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世界4
一窗,一人,一世界
山东考生
一窗一世界,开窗便是风景。看一看,有人感叹“江山如此多娇”;品一品,有人自信“直挂云帆济沧海”;悟一悟,有人“温一壶月光下酒”,沉浸在清新美好中;而有人却带着消极的目光,看到风 景中的丑陋。
不同的人,同样的画,所见却千差万别。
李丽眼中的世界大抵是柔和优雅的吧。善良从她的心底涌出,她虽身体残疾,却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她为饱受牢狱之苦的人带来温暖,她仿佛一朵青莲,任由红尘万丈,我自纤尘不染,诸邪不侵。五年时间,度过八万颗堕落的心灵。世界这幅画卷在她心中又美上几分。 李丽站在窗前,轻轻推开这扇窗,她看到的是美丽而温和的世界。
马寅初眼中的世界一定是充满正义的鲜红色。“宁鸣而死,不默而生”,他坚守着自己的原则。在那个时局纷乱的年代,的达官显贵们大。在那个蒋氏一家独大的年代,他公开发表檄文,矛头直指“蒋委员长”。他说:“为了抗战,英勇的数万将士在前方浴血奋战,鲜血染红旗帜,我们文人在后方无所贡献,也应当不惜死于后方,把应该说的话说出来。”确实,他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他胸怀正义,先天下之忧而忧,他的世界充满刚正和公义。
马寅初站在窗前,庄重地推开这扇窗,因为他胸怀社稷不沉沦,他看到的是充满正义的红色世界。
李白眼中的世界定然是如仙境般浪漫梦幻而又美好。“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他在天姥山中吟唱起舞。“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但他高洁傲岸,高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而去。在酒香朦胧中走来,在墨香氤氲中着笔,字字溢满乐观的精神,句句流淌豁达的情怀:“我辈岂是蓬蒿人”“天生我材必有用”“长风破浪会有时”。他是仙境中的才子飘落人间,他眼中的世界,定然如仙境般美丽,若不然,他怎会忍不住“举杯邀明月”
李白站在窗前,身怀谪仙般的气质推开这扇窗,他带着乐观,带着豁达,放眼望去是一个如梦如幻的美丽仙境。
史铁生眼中的世界是自强不息,顽强生活;朱彦夫眼中的世界是人民疾苦,造福一方;范仲淹眼中的世界是天下之忧,人民之忧……
不同的人,同样的世界,所见却千差万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