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飞舞3
4月21日和22日,我和文新星老师一起在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参加了市《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为期两天的学习与培训,让我进一步走进了《心理学》这门学科。
4月21日,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宗秀生教授给我们讲授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目标的设定、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的设计与实施。:包括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概述;心理健康活动课的理论依据;心理健康活动课的原则;心理健康活动课常用的形式;心理健康活动课常用的方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设置;心理健康活动课的设计步骤等。听了宗教授的课,收获多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一切财富,一切成就,都始于健康心理。中小学生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重要时期,也是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的心理发展状况不仅关系到他们的未来,也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心理健康教育的总目标是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人格的全面发展,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
21世纪的人才应具备以下品质:敢于冒险、敢于探索、善于竞争、善于合作、勇于创新。这些品质无一不影响着人的发展。由此可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良好的心理品质对孩子是有着良性循环的影响和发展的,开
设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对有心理偏差的学生进行及时的辅导和疏导是迫在眉睫。另外宗教授的个人气质和魅力也足以令我敬佩。宗教授虽然年近古稀,但看上去精神饱满,容光焕发,讲起课来思路清晰,条理清楚,一个上午四节课下来,丝毫没有感觉他累。想想自己,有时候上完一节课,就感觉比较疲惫,大概也是因为心理原因占主要因素吧!
22日,来自长沙市心理辅导中心的刘老师以真实的案例为例,给我们详细的讲解了出现了心理问题的孩子如何进行创伤后的治疗,这对于一个专业的心理老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想专业的心理老师不但能上好心理辅导课,当孩子出现一般的心理问题时,要有及时有针对性的辅助治疗和疏导能力,刘老师曾经参加过08年的汶川地震灾后心理治疗,有着丰富的经验,结合她的实际工作事例,给我们列举了许多治疗案例,刘老师的课程内容安排是比较有价值的和有现实意义的,使我受益匪浅,对心理辅导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
总的来说,2天的学习下来,让我更进一步的走进了《心理学》这门学科,《心理学》是一门有着大学问的学科,希望将来能好好学习,不断超越自我!永远追求心灵的自由,无论现实的压力再大、苦恼再多,甚至是疾病缠身,内心能依然是快乐和满足的。这便是我所理解的心灵飞舞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