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许多年轻人热衷于过洋节,比如“情人节”,“圣诞节”,“愚人节”,甚至洋鬼节“万圣节”,但是知道“世界阅读日”的人却很少。阅读对一个人的影响巨大,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不仅如此,一个人民族的精神境界,一个国家的民族气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的阅读水平。
阅读改变人生
邓小平说得好:“多读书,读好书。”这句话说得是不错的,邻居家的小女孩,文艺范儿十足,举手投足间满满的都是文艺气息,原因是什么,多读了几本书,邻居这样和我说。人的气质是可以通过读书培养起来的。
读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们的作文水平,那些得了很多作文竞赛奖项的人,大都是读书读得多的人。还可以培养人的气质。
欧·亨利的著名小说《警察与赞美诗》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罪犯刑满释放,却想方设法地重新回到监狱里去,打人,抢劫,砸店铺,到后来,他听到教堂里的人们在朗诵赞美诗,突然产生了想要重新开始新的生活的想法。那么是什么让一个罪犯突然想要改邪归正呢?无疑是那首赞美诗,一本好书可以净化人的心灵。
读书的作用还有很多,可以陶冶情操,丰富阅历,拓宽视野,作为祖国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应该多多阅读优秀文学作品,优秀的文化塑造人生,可以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要做到“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不断阅读好的作品,丰富自身的内涵,学到老,活到老,让我们一起塑造属于我们的精彩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