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2
犹太人也许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吧!他们对任何事情都有独特的看法。如果你身上有一大笔的财富——金银珠宝,你想找银行为你保管,那你是不是要付保管费呢?那么大笔财富要有多少保管费呀!聪明的犹太人想到了一个特别的办法,他们先到银行的借贷部门贷款一美元。他们要干嘛呢?贷款就得抵押,于是犹太人就把所有的财富拿去做抵押,就这样,他们只要付一美元的利息,而银行就得为他保管这些金银珠宝,聪明吧!
这时有人就会说:“不走寻常路就是耍小聪明吗?”当然不是,不走寻常路,还包括志气。
说起志气,要数大家十分熟悉的周杰伦。在那个抒情歌泛滥的年代,周杰伦能够独树一帜,唱起了说唱形式的歌曲。他的出现,推翻了老一代情歌,掀起了一股新的潮流,歌迷们为他疯狂,为他呐喊,为他声嘶力竭。周杰伦无疑是成功的,他成了歌坛的领袖,成了旗帜,成了标杆。虽然后来歌坛中也出现了几位极具影响力的人物,但若没有周杰伦,他们能走上这一条不寻常的路吗?能不去唱老一代歌曲吗?能像现在这样叱咤风云吗?走上不寻常的路,不仅要创新,还要有勇气,有能力,更要有一种境界。
最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一对九旬夫妇在退休后的30年时间内共资助了85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而家中摆设极其简单,不过是张上世纪50年代的床,60年代的箱子,以及70年代的五斗橱。而当记者问其原因,回答仅是他们受过国家帮助,现在只是回馈社会而己。多么质朴简单的回答,却引来无限深思。九旬老人,原是在家儿孙满堂,安享天伦之乐的年龄,而现在他们面对的是一个艰难、困苦的环境,但他们却乐在其中。我认为人有三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两位老人三乐境界均以达到,难怪幸福。这不是寻常人走的寻常路吧!
“不走寻常路”,一句美特斯邦威的广告,却能引来如此之多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