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失败找借口2
最近几天,学校里的活动特别多,今天我们又迎了一场五子棋比赛。
到了赛场,我们抽好了签就开始了对战。第一局,我竟然奇迹般的轮空了,之后的一局,我对战刘亦笑,轻而易举地把她给消灭了,可是后来的四局,我输得很惨,其中有两局是因为太粗心。最后一局,我对战应皓。叶涵早就把他们组的人干得一干二净,跑到我们这里来观战了。他说:“同班的人自相残杀,不忍下手啊!”我们只是呵呵一笑,没怎么顾着他。这局应皓下得不好,一直被我牵着鼻子走。最后,我下出了一个四一个三赢了他。
后来,我知道最后一局我赢了也无济于事,不能进前四名,反之,我要是在这一局让应皓的话,他就可能是年级段第一或第二。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应皓,他笑笑说没什么,可我觉得有些内疚,但是应皓一定也不希望我这样做,因为那样他会觉得胜之不武。
这让我想起了前一阶段的拔河比赛,似乎也是一样的情形。五(5)班是我们最后的对手,不管他们是赢还是输都进不了前三,但是,要是我们赢的话我们班就是第一,要是他们赢的话,我们就跌到第三。最后,我们还是输给了他们,当时,我的心里非常难过,比今天我自己个人的比赛要难过得多,甚至有点恨妈妈,因为她是五(5)班的班主任。我们当时还打算去找负责的大队部老师,认为最后一局的裁判是五(5)班的体育老师有失公平。现在想想当时是太冲动了,其实这是无稽之谈。今天,我又为自己的战败找了一个理由:我分到的组对手都太强了,但是,现在,我静下心来对自己说:要是我自己足够强大,对手只会比我弱。即使是因为粗心的原因,那也是实力不够强,心态不够好的体现。妈妈经常跟我说,要在竞争中取得胜利,依靠的实力和运气,而这所谓的运气就是实力和心态的结合。
不为前一次失败找借口,只为下一次成功想办法,那才是一个智者的做法。在学校的一次次较量中,在校外的一次次比赛中,我渐渐在成熟。赢要赢得光彩,输也要输得起,输不起的人注定赢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