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首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位灵魂的作曲家。生命之歌如何奏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生命的歌声
有的人的生命之歌是一激昂的烈士之歌。以谭嗣同威力,作为戊戌六君子之一,他在敌人的威迫下喊出“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悲语,并用生命祭奠了自己的不屈,凑响了一首大气磅礴的烈士之歌。不同的人在一个动荡的时代下,选择了同样的人生轨迹,奏响了同一首歌。所谓巾帼不让须眉。她创办《白话报》,倡导妇女解放,提倡男女平等,揭露清政府的腐败,任大通学堂督,组织发动起义。当不慎被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仅写了“秋风秋雨愁煞人”7个大字以对,就义于绍兴城内古轩亭口。如此传奇的她,是我国的革命女英雄秋瑾。她用她的无畏与执着展现了革命人的英姿,同样谱写了一首英雄的乐章。
有的人的生命之歌是一首烂漫的小调,拥有轻快的旋律与诗意的语言。“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只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时的心情”是我很喜欢的一句广告语,对于那诗意般的生活很多人只停留于想象,但有一位女教师以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开启了她对诗意人生追寻的大门,唱响了一首肆意愉悦的生命之歌。纵然有网友调侃:钱包这么小,哪都去不了。但心之所至,必能成事。不去试试怎么知道结果了?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你回忆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那是在战争的时代,他说明了生命的价值在于创造和奉献。然当今社会,我们更倾向于劳逸结合的生活方式。不要一味地工作而错过了美好的风景。
生命之歌,独特的旋律,由我们自己谱奏,由我们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