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之际,江南的街巷依旧热闹非凡。我随父母来到这古城游玩,虽说雨下得不大,但路上的行人却个个手持花伞,恰似一幅古城之中的行人图。站在城墙上,俯身望去,人群似流水,支支花伞又如花瓣般在这上面流动,真是美丽!
走进一个巷子,只见几位老人躲在屋檐下,不是喊一声:“将军!”真不枉这雨季带来的闲适。沿途之中看见一群年青人在陪着老人看戏,他们有说有笑。老人也不是哼上两句,围观的人看见了,也会不禁鼓掌、赞叹。看到这一幕,心中便莫名地“哭了”。是感动,是欢喜。虽然外面下着雨,但眼前之景,却让人觉着晴空丽丽。
夏忙之际,从小生长在农村的我,知道这时长辈们最担心就是下雨,一天能够有几场阵雨,这可把长辈们给忙坏了。站在阳台上,空气热得令人窒息,这是夏雨来临的前兆。家家忙着把晒在场地上的麦粒、玉米堆起来,拿油布给盖上,速度还真是快!只听见“嗒,嗒,嗒……”雨来了,势头可真浩大。一阵阵烟雾腾腾而起,不过一会儿,这雨又匆匆离去,好像有着其它事要忙,赶着场呢。天空露出一个微笑——彩虹,似在对今年的丰收充满肯定。眺望而去,一片片金黄色与天空交相辉映,连我想去玩耍的心也被吸引住了。
秋,一个充满悲凉与神秘的季节。坐在窗边,看着考试的卷子,上面满是红色,真像末秋中一片片火红的树叶,心中也充满自责与悲伤。不经意间,外面下起了雨,打落了几片树叶,似与心情相应,滴在手上,凉丝丝的,满脑子愁绪。连日光灯的黑影,也如匕首般插入了心房,让我想起了“君不见满川红叶,尽是离人眼中血”。想着想着,心中却也平静下来,想起古人有那么多的不如意,这一点忧愁又算什么呢?不如重拾信心,加倍地去努力,就算树叶凋落了,来年春季还可以再次生长的。
我忘掉了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