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孤单的日子】
我时而在冰冷、透明的雪花中,时而在蒸腾、灼热的雾气中。但不管怎样,我都好像在与周遭的世界隔离着,没有任何交融。我的心无处安顿,我绝望般地孤单!
整个初三阶段,可以分为冷、热两个时期。
随着秋季凉风的渐起,九上就进入了冰世纪。七八年级学生报到的那天,我们准毕业生们就已经开始上课了。没有宣告开始,我们似乎就进入了肃杀的战场。父母、老师们都板着脸,课堂节奏静寂快速而紧张,课间也没有了吵闹。学生也参加的家长会上,班主任掐指告诉我们段考的精确日期。除了段考,还有周考。考,考,考,考试如同一条条饿狼,亮着它们那闪光的、尖利的牙齿。白天虽然日渐短了,但一天的战线被拉得无限长。早晨起床时看不到曙光,晚上放学时已能看到弯弯的月亮,深夜入睡时已经万籁俱寂、灯火阑珊。
随着冬季的到来,我的段考连连失利。每位同学年级多少名、班级多少名,人尽皆知,没有任何隐私,而我总是名落孙山。父母的哀叹、老师的指责、同学的冷眼,雪花般在我的身边纷纷飘落,我进入了冰世纪。不知是因为寒冷、劳累,还是因为恐惧,我成为了一只落单的折翼鸟。那试卷上的红叉,就像我翅膀上鲜红的滴血。
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我在喘息、在思考、在舔舐伤口。就这样,让我安静会儿吧。可是,妈妈,你这时为何要敲我的房门?此刻的我多么不想看到您的失望、您的担忧,不想听到您的安慰、您的训诫。爸爸啊,你也别沉闷地抽烟了,好吗?您已经出差好几天了,可知道我对您的思念?为什么老是谈我的成绩呢?我想安静地休养,或者带着伤独舞。对了,带着伤独舞,就跳那支《天鹅湖》。我不就是那个被施了魔法的奥杰塔吗?还有谁能识别出我是真正的公主?当一段成绩出来了,还有谁羡慕我是学校的广播员、升旗仪式的主持人?我在带着伤独舞,就在那结着冰的湖面。有谁能理解我内心的孤单?
可是春节一过,我们又像钻进了一个热气球。随着天气的变暖,父母、老师的表情似乎也都融化了。他们的脸上都堆着笑容,生怕我们自暴自弃。我们的双腿如同上紧了发条,早已停不下奔跑的脚步。实验操作考试、体育考试、英语口语考试,文化课考试,接踵而至。老师们也在对我们进行最后的“拯救”,各自施展“独门绝招”。
该死!语文课堂上,我怎么又画起画来了?是在画美丽的桃花林,落英缤纷。语文老师可算是女菩萨,对我们总是温言软语,我们怎忍心惹她生气?她说今年“砖家”们已经“拍定”《桃花源记》考的可能性最大。可是这课的复习已不下十遍了吧?我真的很担心,桃花源那满地的落花,会不会因为我们的叨扰而香消玉殒?
物理老师是出了名的严厉,我们已经正襟危坐了一节课。好不容易到了下课时间,可是他不离开教室谁敢出去?他前脚刚走,我立刻猫着腰出门,却连同几个“逃犯”被历史老师堵在教室外面的拐角处。老师声如洪钟,也要求我们回答问题要声震天地。于是乎,我们几个人的合音便成为这课间弥天声浪的最强音。我们也就成为校园最抢眼的风景。
好不容易到了周末放学的时间,我却成为了“英国留学生”!我就纳闷了为什么全中国的孩子都要学英语?英语在中考和高考中为什么要占那么大的比重?他们国家的孩子也都花这么大的精力来学我们的汉语了吗?今年竟然考起口语来了,我的英语口语可是带着纯正的肥西老母鸡味!
临近中考,教室如同一个生产车间。老师上课的声音、同学背书的声音、同学没考好的哀叹声、同学之间的吵闹声、上下课的铃声,电风扇转动的声音、微波炉热饭的声音,午休时如雷的鼾声,是车间机器运转的混响。制造的产品:辅导资料、试卷、分数、垃圾、粉尘等充斥每一个角落。其间还混杂着汗味、饭菜味、风油精味、咖啡味、还有离得很近的厕所的味道。我们如同在蒸笼中。那蒸腾的、灼热的雾气缭绕着我们,我很眩晕。
回顾整个的初三生活,我时而在冰冷、透明的冰雪中,时而在蒸腾、灼热的雾气中。但不管怎样,我都好像在与周遭的世界隔离着,没有任何交融。我绝望般地孤单!那是一段孤单的日子。
如今,我如同一条垂死挣扎的扒皮鱼,被“啪”的一声甩到中考考场坚硬的地面上。我能跃出龙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