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9
“你看过许多风景,也尝过了许多美食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你品尝了夜的巴黎,你踏过下雪的北京,你熟悉书本里每一句你最爱的真理,却说不出旅途中什么时候曾让你动心,说不出旅行的意义”——题记
吵闹了好几天,身为旅行家的父亲终于答应带我去看昙花,对昙花的了解最初是从书中开始,小小的花裤,细小的茎叶,却能容忍多时的寂寞,孤独,然后在一个月光通明的晚上绽放她的“天人之姿”,只是一瞬,瞬间的夺目,一瞬间便会错过,何等弥足珍贵,几日前听说父亲即将前往山上观看昙花,我便苦苦哀求终于……。
因夜晚才能观看到,我与父亲傍晚出发,月亮出来时我们正好到了山头之上,因还未被他人寻访得知此处有昙花,故有点寒冷的山头上只有我与父亲。漫山遍野的花儿,在月光的照耀下,像罩上了一层软烟罗,似烟似雾,如梦幻一般。穿上新衣服的花儿们似乎成了双胞胎的兄弟,无法分辩,又如何得知昙花所在。回头望去,只见父亲正盯着一株瘦小而又普通的花儿看,我有点着急,万一错过了怎么办。“爸爸,昙花在哪啊?”谁知父亲不慌不忙的将我拉下来,指着那株闭拢着姿颜的花儿,轻声说道:“这就是。”我大跌眼睛,虽然知道平时的昙花很普通,但也太普通了吧。我正待开口,却被父亲噤声,轻声催促我快看。望着这株丑丑的花儿,心中不乐意极了,皎洁的月光下,花儿们也都睡了,寂静的山头也让我感染上了宁静。静下心观望,发现那绿绿的叶子似花瓣一样,纯净的绿色,加上晚间的露水,透露出一股活力,似乎听到了一些细小的声音,弹指间,花苞开放,泛着银光的花儿在月光下独享着我们的注视,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国,佳人难得一瞬间,花苞又复拢,犹如刚刚只是伸了懒腰罢了。
回家的路上父亲告诉我,昙花仅是一现,所以人们关注它,但等待时的的昙花也是美丽,在那等待的时间里,我们可以倾听到大自然的声音,以及来自心灵的宁静,正如旅行,不要为了到达目的地而忽视沿途的风景,在旅途无聊之时,旅途的风光则是你最好的是的,始终徘徊在旅途上的我们,应当更加注重沿途的风景,释放旅途中疲倦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