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笨拙的语言诠释不了我所想表达的情感。不过,我还是想试一试,因为压抑的内心时时向我传来呼唤。最美好的事物莫过于眼前。
他,不再是叔叔;她,不再是阿姨。当年华老去,岁月悄悄爬上脸颊,一如往昔的相亲相爱让他们紧密相连。于是,他成了爷爷,她成了奶奶。到了垂暮之年,能够有老伴的陪伴,哪怕不善言辞,哪怕没有情意绵绵的话语,只要相守到终,也是幸福的。
因为要完成老师的作业,于是模仿《老头》,准备拍一个《大爷》,由此结识了学校修鞋的大爷。老师说,这位大爷可是名人,因为前前后后好多人都拍过,唯一的顾虑是交流不便。不过我想,只要细听应该还是可以的。老师也不知道说什么好,让我们试一试再吧。
原本大爷不让我们拍,说一看相机就头疼然后血压上升,也怕讲的。当我们一说只拍不问时便答应了,可不让去家里,这样一来这个题材就不好拍了,也成不了类似《老头》。不过,后来出来转机,还是个不错的机遇。因为让我们遇见了大爷的老伴。其实也不知道合肥这边是怎样称呼老年人的,后来大爷的老伴说我们在拍老爹爹啊,那就称为爷爷奶奶吧,只是没想到年龄会这般大。
不善言辞,这是我最大的不足。不懂得怎样与人交流,搭不上话,若是还听不懂对方的话就更局促不安了。好在会笑,在跟爷爷的交流中,了解的不多,也不方便问年龄与姓名,有些话听不懂,于是爷爷笑我也就跟着后面笑。后来有一位打扫卫生的奶奶走过来,因为是先问我话的缘故,就聊了几句。当我问到爷爷年龄及儿孙时,奶奶一口报而且说的极详细,就挺纳闷了,心想难道学校里的工作人员的关系都这么密切吗,知道的也忒清楚了。后来看到奶奶坐在爷爷的位置上,给坏了的锹钉钉,也挺奇怪的,关系真好他们。然后,我们就坐下来聊天。才知道,原来奶奶就是爷爷的老伴,好不惊讶。他们的故事可真长,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爷爷姓周,奶奶姓赵;爷爷已有68岁,奶奶还大两岁。奶奶说自己的名字在百家姓中排首位,说完便背起百家姓来。这位奶奶可真不容小觑,我们小学也只学过前面一丁点,她却能熟记,何况这么多年过去了,记忆力不减当年。奶奶说小时候因为家里穷,只念到二年级,当时成绩特好,每次都是班上第一,数学从没得过九十几,都是一百。若奶奶能够念下去,想必不会是此番情景。不能念书成了她心里的遗憾,然而如今的夫妻和睦也是无可取代的。爷爷奶奶有五个子女以及五个孙儿,也不需要他们操心了,便做自己的事。爷爷奶奶是好大了,最小的孙子都比我们大,而且都是本科,看来是遗传了奶奶的那股求知欲。
我也不知道我校何时从老校区搬来的,不过爷爷奶奶也是跟着一起过来的,是学校的领导要他们一起来,说仍然一样的工作。爷爷奶奶在学校度过了二十二年头,算起来那会我们才出生呢。所以算是见证了学校的沧桑巨变,是老一辈的人了。爷爷负责修鞋,奶奶负责打扫。以前爷爷业务还挺繁忙,上午在我校下午在对面校,不过现在要帮奶奶打扫,所以只待我校了。爷爷从二十几就学了修鞋这门手艺,都四十多年了一切如故,不论鞋怎样坏了都可以修,还会修箱子和伞,可惜的是这门手艺难以流传下去。都说工作中的男人是最有魅力呢,看到爷爷如此认真的给人修鞋,那场景好严肃,说不出的滋味。平时看到街头老人,总会不由的心生怜悯,但看到这位大爷,却满是崇敬,很可爱的一位老人。
他们也没有什么经济负担,只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至于闲下来荒废度日。两位老人早上一起来,中午回去吃饭,下午再一道回去,离学校不远处租个房子,平平稳稳的生活。这不正是我们所追求的生活吗?所不同的是年龄的差距还有心智的成熟。爷爷奶奶从结婚到现在想必也有四五十年光景,能够携手共进、相伴到老,真的很令人羡慕。等到白发苍苍,在我的手边依然是当初的你,哪怕闭上眼睛也会含笑。
作业的进程还得继续,由于奶奶的出现,让这个选题丰富多彩起来,于是改变初衷,不拍《大爷》而拍《老夫妻》或者《与子偕老》,会不会更有可视性,更能打动人心?
连续几天的跟拍,触景很深。
如果你与打扫的阿姨熟识起来,哪怕仅仅走在路上看到他们的辛劳,会不会于心不忍?还怎么好意思随地乱扔垃圾。何况,他们不是叔叔阿姨,他们是爷爷奶奶。有没有想过,若你们的爷爷奶奶在校园里打扫卫生,会有怎样的心境?他们不辞劳苦,靠自己的双手吃饭,活的充实活的自在,可毕竟也是老人,能不能学会敬老?能不能学会爱护环境?当我们跟着爷爷奶奶走到四栋和五栋男生公寓之间时,那里的场景真是惨不忍睹。车棚下玻璃碎了一地,还有破成碎片的水瓶,看来昨晚势必经过一场恶战。寝室楼下各色垃圾都有,一地的烟盒及破烂不堪的杂物,住在一楼的怎么受的了那气味?我就纳闷了,难道男生寝室里没有垃圾桶吗?非要往楼下扔才舒坦是吧。我一直都不认为素质与学历是挂钩的,现在想想,或许也是有一定的牵连的。
最后一天的拍摄等了好久,等到爷爷回家便大功告成了。然而下午三点起的拍摄与等待直到晚上七点多,爷爷才开着小三轮离去,而奶奶差不多四点左右就回家了。原来他们并不是一起回家的。等待多了便是无言,静静的看着日落,思绪万千。当奶奶回家后,爷爷就一个人坐在修鞋的工具箱旁,趁没人来修鞋的空当拿出了小收音机,听着广播,望着远方,感觉这段时间完全静止了。而这样的画面是不该加任何解说的,因为每个人看到的都有所不同。而我,是很难受的,不知道何原因。
你说,他们会感到孤独吗?你说,老了还会有爱情吗?又或许,这才是真正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