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在灯亮着3
我曾在黑暗世界中孤单彷徨,漫无目的的行走着。只因突然遇见了你,看见了你,才发现我的黑暗世界中,亮着一盏灯,指引我前行。孟子,有你在,灯亮着。
孟子,有你在,不屈之灯亮着。你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你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国君曾与你相约论事,但却临时推脱请你早朝一见。你立即以相同理由拒绝了他。即使是生活的窘迫,也没使你屈服。这就是你,不屈的坚持自己的风格。当我心怀高远理想,头顶鸿鹄之志,跋涉求索与人生之山,初入世的我无奈总是山重水复,被现实压迫。遇见了你,才发现人生之路亮着一盏有力的不屈之灯。你的大丈夫之气如明灯耀眼,一驱黑暗,让我不再屈服于生活与磨难,让我永不妥协于灾难不幸。也是因你不屈之灯的影响,中国几千年来的知识分子形成不屈的品质,在文学的里程碑上,照亮了从古至今乃至后世的文人之路。孟子,有你在,不屈之灯亮着。
孟子,有你在,担当之灯亮着。你说:“当今之世,舍我其谁。”旨在承担。你生活在诸侯纷争,硝烟四起,刀戟相撞的年代。多年的战乱,河山已满目疮痍。俯视中原大地,“民有饥色,野有饿莩”你是怎么的酸楚啊!于是你承起国家之责,担起百姓之任,一次次地苦心游说,憧憬创造一幅幅美好的政治蓝景。你挺身而出无愧立于天地间,是亮着的一盏担当之灯,照亮那个混乱纷争的年代。当我面对现在社会人心冷漠之时,思虑忧悒,胆怯畏惧,不知所措。遇见了你,才发现道德之路亮着担当的一盏明灯。而因你担当之灯的影响,中国才形成延续五千年的道德责任体系。孟子,有你在,担当之灯亮着。
孟子,你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照亮的是和谐社会;你说:“人有不为,而后可以有为。”照亮的是理性之路;你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照亮的是奋勇直前笑傲困难之路。孟子,有你在,灯亮着。
我不再彷徨,漫无目的的在黑暗中行走。只因,我遇见了你,孟子。你照亮了我的,一代代人的人生之路,也必将照亮后世不知所措的人们的心灵。孟子,我庆幸,有你在,灯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