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心声作文
有事只要看见别人一个眼神,一丝神情,一个动作,就可以体会别人的内心。每个生物都有自己的感情,就算是动物、植物也是一样。
还记得小时候养过的狗吧,它虽不是人。但我跟它一起生活久了,我也能阅读、听懂他的心声。“汪汪,汪汪!”那是一只全身雪白的狗。和我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也产生了感情,它的一举一动,在我的眼里已是司空见惯了。可是它有一天想追随我的脚步去被摩托车给撞死了,鲜红的血染红了它的白毛,倒在血泊中的它听到了我急切的声音后,便回头望了望我,好似给了我一记安慰药:“别担心,我没事儿。”仿佛它转化成人像哥哥一样安慰我。
从那以后,我便觉得读懂一个人的心声,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样我就能体会他们的感受。
今年进立达,第一次开家长会时,我帮同学们的父母去寻找他们相依的座位,接待时,连老师都夸我有礼貌。由于忙,没有顾上自己的妈妈,而是让她自己找我的座位,然后就走了。那时我并没有注意到妈妈那黯淡下去的眼神。回家后,因为一件小事而跟外婆顶了几句。妈妈看到了忍不住了对我说:“彤彤,今天妈妈对你做的两件事感到很失望。”“不就是跟外婆吵了几句吗,还有哪里错了?”我心里是这样想着。“今天开家长会,我本是开开心心的去,但却失望的回来,你想想这是为什么?”妈妈生气道。我想了想,脑海里会想着下午我烦躁的表情和不耐烦的话语:“我还有事,你自己去找我的位子吧。”想到这儿,心里觉得有点对不住妈妈了。“人说,恶语伤人六月寒!外婆好心好意的为你洗衣做饭,可你却不懂得感恩,还跟她吵嘴。你今天真因该好好反省反省自己!”
望着妈妈的眼神,不禁想到:要是长大了我也遇到这种事也会感到心里不舒服吧。是啊,外婆无私的帮我们家做着做那,我还跟她吵嘴,真不像话啊,外婆心里肯定很难过吧。晚上我自己一人会想着外婆的神情和妈妈的话,眼眶突然觉得湿湿的,鼻子酸酸的……
我体会到了亲情的真理,感受到了妈妈和外婆的心声。有时换位思考也能让我们懂得许多,有时候还正想一眼看穿别人的心思,这样我也不会无意伤到别人的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