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也不会忘记10
我的父亲很爱抽烟,凡是他经过的地方总有一股烟味向周围扩散,并短暂停留在那一片空气中。他身上的烟味几乎成了他的标志,让我难以忘记。
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离不开烟了。他承担着一个家庭的责任,心中的愁闷仿佛只有烟才能化解一二。他总是静静地坐着抽烟,不管母亲怎么劝说,他的手上仍握着烟。
我常坐在父亲的肩头看世界,他会用他的大手抚着我的背,小心翼翼,那是我能感受到的最有力的力量。坐在他的肩头轻易就能闻到他身上的烟草味,那时的烟草味还很淡,在我的眼里,那就是父亲的味道,是我一生都不会忘记的味道。
父亲时常抽烟,母亲劝不了,只能嘱咐我们说,父亲抽烟时,别靠近他。可是很奇怪,和父亲在一起时,我从来没有看见他拿起烟来,更没有见到白色的烟从他嘴里吐出。但我能看到,当我们小孩子靠近他时,他手中燃着的烟便被毫不留情地碾入烟灰缸,再也看不到一丝火星。
等我再大一点的时候,父亲身上的烟草味越来越浓了,工作也越来越忙了。我呆在学校,也是常常看不到父亲。我去上学时,他没起床;我回家时,他没回家,等我迷迷糊糊睡觉时,才能隐约听见楼梯间的脚步声和轻微的门把转动的声音。等我意识到时,才猛然发现我和父亲已经疏远了。
直到一天夜晚,我独自看着电视,听着窗外雨水滴答谱成的催眠曲,竟然睡着了。隐约间鼻尖嗅到一股熟悉的烟草味,我的心中尽是莫名的安宁。他动作轻柔,把我抱到床上,替我盖好被子,转身走出房间。我隐蔽地看着他的背影,眼角湿润,才发觉父亲和我从未疏远。
如今我已经长大了,父亲也不再是我抬头才能看到的人。我已经长得和他的肩膀一般高,但他在我心里仍然有若巨人一般的高度。巨人的高度在父亲和我之间并不是横沟,相反,那是父亲的爱浇筑而成的我们之间的桥梁。虽然父亲和我之间的沟通仍然不多,但我知道他仍然深深地爱着我。
父亲仍旧抽烟。透过萦绕四周的白烟,我能看到他鬓角的霜发。当我走近他身边时,一股熟悉的烟草味就会飘荡四周,那是让我感到心安的味道。不论世界怎样变换,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是父亲身上熟悉的烟味,以及他带给我的默默的守护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