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惆怅客7
布谷叫柳絮飞,红衰减绿盎然,林莺啼到无声处,才觉春将暮。遥夜栈桥信步,朦胧淡月,云来云去,几许清风,徐徐吹,吹得花谢花飞花满天,吹得桃蹊李径皆成阴。风中摇曳着的绿影,已然有了初夏动人的韵味,白天的三十余度,更让人怀疑夏天是不是已经提前遣入人间。
回眸轻叹,林花谢了太匆匆。仿若才闻惊雷,迎得吹面不寒杨柳风;才见无边丝雨,萌发一树浅黄轻绿;才脱下棉衣,着一身轻盈的薄衫长裙,摇曳在桃红李白下,与花面交相映;才折下一叶的春情,正思量着如何联花掇绿,将春绣在字里行间。春光便如蝶翩翩穿花而过,摇下落红无数。
不知是不是年龄越大越觉得时光的飞逝?似乎只一个恍惚,时光便已飞过了八千里路云和月,回神时,已是人间四月芳菲尽,绿肥红瘦物侯迁。
春去夏来,花开花谢,亘古如斯,可每到春暮,惆怅还依旧。
都说惆怅了无益,而你却觉得生命中就该有这样的惆怅的体会,它会让人懂得生命的柔软,时光的可贵。这淡淡的惆怅的情绪,让日复一日,几近雷同的日子,突然变得感性起来,它如轻烟薄雾朦胧着心头,让人温润柔软,让人思绪万千,让人真情流露。一些人生的感悟,一些千古的绝唱也就由此感发而流传至今,成了至理名言。这眼前落花流水的怅然,曾经就被唐风宋雨吟唱成一首首诗,一阙阙词,平平仄仄,一唱三叹成了一种千古的情愫。你本是人间多情客,是夜,无可奈何花落去,良辰美景奈何天的惆怅,又被蒙蒙乱扑行人面的轻花飞絮,拨弄得柔肠百转。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你低吟浅唱着,心中落满了尘香。倚靠在栈桥栏杆边上,看着空中轻花飞絮,看着桥下流水潺潺,你知道时光正随着落花流水而去。你满怀深情伸出手,想将时光触摸,却什么也没触到,只见手背上清晰地游走着生命的脉络!
问时光到底为何物,直教云卷云舒、花开花谢不敢违,直教世人为之拼命为之奋斗为之奔跑直到生命的尽头?为何分明感觉到它的存在,却又总是看不见摸不着?
冥冥中,似乎有人告诉你:芸芸众生皆有各自的时光。“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这是花草的时光;“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这是白云的时光;“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春蚕、蜡烛的时光。而你的时光,它存在于你的小宇宙里,与你化为了一体,它是你的影子,你的心跳,是你生命浪里的舟。它行经的方向决定于你行走的方向。它在你的生命里忽而快忽而慢行驶,皆是你心境情境所决定!
是这样的吗?你回想起孩提时,时光走得是那么的慢,慢得好像缠足的老太太,颤巍巍地走着,拉着长长的影子,走在午后的阳光里,怎么走也走不到天边去。也许那个时候总想着快快地长大吧!长大后可以海阔天空任你飞,天涯海角任你窜。有了这迫不及待的愿望,时光相对于急切的心情,就变得很慢很慢;你又想起二八年华,芳心里住着一个人,思君日长,简直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后来步入社会,尘世的林林总总、营营苟苟,让你力不从心,心力交瘁,度日如年,是那样的难挨难过!
似乎是这样的,心境情境的不同,时光的脚步也不同,有时候,它又走得那么的快,当你决定形不为世俗所役,想把当下的日子吟唱成诗,可时光往往不等你推敲成韵,便把一切都梭织成过往。因为这样的日子太美好,你总希望它能慢点儿走,越是这样想,时光就流逝得越快。以至于你如歌的行板总跟不上岁月的节拍,时常是荒腔走板,歌不成调,诗不成韵。
你总是说,事与愿违,现实总是与梦想唱反调,你寻找诗的方向,却遭到现实的唾弃。有人说诗在远方,而远方又在哪里?这似乎十分的抽象,你说你没有太多的慧根,悟不透生活的真谛,也就渐渐地放弃。
时光是浪里的舟,而你是舟上唯一掌舵的人,如果没有奋斗的目标、坚定的信念,如同没有引路的灯塔,你就容易迷失了方向。如果你不够坚强,弱弱的灵魂亦斗不过风浪的饕餮,任凭岁月的舟载着的沉沉浮浮,你将一无所成。如果你总是疏闲懒散,放任自流,那你只能将成千的日子堆成荒冢,记忆里只记载着荒凉,连苔藓都不肯滋生覆盖。站在记忆的穹门前,你空瘦的灵魂会不敢前寻,只有梦回时,飘飘忽忽的梦魂凭吊在荒冢前,与孤独与寂寞,对影成三人,相互扼腕长叹。
记忆中一旦有了疼痛,它便时常会化为一把利刃,刺向你的心扉,让你梦醒时分,沉浮于滂沱的泪雨中,你说多么希望当时自己是一只会飞的鱼。
会飞的鱼,在你生命的海洋里,在你生命的星空下,你若有心、你若有志,你何尝不是会飞的鱼。而你只怪时光催人老,不信多情。长亭短亭,一晃眼,你已是半老徐娘。回望昨日之日,你也只怨尘世如白驹过隙,只恨人情如苍狗浮云,嗔怒自己驾驭不了生命的舟,虚度了光阴。
时光的多情无情,皆是你赋予的,你与它举案齐眉,相辅相成也好;与它背项而立,任其自流也罢,它只会万变不离其宗,不离不弃陪着你,一直驶到生命的尽头!所以与其长嘘短叹,怨时光的无情,恨自己虚度了光阴,还不如从此开始,山一程水一程,一路掇菁撷华,且行且珍惜,让你生命的舟,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