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10
“嘟嘟,嘟嘟嘟……”这中巴车的喇叭催促声打断了我的思绪。转眼已来到了外婆家所处的村落。呼吸着久违而又新鲜的乡土气息,朝那辆封闭味怪的中巴挥手拜拜。忽然,一只家燕掠过天边,瞬间而逝。目送它远去,心中竟漫上一丝悲伤和忧愁,自己终究也要像它一样离开这养育过我的土地。
没几步,便来到了那熟悉的村屋前,时光仿佛倒流一般,眼前还是这间房屋,只不过多了个孩童倚在栏杆上,正痴痴望着蓝天发呆。而我,静静地看着他对蔚蓝的天空的痴迷状。耳旁传来几声哞哞的牛叫声。突然有什么东西抽到了我的脸上,痒痒的。这打破了一切,打破了我对往事的怀念。是只粗壮的水牛甩动着尾巴,擦身而过。渐渐的,只留下了一个背影。
离吃饭时间还早,我绕过两间村舍,漫无目的地走着,不知不觉踏上了一条乡间小路。我闲来无事,踢着小石块。一个不小心,石块掉到了路旁的水坑中,我的视线也就离开了地面。回头看看,竟麻木地走了这么长的路,一串串的脚印则被留在了身后。那么路的尽头是什么?我心里不断地猜测着。此时,一缕清风拂过我的脸庞,吹散了路旁的蒲公英,也吹散了我额头上的疲惫。一簇簇蒲公英在空中随风飘舞,我便信手拈下一朵在手中慢慢把玩。看着它风亦可摧的身躯,不禁有些不忍,于是我把它捧在手心,轻轻地送它回了族群的队伍中。目光随着它们越升越高,它们飘走了,我的目光却停留在那朵朵纯洁无瑕的白云和它们背后的苍穹。那么的美,那么的醇。似虚似实,亦梦亦真。欣赏着这番美景,脚步却未曾停下。任何的不快似乎化为云烟,离我而去。终于到了路的尽头,却令人失望,是一块巨石,大煞风景。气愤的我一脚把一块小石头踢入道旁的层层麦浪中,孰不知惊起一群失措的麻雀,扑腾着翅膀飞走了。看着它们慌张的样子,心里偷偷地笑了。回头望去,笔直的炊烟已升起。是啊,我该回去了。
不要过于执着追求终点,也许那里什么也没有。权力?财富?又算得了什么?多看看沿途的风景,好好的享受这美味的过程,品味自己的人生。这就是我这趟回来的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