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2
“我和爷爷一起上街,忽然看见不远处一个老人摔倒了。犹豫了一会儿,正打算上去扶,爷爷一把拉住我说:‘我来,要是他敢讹我,我就也躺那不起来!’”
这是我曾经读过的一则短笑话,那时,“扶不扶”这样的问题引起了许多人的深思,而这笑话,大约也是那时创作的,让人于会心一笑后,又生出辛酸:一个“扶不扶”这样的小事,还得如此谨慎,怕别人“碰瓷”,那么,我们为别人付出的关心、体贴、爱心,譬如说见义勇为,究竟值得吗?难道也是同这一般,好心反倒被他人利用,害了自己?这样的困惑,使许多人收回将要伸出的援助之手。谨慎,或者说是冷漠,将原本温情的社会改造得面目全非。人们渴望温情,却仅仅只是叹息,在心中流泪,冷眼旁观着其他的人与事。
有的人会说,见义勇为本来就不值得,最近沸沸扬扬的江鑫一案,不正是最好的证明?
是的,江歌为了救朋友,自己身中数刀而亡。可她的朋友,自己躲着,旁观全过程却不出手相助,事后,还一直拒绝证明江歌是为救自己而死。该朋友的丑恶嘴脸,似乎又一次让人看到人情的淡薄,人心的险恶。可是江歌是白死了么?没有!越来越多的人看见了她,了解了她,敬佩她,爱她。况且,像她朋友这样的人,仅仅是许多人中的极少数。我们要相信,爱与正义会压倒一切,见义勇为不会受到侮蔑。
而近来,一场判决也让人感触颇多。杨先生劝阻老人在电梯内吸烟,老人因愤怒,突发心脏病而亡。家属起诉后,法院却最终判决“驳回家属请求”。这个结果看似令人吃惊,杨先生导致老人死亡,却没有负任何责任,这不是与法律不符么?而实际上,如果杨先生真的被要求罚1。5万元,见义勇为者恐怕会寒了心。杨先生劝阻吸烟,不仅是为他人的健康,更是为老人的健康着想,法律,正是看到这一点,用判决表达了立场:见义勇为,好样的!
见义勇为,究竟值得吗?这个问题似乎难以回答。可是细想之下,又会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很可笑的问题。见义勇为,何必要问什么值不值得?但求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