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受生命之重3
当你来到这个世界,就意味着你从此不再轻松。你会发现要做的事,要承担的责任难以计数。孩子对世界的好奇,父母对你的期望以及对死亡的恐惧。你无时无刻不被压力笼罩,直到穷尽自己的生命,生命不能承受如此之重。
年轻的美国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只是在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卑微存在,她的死却让整个世界为之震惊。为了唤醒某些失去耻辱观的中国人,毅然决定完成《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没有人能够体会在气候不适应的情况下,不顾自己身体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的张纯如承担的有多重。这种重,普通生命无法承受。
也许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最为充实的象征。相反,完全没有负担。人变得比大气还轻,运动自由而无意义。
被称为史上最严重病毒之一的埃博拉病毒在非洲各国肆虐,让当地众多社区成为废墟,数千孩竟沦为孤儿,百万民众食不果腹,死亡人数逐日上升。那些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的志愿者医生,用他们的汗水铸成了非洲人民生命的长城,但这也让许多医生被无情的病魔夺去了生命。天堂,那里可以放下负担,路很平坦,可活在人间的白衣天使却步履沉重地走在坎坷的路上。当责任被套上了“生命”的意义,将是他们无法承受之重。
人生有太多的无可奈何,对于生活的追求,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理解,也会有不同的安排与要求,而人活着本就是痛并快乐着的。生命的华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承载了太多生命不能承受的力量。
福建省年仅10岁的泠然从小便表现出了超常的智力和强烈的求知欲。在别人看来十分困难的“跳级”,对他来说却跟吃饭喝水一样平常。但因为一时的冲动,而面临没有大学可读的窘迫境况。高考成绩574分的他,未能如愿考上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他急哭了。想象一下,这么一个只有10岁孩童的生命所要承受的压力有多重。
正如梁静茹唱得那样:爱真的需要勇气。放弃,何尝不需要勇气。面对当今社会的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每个人无时无刻不想取得辉煌的成就而因此肩起沉重的负担,但愿最终不会留下一声轻叹:“生命不能承受如此之重。”
凡事应讲究适度,顺其自然。也许少一些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花儿会更加娇艳欲滴;少一些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琴声会更加悠扬动听。我们应该放下生命之重去享受生命,放下才是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