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7
每天的晨跑,在我看来,实在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或许是因为清晨无杂质的空气,或许是因为和煦的阳光,但我明了,我最爱的是沿途的风景。跑起来了,我们的步伐轻快而有力。
正值春季,高大的树木上冒出了一些明朗而美丽的绿色,天空有些苍白,我不禁叹息,为这座沐浴阳光的城市感到悲哀。拐进了学校南面的林荫小道,寂静得只有沉淀下的鸟鸣声和我们“沙沙”的脚步声。
看着树枝间透下的阳光,在水泥路上投下一个个美丽的光圈,我望着它们——那些富有灵性的光与影。轻轻喘息着,我们已经跑了一大段路程了。天空还是有些苍白,地面又是一层灰色。我黯然失神,干脆不看了,直勾勾地盯着前方。跑到小道的尽头,又是一个转角,我继续目不斜视。
一串银铃般的笑声瞬间融化了我的听觉,我怔住了。原本目不斜视我,被这天籁般的笑声诱惑着调转了脑袋。尽管我的脚步一步未停,但我去如同电击一般回不过神来:那是小学区的后方,是可爱的小菜园。
只见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女孩蹲在菜园里,两只胖嫩的小白手上沾上了泥土,正奋力地用铲子刨土地。在她的身后还有一位男老师,微笑着注视她。时而轻拍小女孩的后背,时而用手指着土地,嘴上喃喃说着话语。
时光就这样被定格了。旭日的阳光映在两张喜悦的脸庞上,那光影使他们的面庞如石膏一样边缘柔和,皮肤光滑。那金红色的脸庞从此镶嵌在我的脑海里。菜园里的蔬菜叶子在晨风中摆动,在召唤阳光的滋润。又是一串笑声,把我的嘴角也轻轻地挑起,此刻的我不再注视他们,因为那美好早已成为我跑步之程的终点。
我跑过小菜园,跑入小学区的操场,我抬起头仰望天空,天空不知何时变得澄澈透明,一种滋润到要溢出的蓝色让我无比感动。这一方湛蓝,是刚才的笑脸留给我的吗?留给我这个无名而匆匆的路人吗?我一步步迈开脚步。我想我是个容易满足的人,他们的笑容让我觉得无比幸福。
若是我也能如小女孩一般,忘我在自己的土壤里播种梦想,守候她成熟;若是我也能如天空一般,在苍白后回归原本的清澈美好,那是否我也能成为别人途中最动人的风景?猛然间明白了“风景”的含义,是瞬间幻化为永恒的美好,我跑到了终点。感谢晨跑,感谢那无比美好的沿途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