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懂得2
耳的鞭炮声,从昨晚十二点持续到现在,我知道新的一年又来了。
从 小,母亲就喜欢把她的思想灌输到我脑海中。她总说祖辈的人只疼小儿,对于我父亲这个长子向来不闻不问。这种思想,慢慢地,潜移默化地烙在了我的脑海里,心 里最深处。我也逐渐不愿回老家过年,还是与父母呆在早已习惯了的镇上清闲。我不愿看到他们见到我们时的强颜欢笑,这也仿佛预示了我们被抛弃了,一个被"大 家"抛弃的,只有爸妈我仨人存在的"小家"孤立地生活在这个世上。这种冷清,在羡慕别家的热闹之后,显得尤其明显。孤单之后就是失落。
我和母亲在清净的时候闲聊,猜测着小叔他们一家快乐过年的场面。那些年,不知道自己幼小的心灵是在怎样一个环境下,渐渐走到现在的。
今 年初一,楼下传来几声急促的叫喊,竟然是父亲的兄弟姊妹们来了。"琳儿,今年咱们一起过年吧!"我怔怔地把头伸出窗户,忙下楼开门去。"你们每年都不回 家,推三阻四地找些理由,原来倒好,躲在这里偷乐?"也不知怎的平日听起来不顺耳的话,此时却微微地让我感受到一种关怀。"走,咱们今年弄个大团圆!"兴 许是盛情难却,推辞不了心直口快的姑妈,我们这个"小家"第一次加入了那个大家庭。
我们在街道上走着,妹妹搀扶着奶奶,我莫名的一阵感动。这些行为,在我与母亲的交谈中总是视为讨好。再仔细望着踽踽独行的爷爷,这些年我们从来未给过他温暖。折腾了半天,一家人去庙里许了愿,又向公园迈去。
这 里,是他们每年过年都来的地方,每年来他们也都会留下一张合家照,唯独没有我们仨。"呵呵,今年总算能照张真正的全家福了!"全家福?我从未奢望过有这么 一张全家福。仔细地看着拍出的照片,刚洗出来留有新底片的味道,拿在手里似乎还微热的。不知怎的,我的泪竟在眼眶上逗留了许久。照片上,我略有羞涩但却带 着由衷的笑意。
夜 幕降临,奶奶的家门口挂起了灯笼,大家聊天的聊天,吃瓜子的吃瓜子,打牌的更是不亦乐乎。我似乎开始体会到合家团圆的快乐,那种强大的暖流,全然地包围了 我们。我开始懂了,为什么中国人都喜欢过年;我开始懂了,为什么游子千里迢迢一定要赶回家;我开始懂了,那种排斥的心理是不该让它在心里潜滋暗长的。落叶 归根,家永远是一块吸铁石,血缘亲情更是联系我们的纽带。
"爷爷,咱们明年还一起过年吧!"我依偎在那个久违的怀里,肆意地体味着温暖。
我开始懂得,家是什么东西都替代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