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飞舞4
很久以前就听说过李子勋老师的《心灵飞舞》这本书,可惜一直无缘拜读。如今机缘巧合,我有幸看到了它,心情之激动无以言表,连读几遍不忍释手。
读《心灵飞舞》如饮甘醇,那独特的感受越品越有滋味,如同在你的心灵上洞开了一扇窗,让你在一遍遍品读之际豁然开朗,原来大千世界有更多的视角去阐释,于是摆脱惯性思维,换来健康心态,寻得内心的一份超脱。
《心灵飞舞》不是系统阐述某一心理专题的理论专著,而是李子勋老师从各个角度谈心理健康的文章结集。全书共分六篇,分别是解构篇,心理篇,男性篇,女性篇,婚姻篇和专业篇,各篇有若干文章组成。李老师不愧是中国心理咨询界的巨匠大师,他将心理分析融于社会现实及案例解读中,从不同的角度剖析各种社会现象,从人的非理性思维、无意识体验中探寻真实的存在,分辨主观的真实与客观的真实,由此挖掘深刻影响人心理的因素,给读者以深刻的启迪,还心灵以自由。尤其是他通过解读影视及文学作品和个案分析对婚姻、家庭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的另类思考,如影响中国上亿个家庭的婆媳关系、家庭暴力、婚姻危机、婚外情问题等等,放松了人们紧绷的神经,给饮食男女以全新的启迪。
在心理咨询界,婚姻、家庭咨询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西方,有近50%的来访者是因为婚姻、家庭问题,中国有“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婚姻家庭问题咨询低于西方,但存在问题的比例并不低
于西方,每一位成熟的社会个体都关注婚姻家庭问题,希望经营好自己的婚姻与家庭。如何去做呢?《心灵飞舞》中的几篇文章给了我们最好的建议。如《解读双面胶》告诉我们现代的门当户对观及男人在婆媳关系中的作用;《解读中国式离婚》告诉我们交流在夫妻关系中的重要作用等等。
正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说,心灵的升华需要思维的扩展,思维的扩展需要精神的能量。我感觉这本书正是为我们提供精神能量的大餐,值得我们用心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