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往往由一串串的事件构成,有些事件是我们意料之中的,有些事件是我们曾热切期盼、计划,并在希望与失望中徘徊很久,最终给予我们惊喜的。还有一些事件是我们没有料想的,不希望的,没有心理准备的,它的不期而来打破了生活的常规,败坏了我们美好的情绪。 我们首先要从内心放弃那些对婚姻理想化的说法,接受婚姻是种复杂关系,承认人在婚姻关系中其实各自保持着相对情感自由。一个人在身体上保持专一已经很难,要在情感与精神上保持专一只是美丽的谎言。知道这点你就不会沉浸在美丽的幻想中,当危机到来的时候跌得也不那么痛。由于我们知道情感的不专一性,我们就会时时刻刻发展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可爱的人,对方出轨的机率就要少一些。
同样,我们必须检视自己,自己常常也在见异思迁,如果不是安全感使然,不是没有很令人放心的机会,不是对男人缺乏信任,恐怕早早就红杏出墙了。知道这点,我们对犯错的那个人就有些许的理解和善意,我们用不着歇斯底里、寻死觅活,我们可以选择放弃也可以选择坚持。
心理医生一直提醒女性要警惕婚姻文化中美丽的谎言。那种把婚姻描述得万般好,或要求美好的婚姻应该怎样的婚姻教条是一种毒害人的,让人失去对危机警惕的,使人失去心理防御能力的东西。迷恋于美丽教条的人只能像吸毒上瘾般越来越脱离现实。
正确的理解婚姻,你不得不率先承认这个婚姻看起来很美,但它也许只是自己生命历程中的某一个阶段,它也行会在你不经意时离开你,如果你珍视它,不要善待它,并把握相爱的每时每刻。情感是非理性的,婚姻是理性的,可以在内心保持感性世界,保持心灵的自由与非凡的创造性与情感感受力。在婚姻中保持理性,维护两个人的共同利益。
正确地理解男人,婚姻虽然是一种非常郑重的彼此承诺,但那个男人并不是专为某个女人而生的,生命属于他自己,他有自己的宿命和人生轨迹。他可能只能陪伴你一阵子,也许别的女子、事故、疾病会把他从你的生活中带走。如果你因为他愿意相伴而心存感激,哪怕在一个很短暂的时期内,即使有一天他选择要离开你,你也明白这是他的权利,可以祝福他。 正确地理解道德,保持正常的道德心很重要,道德是一种自我约束力,来对抗本能中不那么理智的东西,规划自我的行为。但极度的道德化是不可取的,极度道德化是一种自我陷阱,让人动弹不得,活着了无生趣。我们可以选择用道德来约束自己,但我们不能用道德去约束他人,道德其实是像宗教一样的信仰。信奉它,它才是行为准则;不信奉它,它就没意义。 哪些是可以做的
首先我们要假定给你带来痛苦与心理创伤的男人仍旧是可以依赖的,善良的,对你是诚恳的,不然你想挽回他的一切努力都可能变得滑稽。既然我们把他当作一个好男人, 我们不要适当地给他施加道德压力,适度地表达自己的悲伤,让那个男人可以切地感受到他给你带来的痛苦。当然这里面有个技术,就是你不能上男人一回家不看到你愁眉苦脸,在他回家的时候,你要上他觉得你是那么期盼他,渴望他回到你身边,等到那个男人消除 防御心,你才慢慢地流露出来,这时男人也可能被你真情击穿。不然那个男人保护自己还来不及,哪有心思来感觉你?
前期你要稍微替那人男人隐瞒,往往知道的人越少,男人回头的可能越大。实际上,男人在经历婚外情的时候或多或少会有道德压力,因为事败露他立即绝情地抛弃情人,让别人看来会认为他在玩弄女人,这是品行问题。很多中年男人会把自己装扮成爱的奴隶,是因为爱才出轨,这样看起来心理会好受一些。
哪些是不能做的
大吵大闹,寻死觅活会让男人感觉继续留在你身边如身处地狱,顿生害怕之心,贬低另一个女人也是不可取的,贬低对方等于贬低那个男人,找另一个人算账是忌讳的,除非你把自己的男人看成是孬种,以为只能自己帮他解决。
自己是受害者,却替男人考虑的事是不可取的。有的女子在自己权益受损的时候,嘴里说的都是替自己男人在想。说如果你真的幸福可以离开我,我担心那个女人不能很好的照顾你,或者说我觉得什么样的女子更适合你,等等。如果一个女人真正能超脱到这个境界,已经不能算是人,跟她生活简直是处灾难
婚姻中的相爱技术
婚姻中的爱很像古希腊人玩的“木马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表面上是一种奉献、克已、责任,走近了又觉得爱完全是唯心的,唯我的,要求即刻的获取与回报。结婚以后,小莉的一颗心全系在丈夫的身上,打早上一睁眼,她不在想,丈夫应该穿什么衣服,吃什么早餐,家务事从不让他操插手,烦心的事也不让了知道。小莉对我说,“我的最大愿望就是保护我的丈夫在家中的好感觉,我无私地满足他,不管是生活还是性爱。我的朋友告诫我,说我在扮演男人的母亲,我不以为然,婚姻的开始,丈夫似乎很感激我,对我百般温柔。可日子一久, 他就觉得这一切是我应该的,是我欠他的。在夫妻性生活上,他也越来越少殷勤,似乎是在恩赐我。”
婚姻相爱技术有一种最少关心原则,关心对方越多,越被动,越感觉不到对方的关心。对他人的关心是人的一种心理需要,我建议小莉在婚姻中有意无意地忽视丈夫的需求,玩一种平衡游戏。几个月以后,丈夫反对来粘着小莉,埋怨好不像过去那么爱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