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惆怅客3
这一生兜兜转转,到头来不过是一场空罢了。他自是人间惆怅客,不是人间富贵花。
他打小生在富贵乡里,拥有着平常人所没有的富贵。他的父亲乃当朝权臣,他生来定是无比尊贵的,可他又何曾在乎这些。他只想追随自己的意愿,平平凡凡的度过一生,而不是继承父亲的官爵,入朝为官。所以他从小开始习武学习,最终成为大清王朝文武双全的才子。
那一年,皇城中雨纷纷而下。湖边小亭之中,他与他的挚友吟诗作赋,听风吹雨落之声,看繁花飘零之景。与朋友吟诗是他此生最大的乐趣。他才不要跟随父亲入朝做官,他讨厌官场上的尔虞我诈,可是他终究还是逃不过命运。
那一日,大雨倾下,打落的繁花飘飘落落,最终还是飘到了他的脚下。家中收到皇上圣旨,要让他入宫做皇上的御前侍卫,可是纳兰一家世代为文官,怎可让他做武官!可圣旨终究还是圣旨,不得违抗。
那一夜,他独坐在窗前,对月当歌:“明月多情应笑我,笑我如今,独自闲行独自吟。月浅灯深,梦里云归何处寻。”看烛花摇影,却无一知己与他共谈心事,多情终古似无情,不如任由酒水将自己灌醉,醉过人生。
他,纳兰容若,有着醉人的柔情,有着身为臣子的忠诚,也有着一颗爱国之心。他有“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的情思,有“西风一夜剪芭蕉,倦眼经秋耐寂寥”的愁绪,也有“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的乡情。他沿着上天给他定的宿命的轨道行走,或喜或悲,整整三十载,大清朝的一位才子离世而去。
那一天,纳兰离世,紫禁城中风雨潇潇,湿尽檐花,花底人无语,打落的花瓣,飘走了,不知飘到了何处。
纳兰走了,却给世人留下了他的长调小令。后来,家家争唱饮水词,不知纳兰的心事又有谁知……
纳兰容若,你最是人间惆怅客,不知君为何事泪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