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随手翻开新华字典,一行字进入了我的眼帘:“忏悔,对以前所犯的罪行或过错有所认识并为之痛心。”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人在一生中或多或少会犯错误。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犯错后而毫无忏悔之意、改正之心。就像俗语所说的“浪子回头金不换”,就算昔日是一个恶贯满盈的人,只要他能真心诚意地忏悔,正视自己的错误,勇于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那我们也不应该排斥他,而要善意地接纳他、包容他、支持他,让他成为一个造福社会的人。
二战期间,德国大肆屠杀犹太人,犯下了滔天罪行,他们的行为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谴责,德国的国际地位始终不高。几十年后,德国总理在被屠杀的犹太人的墓碑前跪下了,他说他要代表全体德国人向犹太人致歉。德国人以在昔日死难者墓前下跪的方式来表示他们的忏悔之意。这一举动震惊了全世界,受到了人民的支持与欢迎,德国以一颗忏悔之心获得了人民的原谅,它的国际地位也因此而上了一个新台阶。由此可见,那些因为犯错而迷惘彷徨的人们,不要再犹豫了,只要你们能忏悔,就一定会得到别人的谅解。
同样作为战犯的日本,却不敢正确面对现实,他们不知道忏悔,只知道对自己的错误加以隐瞒或者狡辩。他们参拜靖国神社、更改教科书、否认“慰安妇”等一系列行为反映了他们的丑恶嘴脸。他们的行为激怒了爱好和平的人们,人们纷纷走上街头示威游行,谴责日本不负责任的态度,要求日本人对自己的罪行忏悔,以慰昔日死者的在天之灵。相比之下,德国人就比日本人更具有人格魅力,他们用一颗真诚的心换得了人民的原谅,而不像日本人,唯唯诺诺、死不悔改。所以有人说:“跪着的德国人也比站着的日本人要高大。”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要对曾经犯错的人感到反感,只要他们能诚心悔改,以一颗宽大的心去包容他又有何妨呢?有句歌词是这样写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如果我们还能用一颗宽大的心去包容诚心忏悔的人,这个世界岂不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