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受生命之重4
纸上一笔,浮生千年。每人都有生命中必要承受之重,不可卸下,不可轻许
——题记
万里晴天,只因有阳光在照耀,因为阳光是天空的魂魄,天空是太阳不可轻弃的责任,否则漫天黑暗。孩子咿呀学语,再到清秀少年,只因有父母的爱在浇灌,因为父母知道,孩子是他们的责任和唯一想要用生命去爱的小人。
我们生命中都有一笔命运画下的符咒,不会消减,不会磨灭。那便是,责任。
责任成就一个人,亦可毁灭一个人。
遥望当年英雄人物。秦皇,君临天下,笑看江山,他是独一无二的王者,肩上的责任和他的名誉一样重,可是天下这个巨大的责任在他手暴政中捏成齑粉,于是国灭人亡,千古骂名尽他背。李煜,皇帝一载浮梦烬成灰,整日的作词弄画到头来等到赵匡胤的金戈铁马,昨日君主,今时囚徒。他把责任空置一旁,景因此倾覆了整个国家。司马迁,宫刑之辱,悲仇本应是不共戴天,可是他更知道历史真实的轨迹也许就会浓缩进一本册里,只因责任的驱使,耀世之作--史记,便凭他手而生,才有了后来的“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杜甫,诗中之圣,中华之兴衰全都投尽他那沉郁的诗里,他也可以过自己的凄苦生活,劳碌自己的一生碎事,他只是一位诗人,只因责任之重,让他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呼唤。
骑虎难下,背责难卸下。轻视了属于应该我们的背负的责任,只会留下无尽悔恨。就像秦始皇,就像李煜。
我们每个人生命中定有必付之责。父母给与我们生命,他们伴我们走过花开的成长,我们怎么敢在取得成就之时把他们抛弃、遗忘。
儿时我们的责任是乖乖长大,长大后的我们的责任是好好学习。
因为成长,我们懂得,因为懂得所以肩上担子也愈大、愈重。如果救国之难是我们生命不可承受之重,那么眼下之责却是我们生命必得承受之重。
敌不过是似水流年,回首一路走来的路,肩膀上的责任有增无减,就让我们在接受责任的同时去学会怎样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