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盎然的春意来袭,清风掠过,处处芳菲浸染。安然繁芜的四月天,别了冬的冷冽严寒。
“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一个追思缅怀的季节,在这春暖花开的明媚四月,我们慎终追远,伫足回望,纵横在历史的长河间……
康熙十一年甲午农历腊月十二日,那一天,正值寒风冷厉的冬天。那一天,史册上记载下一个盛誉满清朝的男子——纳兰性德。他出身显赫,名副其实的贵族子弟,却愿意寄情山水,结交闲人雅士,过平淡无奇的隐逸生活。他体弱多病,喜流连于诗词歌赋,却考取功名,成了康熙的侍卫。
他一生在病痛中受尽折磨,在愁苦的生活里百般挣扎。短短三十一载,谱写出了大清第一才子的哀歌婉调。生命在容若这里如此之轻,又如此之重。
不记得是哪一年冬天,他挥笔写下“残雪凝辉冷画屏,落梅横笛已三更,更无人处月胧明。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笔停花落,这首词在冬日里寒彻心扉。容若啊,容若,你敢于挑战封建制度,但终究逃不过封建礼制的束缚。
回首,那飘远而去的是记忆,是哀愁,定格在一瞬间,化成万千落花,飘摇而下。思绪万千,我一直困惑着,为什么才华横溢的人总逃不过命运的捉弄,在世间受尽折磨,却不能善终。本以为从嘉就足够短命,他那么有才华,书写出那么的旷世名句。
然而,不能想象,容若的一生仅有三十年。从嘉终其一生,落了个亡国之君的名声。容若终其一生,留下无数凄苦、惆怅,如丝、如线,密的织成一张网,网住我飘零的万千思绪。
如今,繁华落尽,流年飞逝。在历史的长河中,无论时光走得多远,我们都应该记住一个名字——纳兰容若。
“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容若的词,一尺华丽,三寸忧伤,参透了世情,问懵了苍生。行走在这静好时光,轻吟着几曲纳兰词,浅浅的醉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