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降低了它的温度才显示出其高度,大海滤去了它的残沙才突出它的深度,深林脱下了它的外衣才表现出它的密度……我们人类,只有给心灵减压,才能拓展生命的宽度!
给心灵减压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我们的压力也如同泥沙般越聚越多。尤其对我们亲少年来说,压力几乎成了快乐的绊脚石。在学习上,来自父母亲的关心,老师的提醒,同学的帮助仿佛都是一个个隐藏着定时炸弹的“礼物”,只要我们稍有差错,或者半点退步,“定时炸弹”就会被引爆;在社会上,交往、生计、事业、理想、家庭等等已成为一块巨石,重重地压在了我们心坎上。
压力无处不在,然而,我们应该怎样去面对它呢?奥运会上,众多被早已看好的种子选手,把压力背在肩上,结果却纷纷下马;高考大殿上,许多被认为有可能上名校的优秀学生,始终放不下压力这块巨石,最终被拒在名府之外;招聘工作时,面对强有力的对手,心里感到莫大的畏惧,或者不战自退,或者身体支架不住而倒下……所有被压力所击跨的人都难免失败。
为此我们最好的做法就是:给心灵减压。刘翔在110米跨栏上实现中国历史性的突破,起关键作用的不外乎给心灵减压,他在比赛前还在电视机前的观众讲:“借给我一点力量与智慧吧?”从他那坦然、轻松、镇定的神态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此时此刻的心情早已静如止水,没有任何畏惧和担心。刘翔很好的给心灵减减压力,他把比赛看作是轻松快乐的一次训练而已。当他站在起跑线上的时候,他此时此刻只有释然,正是这种释然,让取得了成功。
毛泽东在跟兵力强大的蒋介石召开协商会议时,倘若没有那种心胸宽广,泰然若定的心情,又怎么能安然回到延安?他若没有把对敌人的畏惧的心理消除掉,又哪会有《双十协定》的签定?
任何时候,我们做任何事情又何尝不需要这种泰然若定的心情?我们只有把压力降低到最小限度,放下包袱,轻松上路,才能在我们的生命中激起更多的美丽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