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8
走过这么长的路,看过了这么多的风景。只是这沿途的风景,你还记得吗?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间像一条被拉长的线,漫长而又脆弱。在这线中,我们只顾着背着行囊,游走在这路途里,从不曾回首,那走过的路;从不曾驻足凝望,四季更替中,这沿途的风景。
看这春天,绿芽爬上枝头,花儿在幸福的微笑。是否有“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欣喜。你未曾蹲下身来,看着那晶莹剔透的水珠顺着叶脉滑落,留着丝丝眷恋;你未曾闭上眼睛,去嗅那林间的花香,肆意弥漫着;你未曾停下脚步,看着那即将绽放的花苞,内心泛起一阵微波;你未曾竖起两只耳朵,听鸟儿清脆的叫声,萦绕在耳畔。所以,你只会在失意时流泪,不曾看这沿途的风景,这盛开的花朵,冒芽儿的小草,鸟儿的歌声,教会你勇敢迈出前进的步伐。
看这夏天,闷热的空气让人喘不过气来,心情便也如同这天气,烦躁与不安交杂着。可你不曾趴在窗边,在那静静的夜晚,听那群知了的和鸣,听它们奏响它们的生命乐章。即使它们知道自己生命的短暂,却也不曾放弃这生命的美好。你不曾寻找过他们的身影,你不曾知道它们在哪个树梢。老师的话语,父母的叮咛,充斥着你的双耳,让你将它们美好的声音视为噪音,只会关上窗,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听着自己世界里的声音。你不曾关注过这沿途的风景,所以你不知道,其实,知了在教你唱歌,教你生命的美好。
看这秋天,“自古逢秋悲寂寥”,你看到的秋,也许永远如枯死的老树,没有生机,没有色彩。你不曾看见,那一片片缓缓飘落的树叶,停在枝头,让人那般留恋,看着它如蝴蝶般起舞,无论将落入哪方尘土,哪个角落。生命的尽头,它仍然用最美的姿态,来回报这个秋。你不曾仔细看过这金黄的落叶,它陷入尘埃,用自己最后的力量,奉献着自己,给这大树多一点养分,给这花儿多一些滋润,去换来明年春天的美丽,去唤醒更多嫩绿的伙伴。你不曾关注这沿途的风景,不知道落叶告诉你:奉献也是一种美。
看这冬天,雪白的世界呈现眼前,你不曾抚摸过那冰凉的水柱,透明的挂在房檐上、树梢上,透过它,仿佛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一个简单模糊的世界。你不曾触碰雪花,感受它的软和它的白,这白茫茫的地毯,终究会变成一滩洁净的水,不含杂质地流过每一个角落,融入每一方土地。你不曾体验过,那彻骨的冰凉。你不曾关注这沿途的风景:你不知道,一颗简单的心,就像这冰这雪一样,如此的简单。
走过的路还会更长更长,沿途的风景还会更多更多,这风景能带给你的,还会更深更深……
在背着行囊努力向前奔跑的你,累了时,苦了时,快乐时,亦或是悲伤时,别忘了偶尔驻足,来欣赏这沿途的风景,领悟这深刻的美。
好让走在路上的你,不会感到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