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在灯亮着4
如果生命的春天会重到,我还会顺从吗?
——题记
我,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我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开锁匠,每日在外奔波来换取一点微薄的钱来养家。开始时,我很爱自己的父亲。但到7岁那年,我不知什么时候对父亲多了一种“成见”。
那天,他像往常一样,出现在街角他开的开锁摊上,他把我叫了过去,说:“儿子,爸爸来和你玩一种游戏,怎么样?”儿时的我,很贪玩,一听是游戏,便乐得合不上嘴,连忙扑到父亲怀里,撒着娇说:“我要玩,快点,快点!”只见父亲从口袋中慢慢掏出了两把锁,他说:“你能把它们折开吗?”我天真的笑了笑,没有回答。于是我与父亲开始了这种无聊的游戏,为什么说是无聊的呢?因为,几天下来,我已经拆了十几个锁了,而父亲更多。他又说:“让我们把它们组合到一起吧。”就这样,游戏又持续了一周。我实在不耐烦了,便冲父亲吼道:“我不玩了!每天在灯下解锁,真没意思。”父亲呵呵的笑了,那就蒙上眼睛。当蒙上黑布的那一刻,一切都仿佛结束了,黑暗极了。只听见父亲那灵敏的双手拆了装,装了又拆,一直重复,而我却慌了。刚才的熟练一到黑暗中便消失的无影无踪了,父亲一把抓住我的手说:“加油!”……
任何人都不会相信,我与父亲的游戏竟持续了十年。仿佛命运是多么偶然,时光飞逝,我们的命运被一些卑微的事物所挟持,终不能放手……
直到父亲40岁那年,一切的秘密都揭开了,父亲把我叫到身边说:“儿子,在咱们家族中曾有一种家族病,每个人到了四十岁便视力下降,直到失明。父亲这么做,每天让你在黑暗中练习本事,练习生存,都是为了这个原因。”我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游戏的结果啊,我并没有惊讶,看到已经失明的父亲,看到他像正常人一样的从事工作,我才感到这游戏的力量所在。
每天,父亲仍像往常一样出门,即使看不见,他也不害怕了。而我每天都会写下这样一段话:“爸爸,每天我都在心中暗自祈祷,希望您能平安回家。每当听到您熟悉的开锁声,我都会满心欢喜,觉得那是世上最美的音乐。家中的灯一直亮着,一直照亮您回家的路。”
……
我终于也到了40岁,视力开始下降,终于有一天,我看不见了,但我并不慌张,因为我早已习惯了在黑暗中“游戏”,在黑暗中工作。我像往常一样忙忙碌碌。
如果当初我不顺从父亲,现在的我会怎样呢?
迈着往常一样的步伐,向家的方向走去,我不怕黑,我也不用怕黑,因为前方,灯亮着。
灯,一直亮着,而且从未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