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4
当我拎着一个袋子准备走进街边的小酒吧时,尖锐的刹车声从身后响起,回头的一刹那一个健壮的男人把一个穿厚底鞋的女孩从紧急停住的车头推倒在便道上,汽车的前保险杠刚好顶住男人的膝盖,他没有摔倒。
司机下车扶起路边的女子,眼中充了满了关怀和温存,女子甩开他的手,指着健壮男人破口大骂,司机像是从梦中醒来,迅速加入了责骂。男人的脸因为委屈而涨红了,他哇哇呀呀的企图争辩——原来他是不会说话的。女子坐进司机的车,司机对准男人的胸口打了狠狠的一拳:哑巴,你也配推她!车子载着胜利的男女缓缓离去,留下表情无辜的男人站在路旁。
我无法判定自己是不是唯一的目击者。看着男人弯腰抚摸自己的膝盖。忽然有种迈不开步子的疲惫感,我站着直到他注意到我,那种眼光我懂,他是想解释。
哑巴在路边的石阶上坐下,我坐到了他的旁边。他本能的挪开了一些。我拿出一张纸片,在上面写道:“我看见了,你是想救她。”纸条传到哑巴面前,他淡漠的看了一眼,冲我点头,眼神渐渐热烈起来。我又写“他是来接她的,他以为你欺负她、”哑巴再次点头,脸涨红起来,拼命的摇头,嘴里发出“呜呜”的声音。
“他们不相信你。”哑巴看着纸片,表情有些常人无法表现的哀伤。
也许是因为不会说话吧,他的表情格外的丰富,他的眼神也特别的复杂。下午的阳光给所有的景物都描上了金色,不知道他心里有没有金色的阳光。
“还好没有伤到你,坐一会儿就回家吧。”
他沉默着看了已经快写满的小纸片,忽然伸出了手,轻轻的,轻轻的拿过去,用征询的眼光注视着我,我在他的注视中点头。
哑巴慢慢站起来,顺手拍拍裤子上的灰尘,在我的手背上拍了拍,走了。
哑巴的背影挺一般的,我在路边又多坐了一会儿,想不出来,他会把纸条放在哪儿。
或许着看上去并不和谐的沿途风景让人现实的可怕,可是,我想说,每个人生都是一列车,在你的人生旅途中,总有那么一个懂你的人成为你沿途中不可或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