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万籁俱寂。冷月悬空,照得大地一片惨白;屋前的小河里泛着白光,仿佛久病未愈人的脸;柳树孤独地立在河边,光秃秃的枝条无精打采地晃动着。
叶落那一刻
四周死一般沉静,没有鸟叫,夜没有虫鸣,夜游的动物似乎都藏了起来。我独自一人躲在河边的夜幕里伤感。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会有人用“惨淡”来形容夜色了。我的心如这夜色一般惨淡。从小到大,我经历了不少的成功,成功的喜悦从来没有离开我,可现在的试卷上没有了从前那耀眼的数字。这突如其来的惨败让我措手不及,我害怕面对同学的嘲笑,害怕正视老师犀利的眼神,害怕听到父母那一声声的叹息。
寒风吹过,我不禁打了个冷战。独自徘徊河边,本想排遣心中的郁闷,不料这深沉萧瑟的夜更让我增添了几分寂寞,几许伤感。我,用迷茫的眼神扫视着夜;夜,用惊奇的目光窥视者我的灵魂。
我无神地看着这一池惨白的河水,第一次如此深刻地体会到了黯然神伤的滋味。“还有希望吗?”我在心底问自己。前途渺茫,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成功是历经蜕变而成的蝴蝶的双翅,可并不是每一只蛹都可以的。放弃,我不甘心;坚持,我看不到希望。
突然,一片柳叶落在我的身上。我抬起头,看见树上的叶子正歪歪斜斜地下落着。凝视着飘落的枯叶,我内心的尘埃仿佛被某种东西擦去了一些。我下意识地弯腰拾起一片落叶,将它放在手心仔细端详着。叶子已经枯黄,但从清晰的叶脉中还能看出昔日的辉煌。这看似平常的落叶,那一刻,震动了我的心。柳叶从高高的树梢飘落下来时,该有一种失落吧,可它依旧翩翩起舞,将最后的醉人舞姿留在了微风里,没有丝毫的伤感与寂寞。
我明白了,日出于东而落于西,叶发于春而败于秋;怒放的鲜花有凋谢之日,得意的人生亦有失落之时。我们又何必为一时的成功或失败耿耿于怀而耽误大好的时光呢?滚滚红尘,尘起尘落;滔滔大海,潮涌潮跌;大千世界,草荣草枯。这都是自然的法则,我想人生的法则也概莫能外。今天失败了,还有明天,只要我们努力去做,希望就在前头。
时间不早了,该回去了。我转身回走。月色更显清朗,落叶更呈潇洒,小路更觉宽阔。我紧握手中的树叶,大步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