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世界10
佛说,生活是一片苦海。而更多的人把生活比作无形的牢狱。不是吗?农民在土地上耕耘,风里来雨里走,年复一年的辛苦劳作,何时才能挣脱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苦役呢?还有粉尘飞扬的车间,还有随着铃声响起才得片刻自由的教室,不是如牢狱一般让人深感压抑和束缚吗?
那么,苦海泛舟、囹圄在身的芸芸众生该如何栖息在人世之中呢?
先来看一个故事吧: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有两个人被关在纳粹集中营的一间狭窄的囚室里,他们唯一能了解世界的地方,是囚室里那扇一尺见方的窗口。每天早上,他俩都要轮流去窗口眺望外面的世界。一个人总是愁苦地看着窗外的高墙和铁丝网,另一个人却总爱看窗外的天空,看蓝色天空中的小鸟自由地飞翔。半年后,前者因忧郁死在狱中;后者却坚强地活了下来,直到获救。
同样是失去自由的囚犯,同样可以眺望窗外的世界,为什么结果大相径庭呢?我想,乐观者生,悲观者死,那生者不仅拥有牢狱中的窗口,他还打开了一扇通向希望的心灵之窗。
“黑云压城城欲摧”,人在生活中难免有困顿之时,心灵之城难免被阴翳笼罩,凄风苦雨中,如何才能挣脱命运的罗网?打开一扇心窗吧,让阳光透进来,窗外的世界缤纷多彩。
打开一扇心窗,农民便看到了汗水的闪光里有累累的硕果;打开一扇心窗,工人便看到了机器的轰鸣中有奔跑的汽车;打开一扇心窗,寒窗苦读的学子便在奇妙的数字和美丽的语言中读出青春之光炫目的色泽!
悲叹生活的人,总是把日子看作监狱高墙的石块,搬不走的苦难重重叠叠。
笑对生活的人,总会把岁月想象成朝向风景的窗口,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面对哪一个角度,都能看到无垠的天空,都能听到鸟儿自由的欢歌。
打开一扇心窗吧,打开了它,你就读懂了悬崖峭壁上那株植根岩石中的小树,它让你看到了那种和千年古柏一样执拗的生命。当我们的目光透过万千美景而在这棵小树的身上留连时,当我们的内心发出肃然起敬的喟叹时,我们的心扉已向着生命的深处洞口!
窗外的世界有风雨也有彩虹,人生的道路有泪水也有笑容。打开一扇心窗吧,风雨中我们等候彩虹,等候那残云消尽万里澄碧的天空;打开一扇心窗吧,泪水中我们绽放笑容,收获厄运逃遁幸福降临的好心情!
打开一扇心窗吧,热情拥抱窗外的世界,活出一份乐观和潇洒,活出一份生命的精彩和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