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挚诚做人1600字】
古往今来“诚实守信,一诺千金”一直就是我们国家的传统美德。也正是因为它在不同的时代都具有着鲜明的意义而永久的载入现代汉语词典。古语有云“人无信不立”。唯唯诺诺,磨磨唧唧从来就不是我们欣赏的处世观念。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也就是这方面的反面论证。现代社会是讲效率和时间的。常听人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就是这个道理。说话办事当机立断,一言九鼎。“一诺千金”这样的共事习惯历来就是被推崇的。试想一下和正人君子共事要比和势利小人共事令人舒坦的多。常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君子能够坚持原则的高效率办事从来不会工于心计做一些违背道义的事情。掷地有声是君子谈吐的真实写照,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办到。从来不会大话抛出去后以言过其行收场。而对小人则不然诚实信用的信条对他们来说从来就是一大堆的文字堆砌,因为这样的人每天都在忙着为自己的利益精打细算。从来都是想着怎么索取却从来不会想着自己怎么为别人付出。言必信,行必果。历来就是人们为人处事的行为准则。也只有能够取信于人的人才能够一起共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不遗余力的做事,而不是带着枷锁担心会遭人算计的时时警惕。
现实生活中经常听说某某大学生申请的助学贷款在特定期限内没有及时还贷。真不知道这样的人以后还怎么能取信于人。所谓窥一斑而知全豹,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在还贷这一方面所暴露出的问题绝不是一个偶然现象。从大的方面来讲是一个个人信誉度问题。或许我们也听说过某某大学生因为不可控制的天灾人祸却要坚持返还助学贷款的事实。同一个事件反映在不同的两个人身上结果却截然不同,这不单单是钱的问题而更多的是素质道德的问题。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还清否则以后难以让人信服。或许很多情况下避免不了人为的不可控制因素。但是如果我们在规定的时间里把一些制约不能及时还贷的原因向有关机构加以澄清说明一下。我相信国家也是能够理解的。但是事实情况却不是这样的。而往往是一些学生到规定的还贷时间不闻不问。这在常理上就是不被允许的。是啊!国家为我们以后的终身发展大计可谓殚精竭虑,操碎了心。就这还不够,社会保障基金是一个接一个。现实就是放在有些人身上就成了出力不讨好的苦差事。从总体上来说我们国家还处于发展阶段,各方面都需要一个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可以毫不保留的说,国家在我们最艰难的时间想到我们。给我们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等等。本身就已经是雪中送炭了。我们理应“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铭记着国家为我们付出的一切。“滴水之恩,涌泉相报”。难道我们还不应该为自己的国家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吗?奉献有多少。大小之分只要国家的繁荣背后有我们的一份血汗就可以了。给予永远比索取更有成就感。但是现实中总不乏一些背信弃义的占取国家利益的肖小之辈。我们扪心自问这样做合乎情理么?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努力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报效自己的国家。或许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至少我们的报国之志从来不应该有所衰减。可以说没有国家的资助我们不能很好的完成学业,助学金的发放解决了多少人迫在眉睫的困难。或许它在某中程度上来说不能完全改变我们的生活景遇,但是这一笔不大不小的数目却能解决很多眼前的问题。现在国家处于发展阶段国家可能做的只有尽可能为我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我们却翻过来以怨报德拖着欠着不还贷,仁者之心不可伤。这样的话我们的良知迟早会被谴责的。坚持我们一诺千金,诚实守信的做人方式。我们赢得的将是一生,见小利而大事不成。诚实守信的待人接物与人于己都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从唯物主义哲学观来看任何一件事情的发生与遏制都不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或者来说是偶然中酝酿着必然。贪小利者:试想世上有多少小利可以供你贪一辈子?事实证明只想耍小聪明而赚取利益的人终将自食背信弃义的恶果最终众叛亲离,没人敢轻易去接触,这大概就叫敬而远之吧。
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礼仪之邦,就让我们一诺千金。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代代相连。薪火相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