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路。但路很漫长,没有人知道前面的路长什么样,没有人能保证自己能一路顺风。我们在前行过程中都会有大大小小的坎坷。有时候会摔得鼻青脸肿。所以有些人畏缩了,在原地徘徊。有些人鼓起勇气头也不回的前行,哪怕被弄得遍体鳞伤,他们也不会后悔,一直向前。
路与行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哪怕路上一直风雨交加,一直泥泞不堪,哪怕没有你所期盼的鸟语花香、阳光普照,我们都要认准一条道,固执地走下去。不要畏惧、不要失望,我们不信命运,不相信有什么路可以阻碍自己的脚步,不相信自己会放弃前行。
在古代风景秀美的大山深处,居住着一位隐士。“采菊东篱下,悠然在南山”,他就是陶渊明。厌倦了官场的尔虞我诈,看清了社会的黑暗,决心要归隐山间。他选择了一条清静闲适的人生之路。踏上了便不再回头,即使“草盛豆苗稀”也始终坚持自己的选择,坚持在自己所选择的路上行走。于是,他成为一名垂入史册的诗人,他活出了不一样的人生。
鲁迅说过:上人生的路途罢。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面才有路。所以我们不要畏惧。留意路旁美丽的花亦是风景,将泥泞与坎坷抛于脑后。路遥知马力,我们只顾迈着大步前行。
躺在轮椅上依然不向命运屈服的伟人霍金,他的人生之路可谓艰辛异常,我们无法体会一个人不能讲话、不能行走、只可以思想的人如何撑过每一天。但霍金用自己的几个手指,那唯一可以活动的部位,以及他的大脑,在自己充满坎坷又富有挑战的物理学之路上前行。他用自己的毅力战胜挫折,战胜了命运对其的不公。他从未向命运低头,他从未畏惧。他是人生路上一名真正的胜利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需要自己能够勇敢地跨过路上的障碍物,不畏惧前方的危险,不在意别人的目光,坚持自己的初衷。别人或许会投以嘲笑讥讽的目光。说我们太傻,太年轻。而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执着。非洲草原的角马为了一片绿意跋涉数千里。我们为一个目标在一条道上行走一生也不为惜。我们要做行动的巨人。
被称为现实世界的钢铁侠的埃隆。马斯克诠释了路的涵意。他建立了特斯拉汽车工厂,造出了世界第一辆电动跑车,且在全球建立充电网络。他又创立spacex太空探索公司,是世界第一个与国际空间站交换物资的私人企业。他计划二十年后在火星建立基地。他所做的一切,同行业的人戏称他为硅谷疯子,他的人生路必然是如此精彩,他的目标是要改变世界,用技术改变人们的生活。他选择了一条路,并且在这条充满创新与希望的路上一直走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路就在脚下,我们不可以选择拥有或是不拥有,它一直在那,从未改变。
想起曾经我们的改革总策划师邓小平,他让我们走上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条路是多么坎坷,一切都是陌生的,一切都充满了挑战。但我们从未放弃,始终在这条通往幸福的大道上迈着大步前行。在路上行走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这过程里或许有太多我们不想提及的苦痛,就像现在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一样。但如果不前行,坐以待毙,永远也不会到达终点,到达自己梦想的归属地。
人生道路上既有坦道,又有泥泞。既有美景,又有陷阱,只有坚定信念又勇往直前的人才能到达终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仿佛看到了屈原站在江边,挥舞着残破的袖口,大声疾呼。他始终坚持走着刚正不屈的爱国之路。爱迪生费尽心思历经千次失败,坚定地走着其发明之路。贝多芬即使双耳失聪,在他的音乐道路依旧前行,创造了《命运》激励震撼了多少代人。想想如果他们放弃了,没有扼住命运的咽喉,在原地犹豫徘徊,甚至退缩,我们就不会称其为伟人了。
在这里,我想说,路就好比作希望,而希望是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是自己不懈的追求。但在追求希望的时候,难免会有牵绊,会有受伤。但只要拥有信念,将自己的脚掌紧贴脚下的路,一步步稳固的前行,哪怕前方可能是绝路,也要相信会有一座桥连接自己的目的地。有一句名言这样说:路是脚走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走的每一步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
路在脚下。行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