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失败找借口6
一个人的惰性是考研成功的最大障碍,很多战友不是败于别人,而是败于自己,[考研征文]莫为失败找理由 要为成功找方法。事实上,任何事情都有他一定得方法和途径,只要掌握了一定的招数,掌握了其中的巧,考研也是这样,我们要为成功找方法。这里我有一些心得想与大家一起来分享。
考研复习的时候,恒心是所有成功的必须有的,考研是持久战。我为了令自己在真正的大考中达到最佳状态,每天上午8:15到11:15复习三个小时的英语,下午1:30到4:30复习三个小时的,晚上5:30到8:30复习三个小时的专业课。晚上的时光,作一些抄写,查缺补漏等不太费脑子的事情。从20xx年9月8日开始到20xx年12月28日,四个月当中,我几乎从来没有间断过。给自己养成了不学习就愧疚的习惯。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我那么充足的时间,但是坚持在适合自己学习的特定时间学习某门功课还是很有效的。作辅导书,也是这样,辅导书不一定需要很多,可作一本就要吃透一本,直到感觉把书作薄,坚持到底,那肯定是会有效果的。对于英语来说,词汇、阅读理解必须天天练,不能间断。并且现在应该训练写作了,写作抓则易得分,放则易失分。训练写作应注意两点:一是背;二是练。背一些固定模式(如万能框架),对考场上快速成文是非常有用的。练就是一周至少定一篇作文。比如找一些图表、漫画或应用文(如例年考题),以此为题目自己写,写完后可对照范文看看自己有哪些不足,再进行修改。阅读理解始终是英语考试的关键,后期训练阅读应该注意总结,例如:1、较全面、有针对性地表达文章中心思想的选项是答案项;2、选项中对原文句子同义注释的是答案项;3、选项中照抄原文的不是答案项,同义替换的是答案项;4、选项中含有肯定语气词的不是答案项,含有不肯定语气词的(如:can, could, may......)是答案项;5、选项中含有绝对语气词(如:must, alway......)的不是答案项。另外英语模拟题也应该训练了,但不宜大量去做,每周最多两套,并且应该限定时间,大量做模拟题应在最后一个月里进行。只要有恒心,成功怎能不属于你呢?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独自斗争想取得胜利也是很难的,考研需要团结。在考研备战中,找到一位好友和自己共进退,当然是可遇而不可求。找一个很好的考研盟友,可使你受益匪浅。每当我遇到难事的时候,他们会伸出援助之手。瞌睡的时候,战友们就会提醒我。不懂得题,不会的题,大家共同研究,三个臭屁将胜过一个诸葛亮,大家的思想碰撞到一起一定会产生火花的。我一直与三个志同道合的战友共同奋斗,在我第三轮的时候,我遇到了关于概率统计求证的问题,共有三问。前两问我很容易就解出来了,但第三问,我求证的结论是无解,即不存在使条件成立的可能,给定的假设条件的两部分正好对立。这种结论在概率运算中很少出现,我以前从未遇见过,因此始终对自己的结论持怀疑态度。这道题的对错并不很重要,但滋生了对自己能力的怀疑。这时遇到了一个盟友,虽然不熟,我请他也做做这个题。他的数学很好,他前后共做了三遍,发现结论都和我一样,经验故事《[考研征文]莫为失败找理由 要为成功找方法》。这个结果让我欢欣鼓舞,也极大地激发了我的斗志。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很快成了好朋友,互相切磋复习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他对我开拓解题思路和眼界帮助很大(我相信对他也是一样)。一个好研友的帮助不仅使你的知识容量、考研信息增加,而且有助于心态的调整,这种相互帮助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是双赢策略。我想借此机会,表达对我的研友和朋友的衷心感谢,也表达对给我很大帮助的文登学校的各位老师、工作人员的衷心感谢!我的成功离不开你们的点点滴滴的帮助和辛劳,谢谢! 详尽规划,矢志不渝。我始终相信:天道酬勤!于是我们几个考研的风雨同路人,几乎所有的有效时间都用来学习,我也不好意思再懒惰下去了。
考研需要背水一战,考研放弃所有其它的机会,胜算有多少,谁能知道呢?会有多大的 信心和毅力来应付这次意义重大的考试,使人生再得到一次升华,用背水一战来形容这次考研,是毫不过分的。今年我所经历的大悲大喜的过程证明了这一点,命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只要你为自己的理想付出了代价去拼搏,命运女神就会垂青于你,让你梦想成真。真正的没有了退路,才是激发你必须奋进的最好方法。为了成功,我没有工作,我让我父母养我,我忍受亲人不理解的目光。在考研中,也许我们会经历这样的情形:我们的精神心境会处于一种无知无觉的疲惫状态,感动过你的一切不能再感动你,吸引过你的一切不能再吸引你,甚至激怒过你的一切也不能再激怒你,即使是饥饿感与仇恨感也是一种强烈让人感到存在的东西,但那种疲惫会让人止不住地滑向虚无。
在紧张的考研生活中,适当的放松是也是非常必要的。没有人可以没有足够的体力和耐力一直持续不断的学习,即使再硬的东西,如果施力大于它所承受的,也会断裂。一定的神经亢奋和紧张,能加速神经联系,有益于积极思维,要使注意力高度集中,思维异常积极,但紧张程度过重,则会走向反面,产生焦虑,会抑制思维,所以又要清醒愉快,放得开。每个周日在图书馆看看其他自己有兴趣的书,平时也可以听听歌,放松一下心情,也可以上网查查资料,看看考研人的经验,聊聊天。一方面,可以战士忘却考研学习的紧张,一方面又可以可到来自考研战友的鼓励与经验。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在考研这条路上,只有坚决的人,才能成功。以上是我对考研经历的总结。这段人生的积累,我想在毕业后,我一定会有所作为,一定会成为所有真正关心爱护我的人的骄傲。毛老爷子曾有诗云:“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上帝不可能把你想要一切都给你,任何事情的成功都是用努力换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