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姿态的高贵2
中国自古讲究中庸之道,教导人们为人处世不偏不倚、不卑不亢。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做人也是如此:放低姿态、永不自满才能实现永恒的高贵。
以色列学者面对与自己观点不同的普通出租车司机,非但没有暴跳如雷,指责对方“不识货”,反而静静聆听对方的见解,将君子的慊慊风采表现的淋漓尽致。他放低姿态时,高贵而谦逊的素养就如清泉般涌出,令这世间馨香流淌。
季羡林作为文坛大家,作品享誉四海,与他的成就一同驰名中外的,使他历经千帆仍不褪色的那份低调谦逊。在他职教北大时曾发生过这样一件趣事:一位大一新生在校门口拜托一位老人帮他照看行李,事后才发现那位其貌不扬的老者竟是北大校长季羡林!
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也足以看出他始终坚持用一颗平常心看待自己。正是因为他的低调谦逊,人们才会更加敬重他高贵的品格。
近年来《朗读者》的大热使主持人董卿一举成为网络热议人物。一问一答间是她对文化得心应手的掌握,一颦一笑间是她对文学真挚而热切的向往。更难能可贵的是,无论贫富贵贱,她都能平等相待:面对口齿不清的脑瘫患者,她耐心指引;对于四肢不健全的残疾人士,她单膝跪地,以平视彰显尊重……
作为公众人物,她低下身姿,用爱与尊重浇灌文明的花朵,传递了温暖与芳香,收获了高雅与敬重。
历史上有这样一个知名问题:拿破仑何以成为拿破仑?诚然自信给予他带领军队冲锋陷阵的勇气,谋略给予他治理国家的远见卓识,而在此之前,他放低姿态给了将士平等与尊重。史料记载,在拿破仑已经成为大将军的时候,曾默不作声的替代一位打瞌睡的将士值班。没有训斥,也没有惩罚,拿破仑低下姿态,赢得了将士们的信任与支持。
古今之成大事者,无一不是虚心谦逊之人。经典力学的奠基人牛顿感叹自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四绝”之一的齐白石愿做张大千“门下之走狗”、唐朝名相魏征“念高危,则思谦而自牧”……人无完人,唯有放低姿态、自我完善才能实现人格的升华。
放低姿态,低下的是身姿,拾起的是永不褪色的高贵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