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你
蜜蜂和五彩斑斓的蝴蝶围绕在花丛中翩翩起舞互相追逐,忽而上、忽而下、忽而静静地隐匿在花丛中、忽而一冲而起,灵动的翅膀欢快的闪动着,为这美丽的风景添加出更生动活力的色彩,漫天的蜻蜓有的像无所事事一般悠然的漂浮在空中,有的却静静地落在树枝上、草尖上、花朵上,随着被微风吹拂的左右摇摆的树枝、草尖、花朵的摇动而摇动着。散步的人很多,三三俩俩悠闲散步的人群一路都没有断过,大多数手里都拿着一个驱赶蚊虫的拂子边走边晃动着,有的大声说笑,有的低声细语,有的牵着手默默的走着,有的可能是走有点累了,坐在自带着的小马扎上静静的看着花草树木和三三俩俩的人们。
广场这里热闹了很多,男女老少很多人都聚在这里,有的坐在椅子上说着什么,有的夫妻带着孩子,有的爷爷奶奶带着孙子或孙女,有的带着家中养的各种宠物遛弯,周围还有很多的小商贩卖着各种物品,吃的玩的什么都有,最高兴的是那些孩子们,有的互相玩耍打闹,有的脚踩滑板飞快的扭动着,有的缠着父母买这买那,广场的大屏幕播放着电视节目,一片欢快热闹的气氛。广场的对面是一座体育中心,这个时间很多不同年龄的人随着欢快的音乐旋律做着优美的动作锻炼身体。我每天站在广场的边缘看得最多的就是对面体育中心那些锻炼身体的男女老少,远远的看着对面他们跳着优美的舞蹈,心情也被带着多多少少的轻松一点。
一连几天,就在我站着的旁边有一位老大娘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位老人每天都在这里摆着一个小摊位,卖着一些无论是鞋面和鞋底都是手工制作小孩子穿的布鞋,和手工缝制的鞋垫,鞋头的样子有的做成小动物,有的做成大头娃。样式很多,这些鞋子卖的很有意思也很快,从十号的鞋码开始十元钱一双,每增加一号就增加一元钱。摊前放着一个小马扎,可老人却不坐着,都给那些散步累了的人们坐着,而她也随着对面体育中心播放的音乐一个人也跳着舞蹈。
老人和很和善,人缘也很好,熟悉他的人很多,很多来来往往的人都和她打招呼,也有些散步路过的人或在她身面游玩的人走到她的身边和她手拉着手的陪着她跳上一小会,老人瘦瘦的,脸庞因整天在外面被晒得黑黑的,但看出来很健康,老人跳得很好,会跳的舞很多身体也很轻快,一点都没有老人们那种慢悠悠老态的感觉,和一位有点发胖的老大娘手拉着手跳了一曲后,那位胖大娘有点气喘虚嘘嘘的冒汗了,坐在旁边的椅子上休息,可这位老人还是尤意未尽,自己仍旧快乐的跳着,这时走过来一个七八岁左右身穿红色连衣裙漂亮的小姑娘,小姑娘上前就拉住了老人的双手陪着老人跳了起来,灵活跳动的小姑娘像一只围绕着老人翩翩起舞的蝴蝶,又像一片随风飞舞的枫叶,一老一少引起了很多路人们的关注,很多人都微笑的看着他们,脸上露出的没有一丝嘲讽,都是善意和高兴的微笑。
直到小姑娘的家人喊着她要回家了。小姑娘才恋恋不舍的放开了老人的手,和老人挥手告别,和老人说奶奶明天我再来陪您跳舞好吗,老人露出慈祥的微笑和小姑娘挥挥手,对面的音乐停了,老人已停止了跳舞。我来到老人的摊前和老人聊了一会,问他累不累,老人笑着说不累,别看我七十多岁了瘦瘦的,可身体素质很好,今本没什么毛病。又问起她卖的那些鞋子,这才知道,原来老人卖的这些小鞋子都是给别人代卖的,没有一件是她自己的,白天的时候在一个超市的门口摆摊,傍晚就来到广场边锻炼边卖这些鞋子,老人每天白天都不回家,整天的在外面卖这些鞋子,啥时饿了就在外面买点吃,怪不得老人的脸庞被日光晒得黑黑的呢,买老人鞋子的人大多数都认识老人,买鞋子的人都不废话看号码给钱。
