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上帝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它总不会忘记也给我们打开一扇窗的。”这便是上帝的恩赐。
窗外的世界
窗在日常生活中,我想所有的人都知道它的作用。那便是通风、透光。也许,我想对于窗的另一作用,那是不会让人轻易地觉察到的了。那便是在窗的另一面,有着无限广阔的世界。这个世界等着你去发现,等着你去解读。
每天早上一起床,我们也许都会有这样的一种习惯,那便是打开窗,让清晨第一缕清凉的风吹进屋里,让这清凉之风赶走屋内的污浊之气。同时我们也能感受到它所带给我们清凉而又舒服的感觉,这就是我们所熟悉的“窗”。可那个“陌生”的窗它在哪里呢?它便是窗外的那个世界了。其实要发现它并不难,难就难在你有没有用心去观察它外面的世界,因为只要你用心去观察它,你便会发现在它那里存在着的两种美。一种是有形的,另一种则是无形的。有形的我们用肉眼便可以看到——这便是我们每天所见到的景物,而无形的呢?得用心去看!用心去想!
把窗比作一个框,我们便发现它装着的就是一幅画。这是一幅不断变化的画,是一幅有生命的画,因为它框住了的是真景真人真物,它不是哪位画家给它画上去的,它属于自然。也正因为如此,它有着一种神奇之美与色彩变化之美。
也不知从何时起,我就特别喜欢站在窗前看窗外的四时与四季之景。它会使我想到许多东西,比如说:在早上,当太阳在东方冉冉升起的时候,我便想这不正是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之始吗?要是不是在上午,而是在下午,或者在黄昏的时候去观看,这便是不同的另一番景象,而感受也就不同。日升日落,正如每个人的人生之路。
闲暇时,不妨望望窗外,回忆自己走过的人生,想想我们曾为窗外的这个世界留下了些什么?又失去了什么?留下的是开心还是忧愁,失去的是宝贵还是不值一提?
“一沙一世界”,窗外的世界,我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