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不仅能够影响人的情绪,而且不同的音乐对不同的疾病具有治疗作用,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医生都已对此不再怀疑。人们把这种用音乐来治疗疾病,增进健康的新型治疗方法叫“音乐疗法”。
音乐疗法在国外已经相当普遍,如口腔科用音乐疗法代替药给患者,利用音乐镇静安神来进行等,但更多的是应用音乐来治疗人们的心理疾患。英国某音乐治疗专家曾说:“音乐具有唤醒、联系和整合人格的力量。”
不同乐曲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由于乐曲的旋律、速度、音调等不同,可分别产生镇静安定、轻松愉快、活跃兴奋等不同的作用,从而能调节情绪,稳定内环境,达到镇痛、降压、催眠等效果。
这里有一些不同心情时选用的名曲:
先拿西方古典音乐来说。在你感到抑郁的时候,可以听一听莫扎特的《b小调第四十交响曲》、西贝柳斯的《悲痛圆舞曲》、巴赫的《A大调意大利协奏曲》、施特劳斯的《蓝色的多瑙河》、比才的《卡门》组曲;在你感到焦虑的时候,可以听海顿的《皇家焰火音乐》、罗西尼的《威廉·退尔》、鲍罗廷的《鞑靼人的舞蹈》;失眠的时候,可以听莫扎特的《催眠曲》、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德彪西的钢琴协奏曲《梦》······
如果你喜欢中国古典音乐,可选择具有舒缓、低回、轻柔、婉转、幽雅等特点的乐曲,比如《春江花月夜》、《月夜》、《南渡江》以及《病中吟》、《催眠曲》、《渔光曲》等。中国古典音乐中也不乏节奏明快、旋律流畅、音色优美的乐曲,可以振奋精神、愉悦心情,比如《流水》、《喜相逢》、《赛马》、《光明行》、《喜洋洋》、《百鸟朝凤》、《八哥洗澡》等,另外,还可以选择一些反映天地人间生机盎然的音乐听听,比如《百鸟行》、《空山鸟语》、《荫中鸟》,等等。
应注意的是不同的音乐疗法适用的时间不同。一般来说,镇静性的音乐应在晚上临睡前听,有助于睡眠和休息;兴奋性的音乐宜在早上或上午听,使人精力充沛,意气风发;解郁性的音乐受限制较小,可在任何时间听。但音乐的秉性往往不是单一的,而是多种兼容的。人们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在专家指导下选择。
另外也可以采取主动式音乐疗法,如参加卡拉OK、演唱会等形式自娱自乐,效果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