老人和我说,做鞋子的那个人和老人从年轻的时候就是好姐妹,那时没少帮助老人家里,她说做人不能忘本,现在那人家里有些困难我的尽力帮忙啊,还有,自己的老伴死得早,家里二百平米的房子就一个人空荡荡的住着太寂寞,儿子们让老人和他们一起住,可老人很要强,自己又有退休金,不愿给儿女们添麻烦,所以整天的不在家,啥时候天黑了以后才回家第二天又早早的出来了,有时候孙子能来陪陪她,老人说她很怀念自己的老伴,她的老伴懂七国的语言,领着她走过很多国家,老伴活着的时候对她很好,从没吵过架,洗衣做饭的什么都帮着做,闲暇之余经常陪着她跳舞,她学会跳舞就是老伴教会的,所以现在她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跳舞,她每当跳舞的时候就能想起她的老伴,虽然老伴已经离开了她,但她没有悲伤,没有忧愁,有的只是一种满足,一种快乐,嫁给了一个疼爱自己的人还能有什么不满足的呢,在有后的日子里自己会一值这么快了的活着,直到生命终了也追寻着老伴而去,那时就能永远的陪着老伴翩翩起舞了。
天一点点要黑了,和我同来的人要走了,催了我好几遍,才心情惆怅的站起身来和老人告别,老人说,我也要回家了。虽然和老人聊得不多,但从她的话语中我领会到很多的东西,老人的思念,老人的豁达,老人的幸运和老人的幸福。
老人幸运的嫁给了一位好男人,顾家的男人,那时候的婚姻可不像现在这么随便,也没像现在一样互相了解很多年才能结婚,而是大多数是凭媒人介绍,两个年轻人互相看一眼全凭直觉,父母拍板后一桩婚姻就成了,没有现在这么复杂,但那时候的婚姻非常稳定,也没有现在这么高的离婚率,两个人结婚后都一心一意努力打造自己的家,别的什么想法都没有,典型的先结婚后恋爱。老人是幸福的,嫁给了一个真心疼爱自己有责任心的男人,老伴论走到哪里,只要有条件就带着自己的妻子周游世界,出去看看开开眼界长长见识,只要一有时间就放下身段帮助自己洗衣做饭,家里的事情都忙完以后还带着自己的妻子一起浪漫的跳起舞蹈,在那个年代这样浪漫的事情真的很少很少。
老人的思念是因为老伴没有和她一起走完人生的道路,老伴驾鹤仙去把自己扔在了这里,虽然儿女们都很孝顺自己,但这一生中给与自己最多的还是最疼爱自己的老伴,老伴的忠诚,老伴对家的责任心,还有老伴为自己所做的一切,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很难到。
老人的豁达是很多事情都已经看开放下了,人生的风雨经历了几十年,很多难关都已经过来了,现在日子好了,儿女们都已有了自己的家庭和事业,没有一样让自己操心的,而且她也知道老伴逝去时,因她有了儿女们的照顾也放心,老伴走时没有带一点遗憾,老伴把自己一生的爱都给了她,给了家庭,有夫如此夫复何求呢,自己幸福的过了几十年还有什么看不开的呢,老人知道,老伴希望在没有自己陪伴的时光里老人依然幸福的活着,所以老人一直觉得自己还是如以前般的幸福,每时每刻都是幸福的,跳舞的时候感觉到老伴在幸福的带着她旋转,晚上天上每一颗闪动的星星都是老伴的眼睛在关注得看着自己,每一丝倾洒在自己身上的月光都如老伴温柔的手在抚摸着自己。老人是幸运的,老人是幸福的,今生只要心中有你还有什么可遗憾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