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在灯亮着6
在意五月,从望海文学社团成立两周年社庆专版闪亮登场开始,从绿叶曼舞的五月八日开始,从醉心于凝聚真情的篇篇华章开始。
这一天,阳光格外灿烂;这一天,春晖格外明媚;这一天,心境格外欣慰;这一天,生命格外饱满;这一天,憧憬格外瑰丽。从此,面向大海,春暖花开,注定是一种精神富有的图腾,注定是一种人生价值的写意;从此,忙里偷闲在静静地望海中体味如海洋一般辽阔丰富的心灵世界;从此,披星戴月把流年的浪花幻化成文字与望海朋友一同感悟岁月的内涵。在榕树下望海,我看到了名利纷争、物欲横流的时下,仍有一些人在苦苦寻觅灵魂的本真,在精心涂雅人性的纯洁,在尽情呼唤真、善、美的回归。望海何止只是一个文学爱好者消遣的虚拟心灵广场,它是以文字为载体萌芽于时代的一汪人性之海,和谐之海,宁静之海,淡泊之海,同时也是乐观向上、击点生命激情的澎湃之海。今天的望海,一个网络文学社团岂能襄括它博大精深的内敛,走进《镇江日报》文学副刊,那一百多篇精短散文,不已见证着它深深地植根于时代精神文明这块沃土中、合着和谐社会的脉搏一起跳动、伴着历史脚步的鼓点一路同行吗?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望海千帆竟发,华章叠彩绽歌的时刻,在那个如火如荼的五月,榕树竟然彻底瘫痪、一倒不起了。作为榕树一片极具生命力的绿叶——望海,即使实力再强、名望再高,影响再大,也无法躲过这一致命性的灾难。从此的心旅,如同当年失去与党组织联络的地下党,焦急,潜水、期待、守望、漂泊,精神的流浪亲历着人生最灰暗、最沮丧、最无奈的折磨与熬煎,渴望着榕树能在一个不经意的时刻奇迹般地以旺盛的姿态跃然眼前,期盼望海能在一个不经意的瞬间以浩瀚无垠的壮观展现在榕树,但希望总是被失望吞噬得无影无踪,击点得支离破碎,流浪在继续,漂泊在继续,精神世界里一盏七彩华灯,没有了一丝光泽。
天无绝人之路,那个骄阳似火的中午,我正在一个博友的“家”中拾趣,偶尔发现了聆听花香老师的博客,即兴翻墙而入,哈哈,真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好多望海文友都在这里呢!于是,我迫不及待地一一拜访,一种家的温暖,一种久别重逢的欣喜在心底荡漾开来。行走在望海的另类家园,我领略了海的女儿耕池墨砚恬静淡泊、乐观向上、通脱豁达、潇洒飘逸的才女风范;感受了大漠的女儿菊香满楼胡杨般的坚忍不拔、沙枣树般无私奉献的博大情怀;目睹了大地骄子林间小草热烈奔放、冰晶玉洁、柔情似水的葱茏绿茵;分享了冬的天使空中白雪激情似火、师魂永驻的夕阳神韵。怀着忧伤的心情,踏着沉重的脚步在蔚蓝之蓝粘稠的乡愁里聆听村庄的悲歌,心中一片空茫,为那黄土地的荒芜,为那鸟语花香的消失,为那祖辈人优良传统的变质,为那在城市喧器的霓虹中渐行渐远的故乡。
走进杨焕亭大学士的博客中,我的思想,我的灵魂,我的人生,来了一次质的跨跃,我平生第一次读懂了一个大名鼎鼎的作家生活激情的炽热,人生坐标的简单,正是这种视名利为土石、出污泥而不染的广阔胸襟,作家才远离了复杂纷繁的世态风云,一心醉情于墨海文坛忘我笔耕,为历史创造着无可估量的文化价值与精神财富。穿梭在望海文友的博家中,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绚丽点缀出岁月的灿烂多彩,遗憾的是飞歌社长的博客总也没有露面,一次博游中撞上了“唐朝飞歌”博友,我一时喜出望外,以为飞歌社长终于出水了,原来是虚喜一场,“唐朝飞歌”坦诚热情地告诉我,他不是望海飞歌,望海飞歌他熟悉得很,那是榕树下一位智慧深邃、底蕴雄厚、热情尽责的优秀社长,他怎么敢和飞歌相提并论呢?唐朝飞歌的一席话让我好感动,好自豪,是为我是一个望海儿女?还是为望海飞歌的盛名远扬?不过,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赤日炎炎的暑假里,我收到了来自榕树、来自望海、来自镇江飞歌社长的三部大作,一部是小说《望海》,描写公安战士原滋原味的职业原型,一部是散文,反映下层人物平实生活的缩影,一部是望海朋友无所不知的《望海散文选》。不同视角,不同素材,不同体裁的人生写意,我亲历了一个公安干警置生命于度外、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神圣使命感,亲历了不同行业、不同境遇中平民百姓纯朴善良的美好心灵,零距离地与望海朋友进行了一次又一次心灵对话。这个暑假尽管缘于大地震上级没敢安排任何外出观光活动,但我感觉比以往任何暑假都充实、都丰富。
相继,我又收到了菊香老师的《大漠弥香》,与老师从茫茫大漠中一路走来,我悟出了一个优秀女人刚性的美与柔性的美,悟出了一个作家创作灵感、创作资源与成长地域相互作用的重要性,也悟出了一个优秀女作家与生俱来的博大爱心。做好女人,就要菊香满楼,做女作家,就要拥有大漠的广博、大海的恢弘。在望海中扬帆,好风景总是纷至沓来,一个冬阳融融的上午,我又收到了咸阳杨焕亭老师寄来的小说《往事如歌》和散文《烛影墨影》,此时此刻,与其说双手捧着的是两部作品,不如说双手捧着的是两颗暖融融的太阳,年关前后国事家事四面楚歌的日子里,我忙里偷闲醉在如歌的往事中,醉在烛影婆娑、墨影曼妙的生命读解中。一段不堪回首的史诗,凸显出老师思想的深邃、文域的旷远,笔融的劲道,追远的凝重;一段生命的低吟浅唱,彰显出老师伟岸的人格、敏锐的视角、高远的境界、超脱的修养。杨老师,不愧为望海人引为荣的旗帜作家。
在那“草长莺飞二月天”的大好春光里,改版新榕树正式启用,望海以全新的风貌跃上榕树,望海儿女欢聚了,大家喝彩雀跃,欣然奋笔,萍诗老师日本之旅异国风情别具一格,一刀老师九寨神韵栩栩如生魂牵梦萦;蔚蓝之蔚那古老的、忧伤的故乡长歌经久不息……
回眸在望海社团一路望海的点点滴滴,心旅由衷地道一声:望海,有你在,灯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