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看惯了闪耀的霓红灯,听惯了汽车的轰鸣,尝遍了各种山珍海味,你是否开始怀念那人类最自然最朴实的生活呢?走出都市的喧哗,让我们一起来享受一次心灵的洗礼,回归我们最真实的家园。
和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首,这一次,就让我们走近它,了解它。
刚一进入古城,就给我一种异样的感觉。我曾经走过著名的丽江古城,美丽的黄龙溪古镇,可与和顺比起来,却似乎隐约少了一样东西--宁静,比起人头窜动的风景区,和顺,真是城如其名和和顺顺,宁静而无丝毫杂质。两个大榕树屹立眼前,粗壮的树干,有一种阳刚之美,而交错盘围绕的树枝之间,又有着一种阴柔之意。阴柔和与刚烈在自然中完美结合。两颗大榕树背后,是一滩碧绿的湖水,湖水之上,水雾环绕,似乎像是到了王母娘娘的瑶池,让人恍如身在梦境。最美的,还是那水雾隐掩下的层层古屋。有玲珑小巧的亭台楼阁,也层层叠叠的状观道罐,在碧滩之上,若隐若现。
小镇之中,最俱盛名的,就要数艾恩奇故居了。艾恩奇是我国发场马克思主义的领导者,哲学家,他的故居,自然也是气度不凡。走进大门,左右都是树木花草,显得自然质朴,而掩印在花木之下的面面古墙,就更显得古色古香。走进院子,就看到一扇圆门,从圆门进去上楼,就到了艾家的房间,中堂立着块红碑,刻着几个大字:天、地、君、亲、师、位。这六个字可有着大大的学问。所谓人不顶天,是要教育子女,不管己成就多大,都当尊重上天。地不离土,这就要让子女知道做任何事都需脚踏实地,不可虚无瞟渺。君不开口,是说凡是君于绝不轻意妄言,可一但开口,就必须说话算数。亲不闭口,是希望家中亲人都可以长命百岁,永不闭目,师不齐肩,是指口不管你个人有多大成就都不可轻师忘道,对于老师,要永远谦卑,恭敬。位不居中,这就是教育后辈,做学问不可死搬中庸之道,要灵活创新也就是所谓的“尽信书,不如天书。”还有就是教育子女不要以自我为中心,要多尊重别人,礼让别人。这小小六字配含了做人做事的学问的一切道理,怪不得艾思奇会成为一代伟人,原来就是在这样的家教下成长起来的呀。
四角何上起的砖房,雪白无痕的马墙,湖水花木环绕的花园似乎回归到了远古,那古老纯净的记忆中的一角。
走出艾思奇故居,我明白原来在这小小古镇之中,每一点每一滴都酝含着深深的学问。而整座古城的文化最精华,最大规模的体现,就是在古镇中的,中国最大的农民图书馆。和顺人从前多以经商为业,由于见多识广,他们深深地意识到文化对于一个人,对于一个国家的众要,于是就集资修建了这座图书馆。人们早就意识到知道可以改变命运,也就是为什么和顺会产生这么多名人的原因了。
说起这些,也许您会觉得和顺人真的很了不起,然而你若听了以下这件事,必会更加对他们刮目相看。
在中国抗日战征时期,中国因为贫穷落后,军式武器装备落后而被别国列强欺负,和顺这个富裕小城的人们,决定为国家做出一点贡献,于是捐款为国家捐赠了三架飞机,在当时,能够有这样的认识,也就是在和顺这个人性淳朴,知书答理的小镇中了。
置身在和顺之中,你会发现许多特别之外,比如,当你走在石板路上,你会惊讶地发现道路上的石板洋不是整整齐齐地一块块并排着铺好,道路的中央的石板与其他的石板排布毫不相同,中间一溜用长方形的石板铺出一条小路,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和顺乡,人人都尊老爱幼,这条小路就是专为老人而铺的。老人们走在路中间的专门通道,这确是让人不得不佩服和顺人的孝道。
另外,当你串流在和顺的每家每户之间时,你会奇怪的发现,每家人门前的河水上都有一个精巧玲珑的小亭子,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和顺乡的男人常年在外经商,经常不在妻子身边,而他们也知道妻子独自在家操持家务有多么的不容易!所以他们修筑了这样的一座亭子在妻子常去洗衣的河边,为的,就是让妻子遮阳避雨。所以,这些小亭也就因此有了一个温馨的名字--爱妻亭。每每放眼望去那河上一串串的密密麻麻的爱妻亭,我的心中就会漾起一阵感动。一点一滴见真情,这才是世间的真情。
短暂的旅途已经结束,可我却久久也忘不了这座特别的古镇,风景如画,让人着迷,崇尚文化,让人倾佩。注重人文,让人感动。自然与文化人文的完美结合,何等的温馨,何等的宁静。
来吧,让我们来到和顺回归自然,回归人性最质朴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