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儿了1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时间都去哪了》。
《时间都去哪了》,这本是鼠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一首歌曲,而朴素的歌词却直戳大家的泪点,这一问不仅触摸到我们心底那根最柔软的弦——对温暖亲情的回忆与期盼,更重要的是它激起了我们每一个看似忙碌的人对时间易逝的无限感慨。
时间都去哪了?在这个竞争加剧的时代里,“忙碌”似乎成为了每一个人正常的生活状态和生存方式,成为了每一个人疏于亲情、惰于学习的正当理由。从一堂课开始走上讲台,到听着下课铃微笑走出教室,从早上睁开眼睛盘算着今天上课要讲些什么内容,到晚上睡前细数着今日的得与失,从周一上班开始忙碌,到周日结束迎接下一个工作日,一天一天,一周一周,一月一月,一年一年,恍然间,才发现,岁月的轮不停地转,却转的悄无声息,以至于我们只有在回首时才顿生感慨:时间都去哪了?有时我总会抱怨时间不够用,许多要干的事都没有干,但是真的怪时间吗?它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归根结底是自己不抓紧它,杰弗逊说得好:“从不浪费时间的人,没有工夫抱怨时间不够。”当你愁眉不展的时候,时间从你的抱怨中跳过,我很欣赏朱自清先生在《匆匆》里对时间的这一说法。时间就像铁面无私不动感情的一个老人,不会因你的任何举动停住脚步,它只会对你的虚度光阴抱以轻蔑的一笑,然后轻轻越过。
时间是生命的单位,有些人往往利用相同的时间比别人多做许多事情。美国的大发明家爱迪生一生忘我工作,成了有XX多项发明的发明大王。当他在79岁生日时自豪地宣布:“按常人的工作量计算,我已经135岁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道理人人都懂,可为什么还有人虚掷光阴、荒废生命。
再譬如说,社会上有这样一群人,找不到工作,就天天在外面喝酒寻乐,或是呆在家里无所事事,明明已经成年,还是给父母增加了许多负担,更有甚者触犯道德底线跌入犯罪的深渊,成为社会的“危险人群”。这些人往往有一种“明天再说”的想法,认为自己现在还年轻,先尽情享乐,过几年再考虑工作。最终明日复明日,明日成蹉跎。一个“今天”值两个“明天”,当日事当日做,把什么事都放到明天的人,最终什么事都干不成。
我们每个人都说要热爱生命,珍惜生命,但多少人真正觉察时间才是生命的最重要组成材料呢?是啊!连高尔基都在说: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人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了。时间不是金钱,不是任何可以失而复得的物质,你一旦把它轻易失去,它就永远同你无情分别。最可怕的事情是:它离开你时,还从你身上窃去了最珍贵的财产——青春和生命。我一年前看过一部香港获奖电影《岁月神偷》,故事情节感人肺腑,其中一句台词很震聋发聩,发人深省,他说我们现在过的每一天都是生命中最年轻的一天!时间是公平的,但是同样年纪的人为什么所做出的成就就不一样呢?那是因为不同的人们对于时间有着不同的态度和做法。勤奋者抓紧时间;求知者利用时间;有志者珍惜时间;聪明者争取时间;好学者挤出时间;上进者追求时间;忠诚者遵守时间;勤劳者创造时间。
你是想把时间当作日历一天天撕去,到最后只留下一个生了锈的日历夹吗?人活着是要实现价值的,为什么有些人生命的价值大、有些人生命的价值小呢?仔细看一看吧,他们的一生都做了什么。有些人的一生在不断完成那些有意义的事,那么他的价值在学习工作中就体现出来了;反之,一个人不断地浪费时间,他的生命价值可能就会少得可怜。静下心来,仔细想想,时间,是一个人生命长度的量度,也是一个人生命质量的维度。现在讨论时间去哪了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时间该去哪。不想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就立足现在,做好想做的事,时间也自会给我们一个完满的答案。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