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世界2
又是一个阴雨绵绵的秋日,我看向窗外,家门边的那棵柿子树早就红透了枝头,指头上挂着一串串红通通的柿子,令人垂涎欲滴,这时的柿子早已没了早时的酸涩,将自己美好的一面展示在人们面前,随时等待着人们来采摘,甜进人们的心胸。
这时,我看见了一个身影,他站在那颗柿子树的底下,他是枯瘦的、灰暗的、消瘦的,让人一看就忍不住为他担忧。屋外狂风大作,阴雨绵绵,马路上除了来来往往的车辆就只有行色匆匆的行人了,只有他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那里,那么与众不同、格格不入。我又为他担心,担心屋外的狂风会将他吹倒;担心窗外那黄豆大的雨点会狠狠地砸在他的身上,将他淋成一个落汤鸡;担心冷风一吹,会感冒;担心……
我看到他在那颗柿子树下躲雨,这才放了心,谁知他一个箭步跑出柿子树下躲得到雨的地方,冲进了容易招惹狂风暴雨的地方,情愿遭受雨点的“轰炸”。他居然不顾狂风暴雨跑去一个行人刚刚丢下垃圾的地方,就为了捡起那个垃圾,让它不能污染环境,这时我才知道这个消瘦的身影是干什么的了,他就事城市的“美容师”——环卫工人。就像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就像医生是神圣的天使,就像战士是结实的盾牌。环卫工人同样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为城市的洁净付出了很多,为这个干净的世界付出了很多很多。我也询问过他们上班的时间,但是他们上班的时间出乎我的预料,我自认为学生是起来的够早的,但是他们比我们起来的早很多很多。比如我是六点半起来的,但是他们最迟的都在四点钟起来,两个半小时可以干什么?两个半小时他们可以扫完整条街,而换作我们在床上再睡一会儿就过去了,对我们来说是短暂的,但实际对他们来说是漫长的。
他们为我们,乃至整个世界付出的不止有时间,还有很多别的。他们也付出了自己的耐心,如果你去干他们做的事,前一会儿会兴冲冲地去做,过了一会儿你便会觉得无聊,甚至还会感到十分寂寞,再过一会儿你就会丢下扫把去做别的事情了。他们也付出了自己的仔细,如果你去做,去试着当一回环卫工人,你扫完一条街了,自认为自己扫的很干净了,这是让一个真的环卫工人来扫,他们还会扫出一堆垃圾,你可能会毫不相信,他只会告诉你,是你自己不仔细,是你自己的问题。他们还付出了自己的尊严,如果你去做,在别人面前捡垃圾,你肯定忍受不了别人投来的目光,又不做了。他们还付出了他们的很多很多……如果你去当环卫工人,他们还不一定会让你干,因为你承受不了。
环卫工人乃至所有为人民、为别人、为世界付出的人也是伟大的,为什么我们都看不起他们呢?他们也值得尊重,他们也值得夸赞,他们也值得体谅……如果我能帮,如果我帮的上忙,那我情愿把我的雨衣雨伞给他,从他的手里接过扫把,弯下腰来帮他。我又往窗外望去,希望我能看到那道身影,希望我能帮助到他,帮助到很多很多和他一样的人,因为他们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很多。
天已经暗了下来,窗外还是那棵挂着丰硕果实的柿子树,还是下着绵绵不断的雨,我又往那棵柿子树下望去,希望能看见那个环卫工人,希望能看见和他一样为人们服务、为人们付出的人,可是等天完全黑下来了,我还没有看到他们,也许他们去别的地方了吧!也许他们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了吧!也许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