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 作文
伴着淡淡的音乐,一片洁白的羽毛由蓝天飘落而下,慢慢地落在喧闹的城市中,经过来来回回地起伏飘荡,最后飘到站台,落到了一双沾满泥土的破旧的耐克鞋上。这时候音乐停止,阿甘捡起羽毛,打开行李箱,把它夹在画册中,从此开始了他奔跑一生的讲述。
记得《加缪》里这么说过“生活习惯的养成永远先于思维的习惯,这迫使我们不断向死亡奔跑。”然而阿甘的奔跑,在我看来,死亡并不是终点。
阿甘的奔跑是由一双很特别的鞋子开始的。没有人生来就是完美的。只不过阿甘比其他人稍稍不幸的,那就是他的智商只有75。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他遇到了他一生中最爱的人,珍妮。上学受到欺负的时候,珍妮告诉阿甘要跑。然后阿甘开始不顾一切地跑,而这一跑,竟跑出了阿甘不平凡的一生来。有一幕,阿甘的脚撑跑到最后裂开,散落一地的时候,我总以为那是生命最美的一刻,犹如蝴蝶破茧而出。而这,是不是也在意味着阿甘即将展开一生奔跑的美丽呢?
阿甘上中学的时候,并没有避免于同学的欺负。每每珍妮向阿甘喊“跑”的时候,阿甘便拔腿就跑,结果他为了躲避追赶,跑进了一所大学的橄榄球场,也因此跑进了大学。甚至被破格录取,成为了橄榄球巨星,受到了肯尼迪总统的接见。对于一个智商低于正常人的阿甘来说,能够进大学已是一个奇迹了,可是他还拿到了毕业证书。有句话说,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为你打开了一扇窗。这句话对形容阿甘来说,是再确切不过了。而阿甘的奔跑奇迹似乎还只是刚刚开始。
阿甘不断地奔跑出生命的奇迹。越战的时候,正是因为阿甘的奔跑,他逃了出来。不仅拯救了他自己,还救了他的战友。尽管在这场战争中,他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布巴。阿甘从来不知道什么是战争,可是他记得珍妮的话,遇到危险不要逞能,要跑。所以他跑了出来,还立下了大功。相比于丹中尉来说,阿甘似乎幸运了好多。丹中尉被阿甘救出来后,他的腿被截肢。但他不断地抱怨阿甘的救助使他失去了作为军人的荣誉,从而对生命失去了活着的意义,他一直认为自己已经是个废人,毫无用处。于是他开始颓废虚度。然而阿甘却在养伤的期间学会了打乒乓球,并因此开始了另一次生命的奇迹。
对于阿甘而言,人生就像一次没有特别原因的跑步,没有既定的终点,只是不停地往前跑。阿甘说:“要往前走就要忘记过去,我想这就是跑步的用意。”于是在珍妮的一次一次离开后,他穿着珍妮送给他的新跑鞋,从家里的门口出发,跑过了小道,经过村尾,不止息地奔跑,最后跑出了小镇,跑出了阿拉巴马州,还穿过落矶山,到达太平洋东岸,最后又折回继续地向前跑。这一路的奔跑,对阿甘来说,没有任何意图与目的……
有很多人问阿甘:“你为何而跑?”阿甘说:“没有特别的原因。I just run!。”因为奔跑,阿甘俨然成了一种精神,很多人跟着他的脚步,也不停地跑。直到有一天,他忽然发现天际合一,分不出哪里是天,哪里是地。这时候,他才停止奔跑,重新回到自己的家乡,等待珍妮。
阿甘的奔跑,其实是一种对生活的希望,对生命的执着,以及对信念的坚定。在生命中的每一次奔跑中,阿甘的心中似乎只有一个目标,他总是执着地去完成它,没有任何的杂念。阿甘的一生虽然经历了许多不幸和艰难,但上帝总是不忘了给他开一扇窗,每次当他遇到困难的时候,信念和执着让他化险为夷,帮他脱离困境,并最终助他取得成功,所以他的一生还算顺利。
“妈妈说,人生就将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颗是什么滋味。”其实生活就是阿甘妈妈所说的那盒“巧克力”,我们永远也无法预料下一次会发生什么状况。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次奇迹,或许我们也可以像阿甘那样,勇敢地向前奔跑,朝着自己心中那个理想的终点,不停地奔跑。
阿甘最后等到了珍妮。珍妮给他生了一个孩子,然后去世了。阿甘送小福雷斯上校车时,画册里的羽毛掉了出来。阿甘坐在椅子上,对他一生的进行思考。这时候,羽毛从阿甘的脚下随风而起,伴着淡淡的音乐,最后飘向蓝天,越飞越高,越来越开阔。
人的一生往往就是这样,大多数时候,我们也许都在随波逐流,像是没有具体的方向,平淡到令人厌倦。然而,我们何不像阿甘那样奔跑,跑出我们自己的生命奇迹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