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
睡在哪儿舒服?床上、沙发上、地板上……而他们,却睡在街头的一角,构成一道道别样而又直击人心的风景。
喧闹的鱼市里,一个女人卖力地吆喝着,守着摊位,招呼着偶尔驻足的顾客。她身后的男人睡着了,在一个不过一米长的红色塑料盆里。他头枕着盆沿,脚搁在盆外,双臂环绕着放在胸前,以这样的一个不舒服的姿势沉沉睡了过去。梦中,他的眉头舒展开来,似乎生活的苦与愁都消失不见了,他的世界只剩下平静和安乐。他,在鱼市的一角,构成独特的风景。
他那样睡。小巷的拐角处停着一辆老式自行车,一个男人坐在上面,趴在车笼头上睡着了。车篮里的老式收音机断断续续地传来一些“咿咿呀呀”的声响,伴着他入睡,他的车旁堆满了用麻袋装捆好的瓶瓶罐罐,它们安静地躺在地上,陪伴着他一起入睡。他的脸庞稍稍斜倾,在阳光的照耀下,睫毛下投出一片阴影。他的嘴角微微上扬,似乎被收音机中的曲儿带回了他那个年代。承载了他无限欢乐与美好的时光。他是一位拾荒者,靠着自己的力量挣些微薄的收入,骑着单车穿梭了一个又一个的地方,难得停下来休息。我不忍上前打扰,将瓶罐轻轻放于他的身边,再轻轻离开。他是小巷中温暖的风景。
他那样睡。工地上施工暂停,得到片刻的休息时间。他靠在水泥墙上,随意地搭了几个砖支撑着手肘,睡了过去。他睡得很浅,工地上工头的一声令下,便会赶快起来,继续工作。他头顶上的头盔还未曾摘下,手套也套在粗裂的手掌上。但他这一刻,是宁静的,哪怕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内,也能在睡梦中想起妻儿,想起美满的家庭。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痕迹,却也使这工地上的一角风景更加打动人心。
他们是社会底层的劳动者,干着很苦很累的活儿,获得的却只是微薄的收入。每每望见角落里他们的身影,我都不由得满眼泪水。每每想起他们在角落里睡觉的样子,也总是打动我的心灵直击内心深处那最柔软的地方。
他们是生活中一道道别样的风景。直抵内心深处,带来别样的感触,引发无限深思。
上一页2下一页
@_@我是分割线@_@
风景2
我在家里呆了一个星期,准备上超市买些生活用品。看看窗外,湛蓝的天空上飘着几朵小小的白云,不少的鸟而在天上追逐着。
这么好的天气用不着带伞吧!算了,还是带着吧!我这样想着,便抬脚出了门。
阳光穿透了云层,为天空罩上一层自然的光辉。天气真好!真后悔带了一把伞。走过一家小店远远地看见了不太光彩的一幕。
小店老板不断赶着店门角落缩踡成一团的乞丐,披着乱嘈嘈的头发,睁着一双浑浊的眼睛,衣裳褴褛,身上无处不沾有泥沙,正随着他的颤动抖搂下来。看他不走,店主红了眼睛,开始大骂。他不停的发抖,却还是缩在角落。行人来来往往始终没看这里一眼,店主红了脸,竟然用竹棍赶。像赶一只流浪狗似的,脸上狰狞的表情像极了动物世界里的恶狼。(我想可能用恶狼来形容,是错误的。毕竟,它有感情。)看不下去,我走进店,问:“为什么打他,他用没偷东西。”店老板是个三十多岁上下的女性,穿着一条深蓝色牛仔裤,最新款的T裇衫,一双帆布鞋。听见我说话,就扔掉了竹棍,看着我,笑眯眯的说道:“这乞丐蹲我店门口,太晦气了。都几天了,谁也没进我这店门。这不就只来了你这一个客人?”他皮笑肉不笑的表情,看的我一阵反胃。随便选一双鞋就“逃”进了超市。
再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本该看到是夕阳,却是一大片一大片的乌云。乌云一点一点的朝这里压下来,隐隐的还看见明亮的闪电划过,不一会儿,就下起了小雨,紧接着,大滴大滴的雨水往下砸,
