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在灯亮着5
漆黑的深夜里,一盏微黄的路灯能为过往的行人带来光明,给孤单的游荡者带来温暖,因为它能为路人照亮前方的大路,为我们指明方向。有了路灯,行人也就有了前进的方向。那么我们的心中是否也有一盏灯,为我们的生活增添色彩?
坑坑洼洼的道路,路上不时冒出点点牛粪,周围有许多小昆虫虎视眈眈,太阳也十分给力地照耀大地,依稀还能听到地面被烤焦的吱吱声,这条路上,一个大哥哥童心大起,大大的身躯硬是塞进小小的自行车里,欢快地载着一名小朋友;一群小朋友蹦蹦跳跳,一路有说有笑,不时回头望望身后;在这群小朋友的后面跟着九个大哥哥大姐姐,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别样的温暖。
这几天,我们在遂溪的新有小学做调研,需要到学生的家中了解情况,原本我们还在忐忑不安,害怕找不到小孩愿意带我们去他们的家中。结果许多小朋友争先恐后地抢着我们到他们家进行家访,于是便出现了这样的场景,一群小朋友带领着九个大哥哥大姐姐一路欢笑,他们就像一盏盏明灯,为我们照亮前方,温暖我们的心灵。
有人说,支教是教师带给学生知识与无尽的关怀,其实这就跟力是相互的原理一样,很多的时候,他们带给我们的是我们在原本的生活轨迹所不能给的快乐与温暖,在这里我们从互不相识再到亲密无间,我们年龄相距至少有七年,最多的甚至相距十几年,却完全毫无代沟。我们采访第一户人家的时候,周围的小朋友纷纷被吸引过来,那户小朋友还偷偷地录像,似乎是想向大家炫耀有好多老师来我家,我们采访完一户人家之后,便会有小朋友拉着我们找下一户或者带到自己家。
下楼时的一声“老师好”,胖乎乎的小手拉着你的衣服角羞怯地说“老师,我还想听你的课”,早早地来学校叫老师起床。虽然我们是师生关系,但大家平时都是朋友般互相打闹嬉戏。友谊有时就是这样不经意间就诞生了,遂溪的小朋友为我们点亮心灵之灯,温暖着我们的心房。
有你在,灯亮着;有你们,爱就在。我们不再在黑暗中摸索,黑暗的日子总有你们的回忆照亮我们的内心。在漫漫人生路中,总会回忆那时的美好时光,温暖而闪耀。
因为有你们,我们的心中永远有一盏灯在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