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一百多年后的故事,故事便从这里开始——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地球上的化石能源已消耗殆尽。不断排放的温室气体将地球变成了一个玻璃房。而人类为了能源,便在月球表面用高分子的纳米技术覆盖了一层人造大气,将月球的土壤通过科技手段变成可利用花田土,在月球上种植花卉植物,以提取其上的太阳能并将其转变成人类所需的能源。
因此,月球成了人类的后花园,也是名副其实的能源地。而地球上的植物群,因人类人口的增加,面积不断减少。
与此同时的几个月,科学家们正在忙着研究另一个计划。由于科学预测技术的发展,科学家们发现,月全食现象正有提前到来的可能。并且因为天气影响,时间持续长达一个月,这令所有人惊慌,因为月球的黑暗无疑会带来能源的枯竭,而人类也会因此陷入绝境。
于是,科学家启动了“明镜计划”,通过无线电缆制造出一张巨大的镜面网,利用反射光线将太阳能转移到月球之上。
实验室的屏幕上正精确地显示着太阳、地球和月亮三者的角度距离关系。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当三者在运动过一个转折点后,运动速度突然加快,而实验室里的采光仪中光线骤然减弱。所有人开始感觉到,月全食可能要提前到来了。
整个实验室陷入了一阵恐慌之中,没有人敢想象接下来会发生的一切。没有阳光,就没有能源,没有能源,意味着黑暗与死亡。
“停下来,都安静一下——”院长的声音沉着有力,有着无比的凝聚力,如同划过黑夜的一道闪电。
“你们都冷静一下,我们的‘明镜计划’还未完成,难道月全食时间提前,不应该加速计划进度吗?”院长继续反问道,接着,坐了下来,双眼紧盯屏幕,手中无数的机器按钮正被急切地敲打着。
所有人都瞬间安定下来,准备继续工作。却有一个声音回荡在空中:“没有用了?肯定来不及,一切都是徒劳的。”这个声音像一根针刺在每一个人的心上,犹豫、怀疑充斥着人们的心灵,人们并不相信,自己能战胜这近在眼前的灾难,宁愿选择逃跑。
院长看着眼前的一切,并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继续着自己未完成的工作。
周围的空气中仿佛弥漫着一种末日的味道,害怕,担心,惶恐如死尸般寂静地吞噬着每一个人的灵魂。
院长看着屏幕,转过头,望了望四周,说:“若是你们在等待死亡的降临,那你们可以离开,因为选择等待死亡是懦弱,你们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是人类的未来。”说完,他又开始敲打键盘。
所有人的目光投向院长。这是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经历过失败,经历过死亡,他瘦弱佝偻的背脊上承担的是所有人的命运。
渐渐地,开始有人与院长一样低下头,完成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而这样的人越来越多。
……
能源库中的能源正一格一格的减少,红色的警报灯闪得愈加急切,如人们心中的鼓点愈来愈急促。
实验室里,院长与所有研究员正在不断调整镜面网的位置以寻找光源。所有人都在一遍又一遍地计算角度和距离。
又是一片沉默。静得连呼吸声都清晰可闻,紧张,担忧又如树藤般交织在一起。
突然,一束光线射了进来,照在一棵玫瑰花枝上。随后,一大片光圈照了进来,照亮了一整片黑色的天空。
而之前一直闪着红光的能源格,也在渐渐恢复绿色。
实验室里一时间爆发出尖叫和掌声。老院长默默地坐在一旁,深吸一口气,像是完成了一项重大的历史使命。
一个月后,月球这个后花园又恢复了原来的安静与美好。周围的彩色玻璃瓶中依然是各式各样不同的蕴藏着能量的植物汁液。
远处,阳光之下,一个老人轻轻拾起一个瓶子,透着玻璃,望着花园中的一切,眼神里充满了无限的温柔。
或许,若是此刻凝视着他的眼睛,或可以在这深邃的眼眸中看见人类的未来。
故事到这里,暂且停顿,但人类的生活还在继续,人类后花园还在继续,而人类的故事也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