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节日作文
每年末,我的家乡总是爆竹喧天、热闹非凡,空气中洋溢着浓浓的节日喜庆。我们总要小心翼翼,顽皮的小孩总喜欢乘机逗人们一把,“噼里啪啦”响的火花在我们脚下绽开,漂亮红火,却从不伤人。
家乡的春节总是不一样的,有其他地方所没有的“新奇玩意儿”。什么“提线龙狮”啊,“自组戏团”啊,“乡民舞队”啊,无不是吸引人眼球的。家乡依山傍水,有丰富的自然物产,每家每户的餐桌都分外热闹:鸡鸭鱼肉蟹虾饺,个个争先恐后地挤上卓。
到了傍晚,真正的人民大联欢才要开始了呢!热情激昂的乡绅们举办了一场小联欢晚会,我随着人群的移动而前进着,人特别多,像南飞的大雁有顺序地拢在小道上。这儿成了一个红红的世界:小道周围的鞭炮声此起彼伏,红金色的火花在四周绽开,像一个个小精灵为新春喝彩;缤纷亮丽的烟火有序地一个个绽放、跳跃,勾勒出一道道炫丽的风景线,辞去旧年的记忆,迎来新春的祝福;高挂在屋檐下的大红灯笼,延续着大家心头的火热,在新年的掌声中微笑。
队伍走得极慢,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如饥似渴的热情,更为即将到来的表演添加了一份神秘感。我的手心在流汗,神经在紧绷,周围的喧闹声一下子静下来,随着一阵锣鼓声,我的心跳掩盖了所有杂音,我的脸开始因为兴奋而变热,眼中闪烁着别样的光芒……
“轰!”烟花表演开始了!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在半空中交错、停留,像含苞的花朵傲然开放,璀璨了整个天际。有的如流星般稍纵即逝,留给人们无限幻想;有的像一张张缤纷的笑脸,对人们施以欢笑;有的似姑娘脸上的一抹胭脂,为点点星光的夜空更添一番色彩。每一朵火花都是他们的真挚祝福,每一声轰鸣都是他们生命的呐喊!
突然,人们眼中都闪过一道晶莹的流光。之间从小路深处缓缓走出一支庞大的队伍,他们簇拥着、围绕着,他们心中的神圣。刚开始出现的是高大活现的神明:日月二神前后拥着坐在抬椅上的玉帝、王母,像关公左右的关平、周仓;紧随其后的是身着盔甲、膀大腰粗的四大金刚,高大威武;接着就是手执文笔,掌托人间生死簿的黑白脸——判官。一个个栩栩如生、大义凛然。离他们三步远的是身穿大红棉衣、头戴书生帽的弟子。有些人俨然紧跟,神情严肃,仿佛守护着他们尊敬崇拜的神;有些人敲锣打鼓,神色兴奋,在鞭炮声和烟火绽放声中演奏着独一无二的欢乐乐章;有些人肩上坐着一个童子,男执扇,女执花,随音乐而舞动着。乡民们尽情地狂欢着、热情的舞蹈着,每一个凝重的声音都在他们心中击漾起一波波动人的涟漪。身着艳装的少女们拿着扇、跳着舞,却毫不忙乱,有序地旋转、跳跃着,像一只只红蝶绕着鲜花起舞。不论是谁,脸上都写满了自豪。
来了!来了!我仿佛能感受到头脑豁然紧绷的神经。瞧!四个身着红衣的男子抬着它,脸色庄重,好像背负着重担。只见它在一顶精致的小轿里,轿顶是一头含着白珠、踩着青云,威武神气的巨龙。轿前一根木棍上绑着一颗七彩的绣球,仿佛在邀它前去争夺。轿子前后敞开着,露出它气昂昂的狮头和英勇的狮身。它的身体被一条条细丝束缚着,但却不失灵活,在人的手下自由地上翻,下滞,前跃,后顿,使众人的心都随着它一起动着。它,就是我们的“乡宝”——唯一一只“提线狮虎”!
看到它,我不禁想起了它辉煌光鲜背影下那段沧桑而又古老的一段历史:它来自两百多年前的清雍正年间,是一项集舞蹈、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民间传统项目,堪称南派舞狮民俗中的一绝!由于狮子在民间有“镇邪恶、保平安”吉祥象征传说,致使它从当时流传到了现代。遥看百年后的今天,它还能像这样面对面地展示在我面前,该是怎样的艰辛,怎样的艰难啊!
人群随着它而游走,锣声、呐喊声、鼓掌声响成一片。大家的注意力都被吸引了,没有人心不在焉,没有人窃窃私语。它七彩的毛发随着它的动作而摆动着、飘扬着,好像带起了一阵热风,大家的心都在风中摇摆。它的眼睛仿佛被赐予了生命力,在精彩的动作下的滴溜转,折射着人们的眼光,是快乐!是兴奋!它的四肢悬空踏着,每一次起落,每一次起落,每一次律动,都有无声的节奏。使人们的灵魂也随着它移动、敲打,这将永远刻在他们心中。
这就是我家乡的春节,爆竹喧天、热闹非凡的不一样的节日。那喜庆欢乐的景象时时萦绕在我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