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作文
李白诗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确,相对于平坦的大道而言,蜀道峭壁如削,山路蜿蜒,曲折盘旋,让人望而却步。但也只有这条不寻常的路才能让人感到大自然的苍劲雄浑,诗意盎然;而惟有敢踏上这条路的人才能领会“摩空双锷高千丈,雄销巴西第一关”的风采。不走寻常路,是个人追求的目标,也是社会进步的阶梯。
美国诗人佛罗斯特写过一首诗叫《未选择的路》,他勇敢地选择了那条人迹罕至的小路,就算难以回返却不会后悔,人生亦复如是。敢于不走寻常路的人,不仅显示了自己鲜明的个性,更是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为时代的标杆,人们心目中的楷模和勇士。
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走不寻常路,造就辉煌的人生。早在三国时期,蜀中大臣诸葛亮就完成了一件突破前人的任务。按周瑜的说法,三日之内若想取得十万支箭,谈何容易。而诸葛亮却不慌不忙,在鲁肃府中吃喝三日,全无危机意识,因为他早就为自己另辟蹊径,当夜就向曹丞相“借”了十万支箭。当他抱着一捆捆箭,面见瞠目结舌的周瑜时,我们不难发现,诸葛亮正是避开了寻常路,就此登上历史舞台。
不走寻常路,方为人上人,身在荒芜原野,心却谱写人生赞歌。本应相夫教子,却跋山涉水;本可尽享优渥的家庭环境,却一直苦苦追寻;本可以安稳一生,却与荷西共赴撒哈拉,在漫天风沙里寻找生活,在骆驼脚印里找寻人生的真谛;不知道哭泣的骆驼背能不能体会她不甘平庸的内心,在漫天黄沙中感悟人性的质朴,回归人性的本质,勇于追寻属于自己的爱情和梦想。惟爱三毛,面临人生的重重选择,敢于打破规律,挑战规则,在淡泊的人生中泼上一抹重彩,在平凡的生活中奏出了一曲生命的赞歌。
不走寻常路更是内心的觉醒。我们的人生世事要遇到很多的十字路口,抉择是件很困难的事,不走寻常路往往会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人生。苏联“宇宙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少年时患猩红热而耳聋,被赶出校门。但他并不像平常人一样放弃自己,而是自己自学,最终成就了不凡的业绩。德国诗人海涅生前最后八年是躺在“被褥的坟墓”中度过的,他手足不能动弹,眼睛半瞎,但他并不像寻常人一样自暴自弃,依旧放出生命之光,海涅吟出了大量誉满人间的优秀诗篇。齐奥尔科夫斯基不走寻常路,终成科学家。海涅不走寻常路,终成诗人。因此,在人生路上,不走寻常路,是发自内心的觉醒。
荒漠杂草,鸟飞不下,兽铤亡群。像一场回放的电影,我看见闪光的刀枪,及其触碰的声音;我听见战马的嘶号,号角的鸣叫。谁会想到,你们既不是达官贵人,更不是皇室贵族,只是被发配边疆的农民,可是你们没有选择逆来顺受,任人宰割,横竖都是一死,你们选择了轰轰烈烈,为后人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通往不受秦暴政束缚的国度,于是有了改变历史的大泽乡起义,后来又有多少英雄相继而起。你们的不走寻常路,换来了人世的幸福。
不走寻常路也代表了个人内心思想的革新。“医者仁心注笔尖,妙笔回春满人心”,是那个医术高明的医者吗?是那个手持手术刀的医生吗?年少心中执着一颗学医救国之心,远渡日本,本应该在手术台上、无影灯下展示精湛医术,却无奈国人愚昧,他觉得肉体的伤痕远不及思想的麻木愚昧,无奈只得抛却手术刀,握起笔杆,用幽幽墨香去呐喊,去唤醒国人的内心,用他手中的“投枪”和“匕首”敲醒国人沉睡的梦,用他如椽的大笔去唤醒民族的魂。本为医者却去引领时代的前进,他就是不走寻常路的鲁迅。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秋瑾的这句诗奠定了她走不同寻常的道路,也铸就了她自己不凡的辉煌;“秋风秋雨愁煞人”,不是秋瑾的最后叹息,而是吹响了革命的号角。正是她敢于走不寻常的路,敢于流第一滴血,才有了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使它成为了不可抗拒的潮流,这也正符合了谭嗣同所言“吾闻各国革命没有不流血的,那么就让我做流血的第一人吧”。面对死亡,他们心中早已无悔,因为他们勇敢地选择了自己的路,不与芸芸众生同流合污。
不走寻常路,不是一味的反抗过去,而是相信真正的本心,革故鼎新;不走寻常路,勇于尝试,敢于挑战,奏响人生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