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6
在当今世界,人们的速度越来越快。快餐和添加剂越来越多;熬夜和忙碌越来越多;私家车和航班越来越多……无数快节奏交汇成灯红酒绿的大城市的繁华街头,放眼望去,钢铁森林里游荡着的,都是麻木的身躯拖着空洞的眼神。
有位学者曾写道:“在南美土着人的部落里,土着们迁徙时每走几天就会停下来等等他们的灵魂,原因是他们坚信灵魂是有重量的,但移动地极慢,因此他们要停留下来与灵魂汇合,因为失去灵魂一切都毫无意义。”
原来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灵魂的重量,也是一颗发现沿途风景之美的心。
于丹曾说过: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一入校门深似海,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我也不忘培养自己发现美的能力。我极爱临窗的座位,当春天呼啦啦从翻开的日历中跑出来时,我的一颗被冰雪尘封已久的心也终于被春风吹得鲜活起来。也许就在我伏着演算题的时候,调皮的阳光便会悄然爬上我的笔尖,宛若猫的脚步,时而翩跹,时而优雅。这时,我也会“偷得浮生半日闲”,瞧瞧窗外奶酪般的云块和正在酝酿情致的高大的梧桐,看飞鸟的翅膀划过晴空,写些类似于“教室朝南,风轻云淡”的句子。原来,学习沿途的风景,我也曾经拥有。
安妮宝贝曾写:“去偏远的山村旅行,偶然邂逅暮色中洁白梨花,盛放在空旷山谷里。那些花朵不卑不亢,不惊不乍,让人为它而动容。”我明白,若安妮没有发现美的眼睛,没有沿途收获心情的意识,她是不会因为一些梨花驻足的,也正是因为她在人生路途上能够偶尔驻足,这个敏感、脆弱而又多思的女子才能成为一代名作家。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成为一个时常会抬起头看看天空的人。也迷恋上摄影,收集光线和影子。因为我明白,人生是永不返回的列车,有些风景,错过了,便再也找不回了。
那么,让快进的生活慢下来吧!我们只需偶尔驻足领略沿途的风景,生活便有别样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