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2
人生总是有着许多不期而遇,或喜或悲。以乐观的角度去考虑,悲伤中也会夹杂着小惊喜,就像橘子中往往包含着甜蜜的内核。面朝大海,怀着一颗炽热而乐观的心,便可静待这世界春暖花开。
学会乐观,陋室也可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在单身的时候和一群朋友共处一间只有七八平米的小屋,生活相当不便。但他并没有抱怨屈居一隅的痛苦,而是觉得这样更有利于自己和朋友们交流思想。于是这间小房子里常常迸发出激烈交锋的火花,不大的空间成了几人的竞技场,这平日的比拼为这位名垂千古的哲人思想垫上了最初的基石。
苏格拉底的学生柏拉图曾说:“决定一个人心情的,不在于环境,而在于心境。”简单的房间可以因乐观的心境化为思想碰撞的圣地。正如刘禹锡所言:“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苏格拉底用自己阳光般的心,温暖了这不大的陋室,静待花开。
学会乐观,仕途失意却成仙。礼乐经书,舞文弄墨,终一朝中科举得功名,这是古时多少文人既定的道路。李白也曾是这浩大人群中的一员,但却因得罪当朝权贵被迫离官而去。离开官场的他并未一蹶不振,而是在喊出那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后,尽情纵歌于山水,真是好不快活!
理查德·瓦格纳曾说:“快乐不在于事情,而在于我们自己。”官场失意会让很多诗人感到前途渺茫,但李白却就此乐于山水,既得自由身,何不享清闲?用那紧随自己的酒壶,来盛这大好河山万世佳酿。才情固然不可或缺,但更是飘逸的心境铸就了他那“秀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学会乐观,劣势也会成为一种优势。在动物世界里,体格魁梧的往往被视为强者,担任着类似人类世界里警察一样的职务。而《疯狂动物城》中的小兔子朱迪却挑战了这一定论。一度递交申请却因体格太小遭拒的朱迪并没有就此灰心,而是把自己的身体矮小当做一种优势,以灵巧和敏捷为自己博得了认可。
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或多或少都会有着不足。我们无法改变现实,但可以改变心态;不再抱怨,化劣势为优势,乐观对待。
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整个星空;一花凋零,荒芜不了一个春天。面朝大海,携一颗阳光般的心,静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