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寒暑假,家里几乎都有人来访,教了一辈子书的爷爷,没有给自己什么物质享受。倒是精神上迎来了他的学生,我很佩服爷爷有这么大的能力。
一般来说成绩好的学生总有一股傲气,但几乎所有老师都会原谅,因为只有优生才能让做老师的感到光彩和荣耀。况且在教学成绩和奖金挂钩的今天,也只有优生,才能给老师们最切实的安慰和利益,至于成绩不好又爱给老师带来麻烦的差生,不仅是方案也会失去对待优生的耐心,反正考学几乎没希望还不如多给优生开开小灶,培养出个状元是大有可能的。
爷爷说做老师的会被优生淡忘,差生怀念。记得有一天,跟着爷爷坐公交,刚踏上车,便听见售票员热情地招呼“:占老师好!”爷爷抬头看去一脸迷惑,不知这敬意的售票员是不是在和自己打招呼。且高喊“麻烦大家给我老师让个座”这才明白,他是爷爷的学生,一路来他们谈起了23年前的故事,叹气那时他那么调皮,又给老师添了多少的烦恼。爷爷微笑着听着,微笑里却有几丝愧疚和尴尬。下了车,又走了很长一段路,爷爷才自言自语蹦出一句:为什么总是这些曾被老师不屑一顾的学生才会结结实实地将老师记着且尊敬着呢?
是的,那些学生将爷爷并不高大的身影牢牢地刻在了心里,或许我们会拿现在的教育来掩饰尊敬的淡漠,把所有精力留给优生将他们送入清华,北大。可是,不是只有教育才给了他们一颗只重名利的冷漠的心。不要忘记,所要给予学生的不仅是成绩还有比成绩更重要的,那就是平等、善良、仁慈、爱心、珍惜与感恩。
所以没有一个学生可以让我们忽略的放弃。否则,会被越多的差生怀念、优生淡忘,低姿态的惩罚也将愈发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