亲愣了好一会没有说话,母亲牵着我的手有些颤抖,我顺着她的目光看去,那是怎样一个人啊!身形佝偻,头发有些蓬乱,身上穿着洗得发旧的衬衫,感觉到我们的目光,她别开脸,推开我们急急的走了,夕阳下,一瘸一拐的身影不断拉长,细碎的光影流转,深深地映在了我的心里。
突然,我似乎明白了什么,转头看向母亲,母亲伏在我身上,泪水打湿了我的衣襟,后来,一路上,母亲再没有说话,但我分明看见他眼中的哀伤和无奈。
日暮西山,你的背影就是送给母亲最好的礼物和回忆……
2下一页
@_@我是分割线@_@
偶遇2
阅尽千湖万园,自以为也算是曾经沧海了。却不料今年盛夏的南国之旅,在羊城的闹市同流花公园不期而遇。它如同一颗光彩照人的绿珍珠,碰亮了我的眼睛。夕阳西下时和友人进得园来,流连忘返,在深碧的流花湖水里,我捞起了一篇小小的散文。
我拜识过许多园中之湖,领略过它们不同的绿色和风采。北京的昆明湖碧而阔,颇具皇家气象,济南的大明湖碧而逸,一派名士风神,南京的莫愁湖碧而豪,使你忧烦涤尽,武昌的东湖碧而野,令人作出尘之想。而羊城的流花湖呢?却碧而幽,碧得幽得叫人心神沉醉。流花湖水是绿色的,但它不是那种若有若无的淡绿,也不是那种一眼望穿的浅绿,而是有深度而耐读的一湖凝碧。它碧得深而且酽,三三两两的小舟遨游其中,双桨刚一划开水波,深绿色的封面就匆匆合起,半尺之下就难以探测它满腹不满湖的心事。
流花湖公园里广植异树奇花,浓浓密密的绿阴将湖水抱在怀中。树阴下偶有二三“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钓者,与其说他们志在“得鱼”,还不如说他们在垂钓现代人紧张生活中短短的闲暇和小小的悲欢。偶尔有一尾不甘寂寞的鱼从湖中蹿起,刹那间搅碎了静谧的玻璃世界,在水面漾成的也只是一张无声的唱片。古人有“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妙句,流花湖公园也是如此,鸟语啁啾,是公园的流行歌曲,它们唱的大约是对碧湖与绿树的恋歌,而穿梭纺织于林间的蝉声,则是年年如约而来的对夏天的礼赞。年华老去的夕阳倒映水中,颇有宋词“落日熔金”与“波底夕阳红湿”的韵味。我却以为它是在挥动金色的衣袖和年轻的碧湖无言话别,约定明晨作又一度青春的再会。
白云机场离此不远,不时有飞机此起彼落。我前往游园时,天上挂着一轮李商隐的夕阳,巨大的现代铁马陆续掠空而过,凭高俯瞰,它们眺望到的大约是红尘中一方绿色的童话,它们竞相从空中掷下一串串轰隆震耳的惊叹,让我冷眼旁观流花湖冰心一片静如处子的风姿。
华灯初上,我挥手和碧湖绿树告别之时,不知为什么心中顿然涌起莫名的依依之情。流花湖,我读尽千湖,还没有见到过你这么美丽的名字,是谁的锦心绣口,为你起了如许芳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