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
爱上咖啡的时间大致是在失眠症好转之后,原本只是喝速溶的。在看过痞子蔡的《爱尔兰咖啡》之后,我对咖啡有了很独特的情感。我开始频频往幽静的咖啡厅跑,我开始研究各种类别的咖啡,我开始注意咖啡厅每一个人喝咖啡时的表情,我期许能在咖啡厅看到不一样的感情世界,它应该和纯正的卡布奇诺一样,细腻、温雅。
卡布奇诺和摩卡是我在喝了各式各样咖啡之后,筛选下来的,最爱的两种。
有丰富奶泡的卡布奇诺,入口是甜蜜的,当你细细品味之后,便会发现,还有一丝苦,萦绕于口腔之中,这就像让人快乐并痛苦的爱情。
喝摩卡,我在习惯放两块糖以后,试着不加糖。那种纯正的苦,能让我感受到生活的原味,当你适应了极致的苦,便会感受到,一丝醇香。这就像生活,历练得多了,总会有意外的收获。
对咖啡越来越痴迷,也让我结识了一些酷爱咖啡的女子,后来,我们合资开了一家小小的咖啡厅,叫“蓝调”。
学习以及恋爱的原因,我很难帮助到她们照顾咖啡厅的生意,我只是在节假日的时候,过去看看。女伴们很敬业,待客亦热情,我们的生意还算兴旺,至少,还有些许盈利。
霞,一位长相极为精致的女子,对咖啡甚是精通。有时候,我坐在那里,细致地看着她磨咖啡时的表情和身影,就突然很感动,就像看到了《爱尔兰咖啡》里的那个认真而坚持的女子。
咖啡厅的房子是我们租来的,后来,房价上涨,霞也随着男友去了很远的他方,“蓝调”被迫关闭。
我以为我会很伤心,可是我错了。
我很快遗忘了“蓝调”,我甚至在某一时间努力地回忆蓝调当时的样子,和霞磨咖啡时的表情,却怎么也拼凑不起那些远逝的影像。
痞子蔡的《爱尔兰咖啡》像极了一个梦,我的“蓝调”亦是,像极了一个缥缈虚无的梦,当我醒来,什么都抓不住,唯剩下一些往事淡淡的残香。
我还是喝咖啡,卡布奇诺和摩卡,一直到两个月前才终止。
喝咖啡的时候,我喜欢沉默,漫无边际。那种沉默,就像将一枚铁球扔进深水里,再也不漂浮上来。
人生有时候就像一杯咖啡,香、醇,但却苦,是哪种感觉,全凭你自己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它。