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什么时候来到身边的,我根本不知道。当我被春色感动之时,才发现春意其实已经很浓很浓了。准确地说,应该是儿子提醒了我,我才和春天迎面一碰,否则我一定会和一个完整而美丽的春天擦肩而过。
儿子才两岁,整天都在屋子里捣蛋——他只能如此。没有父母的陪伴,没有朋友,没有交流。到了星期日,身为父亲的我才有机会让他出门敞口气。平日里,我没有好心情带他出去玩,自己烦着呢。老是把孩子关在家里也不是个办法,朋友对我说。我惭愧极了,心说明天吧,明天一定出去玩。
今天美美地睡了个大懒觉,醒来时,躺在床上就一眼看见了南山,山脚一片葱绿,山腰烟雾缭绕,仔细瞅瞅还能看到最高的山峰顶上依然有点点白雪。天公作美啊。当我把儿子穿戴整齐,他笑哈哈地嚷道:“爸爸爸爸,月月,月月!”我说,“笨蛋,那不是月亮,那是太阳。学着说,太——阳——”
儿子骑在我的肩上,揪着我的头发,唧里哇啦,我胡乱地应和。他太激动了就“爸爸爸爸”的叫个不停,我自然很受用。我正在搜索某个抒情的形容词的时候,飞翔在河面上的百合鸟让儿子乐得前仰后合,直敲我的头。我的心情就是那只百合嘛,飞翔,这感觉多美啊!
徜徉在河堤上,肩上的儿子直叫唤:“痒痒,痒——痒——”原来柳条伸长了绿绿的小手追着他的脖子直挠痒痒。我放下他,他又不依,说“古(举)高古(举)高”。如同胃病患者稍不注意就会泛酸一般,见儿子“捣”,我心底的不耐烦冒了一下,大声嚷:“你这个‘小捣’,捣蛋鬼!”话音未落,被举起的儿子一把抱住了好几根儿柳条。他要做什么?我是一个很大意的人,通常不去想两岁的儿子到底想干什么。
儿子的表情很虔诚,已经近乎于奇怪了。他把柳稍放到鼻子上嗅了嗅,似乎闻出了香甜,便又张开红润的小嘴巴。舌头伸出去了,迫不及待的伸出去了!我正要说上面有灰尘的时候,他舔舔柳叶,咂咂嘴巴,一下子又把几片柳叶塞到了口中。阻止的呵斥被心头泛起的另一种心情俘获,硬生生扯回了喉咙。我微张双唇,静静地看儿子品尝春天的嫩绿。好好尝尝吧,记住它的味道,回味它个三百六十五天!嚼一嚼吧,爸爸准备为你喝彩!
有什么理由拒绝喝彩呢?你提醒了疲惫的爸爸:那是春天的绿呀,那是生命的绿呀!
河边的垂柳已绿了好多年了,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它,却在今天,并源于仅仅能识别什么是绿色的“无知小儿”的提醒。有了这种提醒,我自然要去亲吻那生命之绿,亲吻快乐的儿子。原来,幸福的感觉真的就叫做“如沐春风”。生活的烦恼无法逃避,幸福的到来如此蹊跷。有此了悟,我豁然开朗。
我有心去寻找春意。双休日有儿子的陪伴就够了,工作日我还得细心寻找蕴涵在自然中的幸福——大自然真是获得一切的源泉。
从家到学校只有一公里,我通常是骑摩托车,在漫天灰尘里往来。已嚼出了绿叶红花之鲜美香甜的我,自然对灰尘深恶痛绝,因为它会轻飘飘地落到我的心尖,我定会不堪重负。我早知道走河堤也能到学校,只是要走两公里路,以前觉得远了。又是一个明媚的清晨,我提前了半个小时,休闲的走过河堤。
若是多一双眼睛就更好了,左边,满眼的金黄,右边,充盈的嫩绿,还有清澈的河水脉脉伴我。以前,我总认为铺天盖地的油菜花真是放肆,谁给你那么大的空间让你霸道的芬芳?青青的麦苗倒不很张扬,可也不就一个绿?我从未欣赏过它。此刻,让我从黄绿之中穿行,晨风再让它们一摇头,我却有一种想和它们打个招呼的冲动。我猛然想起,今年是“农村旅游年”,各地都在搞什么“桃花节”“樱桃节”或者“油菜花节”,我曾视其为瞎搞。看来,我是越忙越累也就越糊涂,把乡村的纯美风光拿出来,给疲惫的城里人做成一道精神大餐,不是很好吗?或许是我们身在其中的缘故,所谓“身在福中不知福”亦即如此吧。
在河堤上走了几遭,我对同事说:“只要不是太忙于上下班,你走在河堤上,会有一种舒服得眩晕的感觉——真的,我天天走在上面都晕得想飞!”快退休的老李说:“那是你有恐高症,河堤的确有点儿高。”我笑问:“老李快六十了,骑摩托不晕吗?”
我发现幸福也是需要提醒时,我常常提醒自己和朋友。真的,我非常想与人分享我的——眩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