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受生命之重2
许多人一心只向往快乐,视人生艰难为畏途,视人生之痛为仇敌,希望离它们越远越好。然而正是那痛苦与欢乐,才谱写出生命的乐章;坠落与飞扬,才能构成了生命之重量;失败与成功,才合奏出生命的二重奏。
蝴蝶的幼虫被那层又厚又重的蛹壳包着,它拼尽全力从蛹壳里挣脱出来在花丛中快乐地翩翩起舞。没有之前挣脱蛹壳的沉重,哪儿来飞舞的轻扬?草籽在地下被厚厚的泥土压着,它拼尽全力破土而出,迎着春风拂动。没有之前冲破冻土的艰辛,哪儿来随风而动的悠然?年幼的鹰一次又一次地张开翅膀从树枝上腾起,而后近乎狼狈地坠落,直至最后在天空中展翅翱翔。没有那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哪里会有日后空中那矫健潇洒的身姿?
人生同样如此。在我们成功、欢笑的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的挫折、痛苦,亦或是漫长的黑暗、等待。它们让人生变得格外沉重。成功之路是寂寞的,因而我们需要更多的等待,承受更多的失落,品尝更多的孤独;成功之路也是漫长的,有太多的理由让你放弃,因而我们需要持之以恒、坚忍不拔。面对这沉重的人生,有的人选择了逃避,于是放弃;有的人选择了面对,于是坚持。爱迪生在一次演讲中说道:“失败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一样对我有价值。”不断的追求过程包含了一次次的失败,而只有那些执着追求并从失败中获得最大快乐的人,才是真正的成功者。
生命之痛,给予我们更丰富的人生感悟,用事业成就了我们的收获。失败、挫折是一种教育,知道什么叫“思考”的人,不管他成功或失败,都能学到很多东西。亡国之痛,深深地在李煜的心中打下烙印。这位南唐后主被俘后所作之词悲慨哀愁,可谓以血 书成。王国维有评:此乃出于“赤子之心”的“天真之词”。没有这亡国之痛,想必习惯了那歌舞升平的后主是无法写出像《虞美人》这样蕴涵如此真挚情感的千古佳作的。从出生无忧无虑、荣华富贵到幼年的无才补天、半身潦倒,曹家的衰弱深深影响了曹雪芹的创作之路,他将自己家族的境遇深深熔铸在他所创造的艺术形象里。纵然贫困苦难过早夺去了这个满腹才华的不屈生命,但那血泪凝成的《石头记》却成为千古名作,闻名四海。没有此痛,何就此作?
生命之重有时让我们喘不过气,但正是这深邃的重,让我们了解了生命的意义。身患癌症的丛飞,频频与死神擦肩,可他用持之以恒的奉献和爱谱写了生命乐章中最激荡的音符。他用舞台构筑课堂,用他的歌声点亮希望。是的,癌症或许可以夺去他的生命,但绝夺不走他对人生的信念——爱与奉献。史铁生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富的思想。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实实在在的明朗与欢乐。当大多数作家在消费时代里放弃了直面人生、拷问灵魂时,史铁生却依旧在自己的内心苦苦追索人之为人的价值和光辉,仍旧坚定地向存在的荒凉地带出发,坚定地与艰难作斗争。勇气和执着,诠释了他的生命、理想。
生命之痛、生命之重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海伦·凯勒说过:“世上只有那些瞎了的人才更加珍惜光明……然而,那些耳聪目明的正常人却从来不好好地去利用他们的这些天赋。人们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无任何鉴赏之心。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一旦失去了的东西,人们才会留恋它,就像人得了病才会想到健康的幸福。如果让每一个人在他成年后的某个阶段瞎上几天,聋上几天该有多好。黑暗将使他们更加珍惜光明,寂寞将教会他们真正领略喧哗的欢乐……”
没有经历沙漠的苦难,我们怎能理解绿洲的可贵?没有体验炎夏的酷热,我们怎能感知仲秋的凉爽?没有目睹战争的残酷,我们怎会去珍惜和平的美好?
只有经历人生的痛苦与磨难,才能奏响人生的二重奏,使人生的旋律更为和谐、更为动听,生命的色彩更为丰富、更为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