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乱玉琼中,又是梅花吐艳的季节。
他伸出手来,接着一片混着雪花的红梅花瓣,看着雪花融化在梅花瓣上,映着红梅愈加艳丽,他脸上扫过一丝久违的微笑。然转瞬之间化作寂静中的一滴泪,泪光中折射出他曾经经历过的琉璃世界。
他,依是纳兰性德,正值风华年少一帆风顺的日子,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他拥有足够资本可以孤傲,轻狂,他就是那个时代的骄子,显赫的家世,让他不用讨好任何人,这也导致他经历变故后,他比旁人拥有更多的悲哀与更大的绝望。
在他经历家中变故之后,他的爱妻飘然远去,曾经的美好成为一个缥缈的梦。他的幸福更如雨中湿翅的鸽子,扑簌一生掉了下来。所有的悲痛无奈化作“人生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的悲凉与酸楚。幸福曾经那么鲜活地出现在他面前,现在却悠忽般消失的无影无踪。
他是一个被时代左右的人,所以他一直抖得不到幸福。他总会沉湎于过去,深夜千帐灯,就唯独他的屋舍还未掌灯。孤枕难眠之夜,又有如何大的悲伤让他听到“风一更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哦那是一缕乡愁带他回到那个黑瓦百强的深院,长脚秧鸡在歌唱,月光穿过他和书童的身影倾泻一地,在这儿偶尔经过的风也不疾速转弯,所以他才说故园无此声吧。他那思乡之泪划破寂寞的曲线,在每个夜晚落成思念,这便是纳兰性德的长相思吧!
醒来时才知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来时寂寞去时冷落,也许他在已释然了。他早已知晓了所有的华丽和衰败早已声嘶力竭的走远。一切繁华过往终将如流云散,所以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感慨“当时知道是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