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活着,并非是他选择了世界,而是世界选择了他。从生命伊始的那一个受精卵到暮年白发苍苍的老人,人的一生,历尽悲欢离合,四季的流转,即使是如蝼蚁一般卑微,也要来这世上经历一趟,而生命就意味着生活,生活则是必然要承受生命的重量。
承受生命之重
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日勤恳,才能有年末的丰收,好吃懒做之徒只是浑浑噩噩度过每一天,最终食不果腹。这足以说明,人活着就要承受生命之重,只有这样,方能安居乐业。
小孩子最羡慕大人的自由,总以为无人管教,为所欲为会很快乐,可在大人眼里,他们才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画家齐白石说:“我每日作画看见门前玩耍的孩子便心生羡慕,可当这些孩子明白我为何要羡慕他们是,他们已经不复是我羡慕的年纪了。”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要承受自己生命的重量,也都有自己的烦恼。
活着且去承受重量,远不如想象般轻松,生命的重量到底有多重,对每个活在这世界上的个体来说,恐怕都是要耗尽全力才能够支撑得起的。
少年羡慕南飞的雁,羡慕它们于天空中自由飞翔,无拘无束,可以脱离人世的浮沉,可雁也要终日为自己辛苦觅食,若是找不到食物便会饿死;小草渴慕大树的伟岸,殊不知大叔要经历风吹日晒且寸步不能移,只为开辟一片阴凉;溪流惊艳于江海的宽广,可曾料想,江海也会枯竭。
这世上的万物,凡有生命就必要承受生命所带来的重量,一旦选择就无法逃避,而只能去面对,但太多时候,太多人想要放弃,可是这生命又不单单是属于自己的,人不仅是为自己而活,更多时候是为别人而活着。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总要赡养他们才是;三十而立,成家立业,妻儿还需庇护;人到晚年,方能乐享天伦。
既然是已经选择又无法逃避的,不如直面它,挑起担子勇敢走完人生路,承担起责任,不仅是为了自己,更为了爱的人,为了创造我们的智慧。生命是宝贵的,对每个普通人来说,时间长短是一定的,不管是人中龙凤,还是市斤小民,都应承受着生命的重量,感受他带给我们的踏实与真切的人生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