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晖园中游走到一个池塘边,边上种有多种树木花草,还有几条石凳。这里的环境清幽雅静,几人在石凳上落坐,舒缓一下已经开始觉得劳累的双脚。
坐下后一边聊天,一边观景。一对上了年纪的男女从池塘边的小道上缓缓而来,他们走得很慢,男人时不时指着身边的东西,然后弯腰低头在女人耳边说话。这时女人会停下来,笑眯眯的看着男人所指的地方。他们在观赏风景的时候,却在不经意间,也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他们走到近处看清了两人的样子,两人皆很清瘦,年龄应该已经有七十左右。女人扶着一根拐杖,背驼得很严重。男人背着一个背包,一只手拿着手机,另一着手与女人的手十指紧扣。男人让女人坐到我们休息旁边的石凳上,他放下背包,听到他轻声问女人:“渴不渴?”“不渴。”“饿不饿?”“不饿。”男人伸手抚了抚女人被风吹得有些乱的发,女人始终笑眯眯的。
男人没有坐下,而是拿起手机身后走了几步帮女人拍照。女人的背后有一株开得正艳的红花,男人换了几个位置,可能是想把红花与女人拍入镜头之中而没有成功,走了回来对女人说:“你往哪边坐一些,后面的花拍不到。”“好。”女人随着男人的手势挪动位置。看着举起手机要为自己拍照的男人,女人的笑容更盛,满脸的皱纹纹路在她的笑容下,如一朵向着太阳盛放的向日葵。
拍完照片,男人拿着手机走回去把拍下的照片给女人看。我冲动的站起来,向他们走过去对他们说:“叔叔亚姨,不如我帮你们拍张合照好吗?”“好好好。”男人的情绪突然变得有点激动,把手机递给了我,还教我使用他的手机。
我向后走了几步,转过身的时候,看到男人左手紧紧的握住女人的左手,右手绕过她的的肩膀环着她,两人的头也很自然的靠拢到一起。他们都在向我的方向灿烂的笑着,甚至能看到已经缺了牙的牙龈。不知道是不是有点兴奋,男人的脸有点红,同时我还感觉到一丝羞涩藏在他的笑容之中。女人也尽可以的挺直了腰背,满满的幸福,从两人的笑容中洋溢而出。
我赶紧举起手机,把他们恩爱的样子抓拍到镜头之中,连续给他们拍了大概有四五张,我才走回去把手机还给他们。两人连声向我道谢,然后有点迫不及待的样子翻看照片,两人头碰头翻看着照片,女人双手扶着拐杖,只是笑眯眯的看着没有说话,男人一边用手指滑动屏幕,一边说:“这张好,你看你笑得多甜。”
已经离开几步的我,听到这话,忍不住回头看着他们笑了起来。走出很远,我还在想,到底是什么让他们在七八十岁的年龄,还能恩爱如新婚呢?对彼此的爱?或许也只有对彼此的深爱,能让他们的在晚年的时候,仍然有这么幸福、甜蜜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