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一杯水,静静置于桌上,没有惊涛骇浪,也没有瀑布飞泻,轻啜一口,初尝无味,细品才觉甘甜可口。有人鄙夷这样的平淡,他便开始追逐于人生的势利场,换着自己伪装的皮囊;有些人则在平淡中学会热爱,享受宁静。
生命原本平淡,每一片落叶都经历了嫩芽,生长,新绿,枯黄,落地,轮回,并无新奇,这就是生命的真谛,也是世间所有生命的轨迹。有些人不甘于度过自己平淡如水的一生,根据自己的嗜好向其中加糖、加盐、加酒、加药……丧失了本味的生活产生了酸甜苦辣,荣辱百味,而这些人便在自己创造的生活中亦或辛苦,亦或束缚地走过百年。
无需繁华,生活的安乐在于平淡。懂得生活的人不会因为一己的私利而奔波忙碌,也不会迷醉于灯红酒绿的奢侈生活。“当我为鞋子不合脚而烦恼时,我发现,有些人没有脚。”乐于平淡的人善于满足,人生的确有很多诱惑,亦真亦假亦幻,浮世中的人不免躁动与此,而正如地球也是由细小尘埃组成的一样,平凡和琐碎,构成了生命的永恒,这些身外之物,只是过往的一缕浮云,在人生中淡然逝去。
平淡并不等于平庸,平淡是一种超脱于尘世的品性,是一种高贵,在喧嚣中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心灵空地,然后度过人生美好的年华。然而当今平淡的生活几乎成为了一种奢望,世界已经变了,变得浮夸,变得锋利,宰割着仍保持着平和心态的人们,令人们不得不在这物质世界中为生活奔波不息。但心若止水,超然物外仍是人们追求的生活品质。
当我还艳羡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田园逸趣时,当我还追求道家老庄的“齐物”思想时,当我还沉醉于三毛和荷西的沙漠生活时,我发现,纵然是棵棵寸草也能铺成草原,即使是点点星光也能耀成繁星满空,愿浮世中的你,波澜不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