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海洋权益
国拥有大陆海岸线18000多公里,岛屿岸线14000多公里,是海岸线长度最大的国家之一。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相关规定,我国管辖海域面积近300万平方公里,但争议区达150万平方公里。我国与所有海上邻国存在海域划界问题,与大多数国家存在岛屿归属争议,目前尚未解决。中韩黄海苏岩礁、中日东海钓鱼岛、中国与东盟,南沙群岛主权之争,使我国岛礁和领海面临被瓜分的危机。同时,马六甲困局和岛链封对中国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构成重大威胁。由于○略机动空间,因此,谁能掌控海洋谁就掌控巨大的政治和经济权利。
世界强国,必然是海洋强国。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综观世界历史,许多国家都曾走过因海而兴、依海而强的道路,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崛起就是如此,海洋占地球表面积70。8%,是人类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维护海权的斗争首先表现为海洋资源的争夺战。为什么原来相对平静的南海会紧张起来?就是因为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在南海发现了储藏量可观的油气与可燃冰资源,被世界称之为新的波斯湾。而越南正是依靠开发南海油气资源而一举从石油进口国变成了石油输出国。中国对南沙群岛及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却至今没有一口自己的油田。真是情何以堪!
争夺海权的核心是岛屿主权之争,它直接关系到沿海国家的领海、专属经济区、大陆架与海域划界,关系到国家的核心利益。近来,中日钓鱼岛争端及中菲黄岩岛争端愈演愈烈,它时时刻刻都在提醒我们,岛礁主权的争端是何等激烈。而主权问题是不能谈判的,我们没有任何退让的余地!现在南沙群岛的130多个主要岛礁中,中国(包括台湾省)只占了9个,越南占了29个,菲律宾占了8个,马来西亚占了5个,印尼占了3个,文莱占了1个,凡露出海面的岛礁几被瓜分一空,有的国家还在窃占的岛屿上驻有军队。面对如此严竣的形势,我们怎能放任不管,臵之不理呢?
纵观历史,任何大国的崛起必然伴随其海洋化的进程。中国在推进现代化的历程中,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海洋战略,加大建设海洋强国的步伐。与世界其他大国对海洋的掠夺与侵袭不同,中国在走向海洋的过程中始终秉持敬畏之心。600年前郑和船队浩浩荡荡所到之处,带给世界人民的是财富,是友谊,是和平。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为各国商船护航,中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巡诊救护,都是在维护和平的旗臶下进行的。即便是近期,在应对处臵岛屿争端过程中,中国也始终保持着最大的和平诚意和最大的外交努力,面对挑衅和滋事,中国政府和军队表现出对和平的最大坚守。
综上所述,建设海洋强国意义非凡,是完全必要的,非常及时的。维护海权必需有强大的海军作支撑;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必需具备必要的经济技术能力。没有这个“支撑”和技术能力,一切都是空谈。今天党中央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说明我们已经初步具备了这种能力。我们的战略目标是:从浅海进入深海,从领海、专属经济区、大陆架,走向公海、国际海底区域和两极,借以扩大中国生存发展和安全空间。总之,中国已经是陆海兼备的海洋大国。实现从陆权国家向海权国家的转变,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的转变,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所在,其现实意义与战略意义都十分巨大而深远。
打造海洋强国。海洋实力是我国维护海洋权益的基本保障,要想在海洋权益争端中赢得胜利,就必须拥有强大的海洋实力,既包括海军实力,也包括健全高效的海洋管理机制,以及全民的海洋意识等各方面,要努力把我国从海洋大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以保护我国的海洋主权。首先应加大科技投入,加大海洋,海军方面的科学研究,建设出一支用高科技武装的海军,以抗衡美国,日本的海军威胁,其次在海洋管理方面,要出台各种海洋法律,坚决维护海洋主权,勇敢驱逐入境非法船只,坚守我海洋领海,再次要努力提高全民海洋意识,让大家认识到海洋的重要性,并未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举全国之力,建我海洋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