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的承诺作文
斜阳晚照,既不像清晨的阳光那样欢欣,蓬勃,又少了正午的光线那么辉煌,热烈。它的绵长、悠远,触动着了人们心中那丝眷恋与感动。
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阳台那两把春秋椅上总会坐着两位银发老人——一个捧着本诗集,用不太连贯、生硬的语言诵读着一首首古诗美文,另一个则静静地闭着眼似睡非睡地听着。两张爬满皱纹的脸上满是幸福喜悦,那些古诗词仿佛正向我们讲述着那个他们共同守护的承诺……
就在去年,爷爷因为胃癌做了手术,术后一直接受化疗。经历了如此大的病痛折磨,一向和蔼、慈祥的爷爷变的极易发火,整天忧郁沉闷,就连平常和别人普通的交流都几乎为零。看到爷爷的状况一天比一天糟糕,家里人怕这样下去会使他病情恶化,所以想尽了法子让他宽心,但都没能赶走爷爷脸上满满的愁容。这下可急坏了所有人。
正在大家不知所措的时候,事情发生了转机。一天,面对愁苦满面的爷爷,奶奶突然背起了唐诗——“花前洒泪临寒食,醉里回头问夕阳,不管相思人老尽,朝朝容易下西墙。”接着眼泪就溢出了她的眼眶。这首诗是唐朝诗人韩偓写给自己思念的亲人的《夕阳》,说实话身为高中生的我没有背下它来。但现在,这诗竟然会从奶奶口中说出,要知道,在奶奶生活的年代女子一般不去学堂读书的,自然奶奶就成了“受害者”,她一天学也没上过,一个字也不认得,更别说会背古诗了。家人惊呆了,一时都未从惊诧中回过神来。更奇怪的事还在后头听完奶奶的诗,爷爷却咧开嘴笑了,看到爷爷笑了,奶奶也笑了,像俩个开心的小孩一般闪现着只有彼此可以理解的喜悦。这首诗究竟包含着他们怎样的欢喜痛苦呢?又是什么使抑郁的爷爷重新露出笑容呢?这可让我们摸不着头脑。之后,奶奶便讲述了过去那个“夕阳的承诺”……
原来,爷爷年轻时极其喜欢诗歌,不但自己读诗,偶尔还自己写几句抒发抒发感慨呢。但奶奶不识字,没法体会读诗这种高雅爱好的魅力,所以爷爷就经常给奶奶读诗,尽管奶奶无法真的去理解这些深奥的句子,可她就是愿意听爷爷读,一遍遍地听,一遍一遍感受着这种幸福喜悦。
但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爷爷不得不忙着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也就再没时间精力去给奶奶读诗了,可他却承诺:“等我们老了以后,一定要每天坐在夕阳的余晖下一起读诗,我来读,你来听。”
时间飞逝,岁月变迁。如今看到即将被病魔击垮的爷爷,奶奶想起了那个承诺,也许这个承诺会使爷爷回想起当时快乐的日子,也许爷爷会回想起当初许下诺言时的青春时光,也许这样可以使爷爷心里好受一些。所以,奶奶背了那首以前爷爷一直给她读的诗,虽然多少年过去了,可这首诗如同那个承诺一样,始终无法从她的脑海中抹去。那四句小小的诗句勾起了同样被爷爷封存在记忆深处的美好回忆。爷爷笑了,想明白了,一切痛苦都过去了,他现在要做的是实现自己的承诺继续给奶奶读诗呢!
伴着爷爷的康复,生活又回归了正轨。爷爷依旧忙碌着侍弄他的花花草草,奶奶呢,也像往常一样边做家务边照顾爷爷,可不同的是,我家多了一幅比画中的美景还要美的景色——每当接近黄昏,爷爷奶奶就拿出那本比我年龄还大的诗集相互读着,爷爷一句句读,奶奶一句句学,每学会一首诗,奶奶就再读给爷爷听。一遍一遍,一天一天,乐在其中。
望着爷爷奶奶在夕阳衬托下读诗的身影想,这两个老人,好比晚照的斜阳,也许会有一些生命的仓促之感,但却拥有着“夕阳无限好”的温馨与永恒。青春不再,承诺仍在,乞求时光慢些吧,让爷爷奶奶在夕阳中完成彼此承诺的相伴相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