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受生命之重5
生命中我们不能承受的有很多。母亲给我们的生命以及她的养育之恩,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妈妈生我的时候,是怎样的呢?我想:一定是撕心裂肺、难以忍受的痛,是十分辛苦的。我听了妈妈生我的经历后,我心中既震惊又感动。我可以想象妈妈生我时的那种痛不欲生。
妈妈生我的时候那么痛苦,可是我却常常把妈妈对我的关心和付出当成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在生活中,我总是会和妈妈顶嘴,每当她唠叨时,我总会不耐烦的跟她吵起来,却没有想到母亲给予了我生命,我能用什么来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呢?现在,我很惭愧。我了解到妈妈生我时的痛苦,然而她还是忍了过去。那我还有什么不可忍受的呢?
翻看着一张张婴儿照,我更是感慨万千,照片里的我,睡在妈妈的怀里,妈妈抚摸着我哄我睡觉,我依靠在妈妈的怀里睡得那么香,那么甜。我感受到了妈妈对我的爱。
妈妈为我付出的,我是说不完,道不尽。妈妈的爱是无私的。记得有个故事:一棵树一直为小男孩无私奉献着,为小男孩做任何事都感到快乐,却从来没有让小男孩回报,直到那棵树只剩下一个树桩。这就好比我们的妈妈,心甘情愿地为我们付出,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米兰·昆德拉说:“生活是否一次性消失的,还是无限循环的。倘若永劫回归是确然的,生命的每一秒都有无数次的重复,那么,人的每一次决断都连着永恒,成为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这重复的生命,是母亲给予的,所以母爱是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总之,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妈妈,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