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周翠芝老师,是在她作为二实小四(8)班班主任召开的第一次家长会上。
当费尽周折将孩子从外地转学到二实小三(8)班的时候,我的心情像初秋的天空一样风轻云淡。第一次开家长会,听着家长们的抱怨、老师们的无奈,才知道这个班不仅成绩、纪律全年级倒数第一,而且是让学校头疼、老师烦心、家长揪心的“问题班”,顿时肠子都要悔青,没想到二实小这片沃土上竟有这么一块贫瘠的土地,偏偏又被我的孩子撞上!我相信学校在想办法、老师们在尽力,告诉孩子要用心。
好在学校没有遗忘这个班,家长会上听着校长对接手四(8)班老师的介绍,我有一种塞翁失马的庆幸!同时心存疑虑,周翠芝真能让这个谁都想避之不及的班级旧貌换新颜?
认识周老师,是从孩子每天放学回来后、围着我转来转去的叽叽喳喳声中。
“我们周老师的普通话那可是正宗的北方普通话,看我说的也变标准了吧?”
“我们周老师在教室后面黑板上建了个摘星榜,遵守纪律、踊跃发言、认真完成作业都可以得到星星,我要努力,一定让我的星星和月亮握手!”
“今天周老师上公开课了,后面坐了好多人,他们都被我们雷倒了,没想到我们班课堂秩序那么好,还有点不相信我们上的是新课!”
“我今天上课时肚子疼得厉害,周老师发现后就把我带到办公室,找个热水袋给我捂肚子,后来才不疼了。”
“我们班篮球比赛得了冠军,周老师带着我们一起当啦啦队,嗓子都喊哑了!”
“今天周老师表扬我了,说我书读得多,知识面广。希望全班同学都多读书,做个有书卷气的孩子!”
“今天**同学说谎了,周老师严厉批评了他,告诉我们,一定要做个诚实的孩子,并要知道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
“我们周老师经过层层选拔,都成为省级教坛新星了!”
说着说着两年就过去了。如今的六(8)班已今非昔比,不仅班风班纪得到了代课老师的啧啧称赞,语文成绩跃居年级第一,数学和英语成绩大幅提高,而且学生综合素质在学校也是屈指可数,“问题班”成了名副其实的“明星班”!
走近周老师,是通过踩一踩“紫依依小院儿”, 读一读这个为人师、为人女、为人母、为人妻的才情女子。
她是老师。60多个孩子和他们家长信任的目光让她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一定的责任感,成为全面发展的孩子让她绞尽脑汁,通过查阅相关的教学资料,结合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逐渐使这个班级良性发展,并让孩子们以为班级争光为荣。孩子们说她既是严厉的老师、又是慈祥的妈妈,同事们说她以班为家,事实又何尝不是如此!
她是女儿。在一个雪花飘飘的日子,她送走了母亲,虽然天堂里没有病魔缠身,可是,没能挤出更多的时间陪陪母亲、没能让母亲再一次享受她单薄但温暖的背却成了她永久的悔。如今,陪着父亲聊天、挽着父亲散步就是她最大的享受!
她是母亲。唯一的女儿、唯一的高三,她却没有时间为辛苦的女儿准备一日三餐,学生们也是毕业班啊。那天,匆匆为女儿做顿晚饭送去学校,换来女儿善解人意的谢谢和灿烂笑容,不称职的妈妈真的很想为女儿做得更多!
她是妻子。当年为了追随爱情来到这个离家千里的城市,二十年的理解和支持让“学生第一、家庭第二”的她心怀感激。今后的岁月,她和他依然会这样,牵着手,一直走……
她是才情女子。她用长长短短的诗词,搭成彩色的梯子,要去聆听风的承偌,要去看看等待的青荷,要去掬一捧飘落的雪花……她用大大小小的文字块,铺成七彩的心路,想去夕阳下赏茶,想去找回记忆中的美丽,想去赶走深植于身体内的寒魔……她写的更多的,是学习笔记,是如何搞好教学的思考,是记录学生们进步的一点一滴……
我问周老师,如果有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你还会教书吗?正在欣赏节日贺卡的周老师毫不犹豫,当然!二十多年,带过的学生已几百人,每当收到他们的祝福,听到他们取得的进步,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所有的付出都有了回报。一个个学生就是一朵朵的小花,一声声祝福就是一张张的笑靥,我觉得,幸福无边!
百花之中,最欣赏梅花。春天来临之时,山花烂漫,一片绚丽,以自己的赤诚迎来灿烂春光的梅花,却欣慰而安祥地隐没于满园春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