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受生命之重9
医院好像有三重门,第一重门为迎接新生儿的出生,第二重门为病人医治病痛,第三重门为死亡之门,乃开启天堂之门。除了第一重门让我们欢天喜地之外,另外两重门都让我们为之谈虎色变,望而生畏,却又让人束手无策,无计可施。
——题记
近两年来,我的生活显得异常沉闷,总觉得心里沉甸甸的,时不时地还带有一丝恐慌之意。要问我为何生活得如此压抑,原因就是:我亲爱的父母年事已高,时不时就会有个大病小灾的,让我那颗脆弱的小心灵啊时不时地就要震颤一番。
我父母现年六十三岁,就现今人们普遍高寿的情况下来评估的话,他们俩的年龄其实不算大,顶多算得上是中老年,离古稀之年还有一段距离。但无奈他们常年被疾病缠身,身型已经佝偻,头发已经苍白,步履已经蹒跚,行动已经不便,身体状况已经不折不扣步入了老年时代。他们像两架常年失修的机器,时不时地会罢工一次,提示我们该给他们好好保养保养了。
母亲从年轻时就开始腿疼,风湿性关节炎,年龄越大,腿疼得越厉害,发展至现在腿部已严重变形,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如果路走长了,腿部就会发麻,失去知觉,原来直溜溜的腿已变成“O”型,不是没给她看过,喝几副草药,仅能撑几天,过一段时间就又原形毕露了,活脱脱一只笨重的“大企鹅”,让我们这些“小企鹅”看了不免有些酸楚。
几年前,母亲忽感尿频,能吃不胖,异于常人,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难缠的“糖尿病”相中了她,从此要与母亲相依相伴,我们虽然万般不情不愿,但我们毫无回击之力,只能接受罢了。
从此母亲就和各种降糖药杠上了,什么“消渴丸”,什么“降糖胶囊”,只要听说什么药对控制血糖有好处,我们就不远千里寻医问药,母亲更是每天药不离口,如一日三餐一般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怠慢。
有时候母亲觉得血糖控制得差不多了,或者是心疼钱,舍不得吃药了,血糖就会“噌噌”地上升到一个新高度,惹得我们哭笑不得,无言以对。
父亲四十二岁时曾患过一次严重的脑梗,生命曾危在旦夕,那时我们年幼无知,父母害怕我们担心,也就没有让我们知晓,长大后每每听父母像讲故事一样说起这件事,我的后背就一阵阵发凉,回想起来就怕得要死。
从前年到今年,父亲数次再犯脑梗,其中前年那次最为凶险,生命曾受到严重威胁,曾一度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在我们的心里面留下了难以抹灭的阴影。所以这几次每当听说父亲身感异样,我的小心脏就直发颤。
父亲这次前几天还说要去医院稀血、输液、软化血管。今天早上起来,就感觉头和左臂止不住地颤抖,我们听后惊恐万分,赶忙拉上父亲直奔医院,一系列检查做下来竟未显异常,医生也说不清原由,只得按常规方法进行治疗,看着痛苦不堪的老父亲,我竟束手无策,毫无招架之力。
说真的,人到中年,真的有些不堪重负,班要上,不上班没钱抚养孩子,没钱给老父亲看病;孝要尽,不尽孝有违伦理道德;孩要顾,他们可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啊!要把我们劈成几瓣才能应付得来啊!
下午,父亲的病情稍稍趋于稳定,母亲就催促我赶快回去上班,我实在不敢想象:如果没有母亲的鼎力支持,我们的日子究竟要怎么过,我的老父亲又有谁来照顾?
晚上,下班后匆匆赶往医院探望,走至电梯口,偶遇一位老太太和亲戚在聊天,“我家老头今年是第四次犯病了,这脑血管病真是磨人啊!”
原来,经常犯病不只我父亲一个人啊!父亲医院住久了,作为子女的我很是痛心,但我也越来越同情那些子女们,他们真是太不容易了。他们的身上压着好几座大山,平时连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他们除了一往无前,别无选择。
今天,父亲的病房又住进了个新病人,老太太80多岁了,患心脑血管病多年,膝下有两个儿子,没有女儿,大儿子在乡政府上班,大儿媳是名教师,夫妻二人天天忙得四脚朝天、不可开交,挣公家的钱,就得为公家办事,平常没时间照看老母亲。二儿子在私企上班,妻子在家照看三个孩子,私企制度严格,上一天班挣一天钱,既要赚钱养家又要抽时间照看老母亲,分身乏术,疲于奔命,那份辛苦不言而喻。
老太太一住进医院,她的两个儿子就开始盘算着怎样轮班照看老太太,大儿子下午留在医院,二儿子负责晚上在医院值班。第二天,当我再次来到医院看望父亲时,负责照料老太太的是她的两个孙女,我不好意思询问为什么,但我能深深体会到她两个儿子的艰辛与不易。
人到中年,我们肩上的担子愈发沉重,在单位我们是主力军,在领导眼里我们是“超人”,无所不能;在家里我们是顶梁柱,在儿女面前我们是庇护他们的天,是他们休憩的港湾;在爱人眼里,我们是对方的另一半天,是匍匐前进中的生死战友;在父母的心里,我们是他们的依靠,是他们老年时的救命稻草。
有时静下来想想,我就觉得累得慌,不敢想明天将要发生什么,不敢想象未来会怎样,除了一天天煎熬着,忍辱负重往前熬着,好像别无它法。
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情我们无法左右,生老病死只能顺应天时,听从命运的安排,我们能做的就是听从自己内心的安排,一切从善,把那些生命中不堪承受之重都用心做好,至余其他的,就听从上天的安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