砸在路人的雨伞上,“啪啪啪”的响,砸开了地面上的积水,溅起一朵水花,它用力的拍打着地面上的一切。我庆幸着,幸好带了伞。
又看见他了,那个乞丐。他正用手拨着地,坐在一个类似于“滑板”的东西上,我看见他断了的双腿。雨水不停的砸在他的身子上,浸透了他脏兮兮的衣服,衣服紧紧的贴在他的身上,从轮廓中可以看见肋骨,汗水夹着雨水滴在地上。我愣住了,耳边没了汽车的喧嚣,没了人们的走路声,没了雨声,也没了雷声。我的耳里只有他坐的“滑板”的声音,他汗水流动的声音,雨水递进他有缺口的瓷碗的声音。
鼻子酸酸的,看着从他身边经过,却连眼角余光都不愿施舍给他的人们,我气愤的在心里面呐喊。我小跑着,想接进他,为他撑起一把伞。近了,近了,他就在我眼前。突然,眼前跑过一抹白色的身影,一把小伞,出现在了他的头上。也许是他感受不到雨水的拍打,也许是他看见了这个小天使,他停下了前进,抬起头,看着她露出了脏兮兮的牙,笑了。那是个小女孩,穿着白色的连衣裙,她正努力踮着脚,撑着那把伞。我看见了她裙子上因奔跑而溅上的泥沙,看见了她小巧可爱的凉鞋中,被沙子嗑红了的脚。
我不觉得她的裙子有多脏,这一幕,充满温暖与爱。我想,最美的一道风景线就是如此吧。
这把伞下的一道风景线……
风景3
“九寨沟真是太美了!大自然造物主怎么这样偏爱这个远离城市的地方,这里简直是个童话世界!”每一个去过九寨沟的人都会竖起拇指娓娓地对你诉说。那么,就让我来为你介绍一下那个迷人的地方吧!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北部,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结合处。坐落于群山之间,长江支流之畔,总而积约720平方公里,最高处海拔1000米左右。群山顶上终年白雪皑皑,山脚下沟谷里却花草葱笼,层林尽染,流水潺潺。因为那里绝无废气烟尘的污染,,所以天空更蓝,云朵更白。独特的地形地貌造就了那里风格迥异的秀湖和巍峨耸立的高山。
九寨沟的湖是以秀、奇而著称的。湖泊很多,有大有小。别处的湖水多是青绿色的,而那里则是碧蓝色的,就如在浅浅的海边所见到的颜色。大湖多是依傍着青山,于是那郁郁葱葱的青山便与蓝天白云一同倒映在平静的湖面上,难分虚实,我就有张照片,翻过来倒过去竟不知怎么拿才是正的。小湖大多比较浅,清澈见底,湖底色彩斑斓,许多橙红色的小鱼自在的游弋。最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泉水由于含有某种矿物质,长年浸漫,形成了众多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五颜六色的艳丽彩池,而且在不同时间光照下还会变换色彩,令人眼花缭乱,真好似步人人间瑶池。
九寨沟的山是以雄、丽而著称的。那里的山不像黄山那样有奇峰怪石,不像华山那样险峻陡峭。放眼望去,感觉那山既雄健粗犷,也温柔秀丽;既有独树一帜的英姿,也有群山连在一起的融洽。山峦起伏,森林密布,山坡上大多是以针叶树类的松树和杉树为主,四季常青。只有山尖那顶白雪覆盖的“小白帽”随着季节变化,时大时小,给游人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联想。
九寨沟的美不是用文字能够准确描绘的。它以一种俏丽、宁静、幽深、神奇、灵秀、豪放的自然美等待着你的亲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