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可转化为优点作文
一棵有毒的树矗立在路边,有人绕道而行,以免中毒,有人急着砍除它,有人在它的旁边注明有毒,而最后一种人却通过研究树的毒性,与其它药材成分混合,制成了可以救人的新药。树的毒素好比自身的不足,在一定条件下,不足可以转化成优点,甚至铸就辉煌。
邰丽华,一个聋哑的女子。当她第一次接触到艺术的时候,她便决定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充满魔力与幻想的艺术殿堂离去。她克服了聋哑的障碍,凭借自身刻苦的努力,终于将“千手观音”舞蹈展现在观众面前,成就了自己唯美的辉煌。
先天聋哑是她的不足,就好比那树的毒素,而她凭借着后天努力,将不足之处克服并转化成优点,绽放出了人生的光华,使自己的人生大放异彩。
老子在《道德经》里说:“任何事物都具有对立面,不同的事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的确,每个人,每件事都会有自己的不足之处,但只要努力地去弥补不足,改正缺点,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便可以将不足转化为优点。
四川汶川地震突如其来,带给灾区人民的是无穷无尽的伤痛,黑暗和恐惧。可经历了这场地震之后,他们更加坚定了自己对生活的信心,坚持了自己的信仰。从前遇困难便退缩的年轻人,如今有了责任意识,敢于担当;从前虚度时光的浪子,如今务实,勤恳工作。特别是芭蕾女孩李月,在地震中凭借对舞蹈的追求生存下来,地震之后,不放弃梦想,在鸟巢翩翩起舞,实现芭蕾梦。
地震夺去了李月的双腿,她没有就此消沉,而是更加积极努力地面对生活,地震使众多的灾区人民失去了家园,可他们比以前更坚定了生活的信心。生活与命运给了他们无尽的伤痛,而他们用自己坚强的意志给自己疗伤,使伤口愈合,同时将伤痛转化为力量,将不足转化为优点,实现人生价值。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之处,比如有人总是拖拉,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有人总是不懂得谦让他人;有人不懂得待人有礼貌,总是唯我独尊,盛气凌人……试问,拖拉的人改正不足之处,不就变成勤快利索的人了吗?不懂得谦让的人变得谦让;唯我独尊的人变得彬彬有礼,这不就是将不足转化成优点了吗?这不就是毒素变成救人新药了吗?
在生活中,我们要努力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弥补不足,留心观察,注重思考,通过自身努力将不足之处转化成优点,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以提升,人生得以绽放光华。
朋友,不足亦可转化为优点,毒素亦可变救人良药,人生路上,弥补不足并将其转化成优点,铸就辉煌,造就别样人生,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