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什么奉献给你8
母亲节又到了,我再次想起了母亲。
母亲节,不知何时从西方被泊来,成为中国的一个节日。虽然我很抵制洋节,重视传统,但对于母亲节的引入欣然地接受,并笃信这个节日将会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因为任何一个人,可以没有任何东西,包括自己的身躯,但唯一不能没有的就是生育我们的母亲。多一个母亲节,我将多一次孝敬母亲、报答母亲的机会。
想想,母亲已经离开我十七年了,虽然每年我都会在特定的日子、特殊的时候、特别的环境,或者在偶然的刺激下想起母亲、祭奠母亲,尽量用那些虚无的东西添补失去母亲的相思,弥补当初曾经为母亲许诺但却永远无法实现的承诺的遗憾。这种遗憾就象是一块沉甸甸的石头压在心头,我知道已经永远也不会有移开的机会了。这反倒让我更多地想起天国的母亲,只能在心中默默地喊一声:妈妈,祝你一切安康!
母亲出身书香世家,大小姐的她有着高小的文化,这在那个年代是相当的知识分子的。可母亲宁愿放弃优越的家庭生活,嫁给了一个教书匠,跟随父亲从城市下放到农村,开始了漂泊、艰辛的生活。缝缝补补、洗洗涮涮、养猪种菜、赶鸡打狗,身上丝毫看不出大小姐的娇气。辛苦一生的母亲没攒下什么,只攒下了她的孩子,走时没带走什么,只带走了孩子对她的承诺。
小时候,母亲没有给予我任何的承诺,那怕是说“孩儿呀,明天妈妈给你买一根冰棍吃。”,但母亲总是在我需要的时候出现在我的身边,给我最恰当的帮助和最温暖的疼爱,只是用她的行动尽一个母亲的责任。我就是踩着母亲的汗水,蹬着母亲额头上的皱纹一直爬到母亲的头顶。母亲用她那孱弱的身躯挺起了一个家,把我们送上了她不曾承诺却努力做到的高处。
当我知道回报母亲的时候,曾经信誓旦旦地向母亲承诺:儿要让母亲享受最好的生活。母亲总是笑着对儿说:“儿呀,妈不需要你什么,只要你出息了,妈就知足了,妈这一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你们都能健康地成长、快乐地生活。”可做儿子的总是一次次给母亲更多的承诺,更多的保证。
但母亲就是在不经意间离开了我,也许在她弥留之际,看了或想了已经今非惜比的儿子,才安祥地离去。在那一刻,我才猛然意识到,我犯了一个多么不可饶恕的错误,我为什么要给母亲那不能或暂时不能实现的承诺?为什么不能在母亲活着的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分,象母亲对自己一样,真真切切为孩子缝一针,补一线。时至今日,才明白孝敬母亲没有时间的划分,也不是海阔天空的承诺,只要心中装着母亲,每一秒都是母亲节,每一瞬间都有尽孝时。那样,也就不会在心中留下那么沉重的遗憾。
真不知道拿什么奉献给母亲了。吃的?穿的?用的?此刻的母亲再也不需要了,可我还是在不断地掏着自己的心,一件一件地供奉在母亲的坟前。奉上几段文字,寄托我的哀思,也敬奉母亲的灵魂。母亲节还会再来,那是明年的今日,但我不再只有今日思念母亲。我会在每一天都祝福母亲......给了我生命的母亲,我将用我的生命奉献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