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与谁同行;一个人能有多大的成就要看有谁指点;一个人能有多么优秀要看他身边有些什么样的朋友”。这句话一方面印证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另一方面说明了名师指点的重要性。
的确,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周围环境和朋友的影响,只有极少数人能出淤泥而不染。周围的人不但会影响你,甚至还有可能改变你的命运。
比方说,1999年底,李彦宏携风险投资归国,招兵买马,引有识之士共创“百度”,2005年,“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百度的所有股东一夜暴富,其旗下的300余家代理商身价也一下子平均超过了500万元人民币。
试想,如果那300余家代理商不是与李彦宏同行,他们能一下子成为富翁吗?
一次,我和一位只有初中学历的学生漫步在深圳的一个工业区,正逢下班的时候,工厂里突然跑出来五六百个人。我问他:“如果你没有经常与老板们交朋友,如果你没有遇到现在的合作伙伴,你在两年之内能这么轻松地成为百万富翁吗?”
他答:“肯定不会!”
我又说:“在刚刚跑出来的那五六百个人里面,如果让我去挑选十个人一直带在身边,我至少会在里面培养出一个百万富翁。你信不信?”
他说:“我完全相信,因为我就是你培养出来的,而在此之前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百万富翁。”
我又说:“这些工人因为天天只和其他工人打交道,如果他们一直没有遇到优秀的朋友,也没有任何名师指点,老是在为了工资而努力工作,就极有可能拿一辈子工资,大不了干得好的能多得一点奖金,但一辈子也不能致富,你信不信?”。
“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他答。
所以我说,你要想有学问就要多跟有学问的人交朋友,你要想有钱就要多跟有钱的人交朋友,要想投资理财就多和投资理财的高手交朋友,要想做老板你就多和老板们交朋友。当你经常与这些人打交道的时候,你的观念将慢慢随之改变,你的知识将随之增加,你的机会将随之增多,当然你成功的机会也就比一般的人多出许多了。
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家指路”。这说明了获得知识的途径,但最好的途径当然是多读书的同时多阅人并得到名家指点。当然如果要有机会经常与名家同行,那就更容易找到成功的捷径。
任何人的成功大部分是主观努力和偶然机会的统一。没有主观努力不行,没有偶然机会也不行,对于那些取得巨大成功的企业家来说,有时“偶然机会”比“主观努力”起的作用还要大得多。所以,我说“任何一个千万富翁和亿万富翁在他们成为富翁的十年前都没想到过有今天的成功”。但那些好的“偶然机会”往往是因为在与不同的朋友的交往中找到的。
很多人满腔热血,才华出众,却创业无门。但如果有一个优秀的朋友提携一下,马上就可能取得巨大成功。比方说,我有一位只有初中学历的朋友,他原来在一个小城市以卖西瓜为生,但因为得到了做手机的叔叔的提携,几年后他也成了手机行业的行家里手,并很快就成了千万富翁。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与谁同行。”还在于你经常与优秀的朋友在一起,你的朋友就是你的学校,你可以通过向他们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如果你经常与地痞流氓到一起,自己也就很有可能变为地痞流氓。
“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与谁同行”还在于你站得高就能看得远,好的合作伙伴能让你在高点起步,相对而言你的发展也就会更快,眼高了手当然不会很低。
回头看看,我们总是在与人同行。与有的人同行,能够互相给对方带来好运、带来帮助、带来快乐和幸福,所以就走的远。有时候如果你选择了一个本不该和你同行的人,那就注定了你不会走太远,也许你还有可能深受其害。
前不久,当我和党国英教授谈到“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与谁同行”时,党国英教授说河北虽然紧邻北京,那为什么河北很多的农村却非常贫穷呢?甚至被很多人说成是北京的“灯下黑”。我的解释是:经济的发展与一个地方的人的思想观念是紧密联系的,一个地方的人越有市场经济观念,这个地方就越富有,否则就越贫穷。除非那里出产很值钱的矿产。而市场经济观念是从西方引进的,所以,与西方人交往得越多的人相比之下越富有。而就我们中国而言,越靠近香港的地区的人就越有市场经济观念,所以相对来说他们就越富有。
而北京主要是一个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是一个市场经济并不发达的地方。至今为止,绝大多数北京人不借人家的钱也不将自己的钱借给人家,更不知道24%的利率是市场价格而把它当作高利贷。北京比河北富裕主要是因为北京在用全国人民的钱,而河北只能用自己的钱。所以河北农村虽然紧邻北京,经济却并不发达。河北尽管有很多人与北京人同行,却不能和北京人一起去做官,而广东人与香港人同行,广东人却学会了香港人的经商办企业。
所以,选择与谁同行,将影响你的人生命运,不可不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