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曾说过:“书是人类的营养品。”
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冰心曾说过:“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我的童年并没有梦幻般的芭比娃娃,也没有吃不尽的可口零食,陪伴我度过童年的只有那一本本百看不厌的书。
我爱看书,爱看蒲松龄《聊斋志异》中的鬼神;爱看鲁迅《狂人日记》中的人吃人;爱看张爱玲《简爱》中的故事;爱看马克吐温《汤姆索亚历险记》中的冒险。每当拿起他们看时,我总是会深陷其中。
记得有一次,我去姑妈家拜年,姑父是一名教师,所以拥有一个自己的书房。我上厕所时误打误撞的进了他的书房,一眼便看到了书桌上放的那本《红楼梦》。《红楼梦》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老师经常叫我们有时间就去看看,但一直碍于我没有买并且又总是忘记便耽误了下来。于是那次我连厕所都忘记了上,拿起桌子上的《红楼梦》就看了起来。这一看便看到了吃晚饭时,若不是妈妈把我扯下楼,我定要再看它几遍。临走前姑父将那本书赠送给了我,我如同得到糖果吃的小孩一样,心里甜开了花。我为贾宝玉和林黛玉凄惨的爱情故事痛哭过;为林黛玉的哭哭啼啼厌恶过;为贾宝玉和薛宝钗在一起而悲愤过。但不可否认这是一本好书,能打动读者的书。
我和许许多多的人一样,并非喜欢所有的书。我不喜欢数学书、物理书、化学书等等。我喜欢有故事,能打动人心的书。
有时我也会十分幼稚的喜欢《安徒生童话》,喜欢里面的一个个童话故事。毕竟从小是看这个长大的,再次拿起这本书读时竟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什么海的女儿、丑小鸭、皇帝的新装等等都令我记忆犹新。
我爱看书,每当发现有自己喜欢的书时,我便像一个饥饿的人看到了面包一样。我喜欢坐在飘窗上,感受着阳光,读着自己喜欢的书,每次读完后都会流连忘返,仿佛身临其境般。并且每次读完后,我总会从中明白些道理。正如古人所说的那样: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书陪我走过了童年的诗意,少年的盎然。陪我度过了太多的春夏秋冬,太多的风风雨雨。我愿真诚的说句:“读书真好”。(文字/高197班余鑫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